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將功成萬骨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將功成萬骨枯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塵埃的落定,為真相封上了一層保鮮膜。

  ——題記

  一份紅顏伴征塵的伉儷情篤、一曲“時不利兮騅不逝”的戰地悲歌、一段霸王別姬的生死絕戀、一句“無顏見江東父老”的仰天愧嘆、一場“人相食,死者過半”的戰役結局,最終匯成滔滔江水中隨狂風恣意奔騰的噴洒勁血。於是留下了千古一嘆,百世以下,無不為這個“英雄”灑下一掬同情之淚,嘆一聲造化弄人。

  然而,雁過留聲。不管社會歷史的土壤如何改變,不管歷史浸泡的時間有多長久,真相總會浮現。抹去千年來積澱的塵埃,驚訝的發現霸王烏江自刎的背後卻是血雨腥風。

  一個駭人聽聞的惡魔,應該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楚懷王評項羽為人“彪悍猾賊”,簡約四字形象地勾勒出項羽大惡的品行。與項羽同一陣營的楚懷王尚有如此評判,足證項羽的暴虐早已惡名昭著了。而最讓人心寒,令人髮指的當數項羽在六次戰勝后駭人聽聞的屠城與殺降。縱然同為武夫的劉邦也曾誅降戮服,而被坑殺之人雖為敵軍,然劉邦為贖其愆,尚有約法三章、安撫平民之仁政;而死在項羽手下的卻是軍民不分、“一視平等”。劉與項,一為仁者,一為屠伯;一率仁義之師,一驅虎狼之眾,二者形象辨若雲泥。

  歷史意識的扭曲讓一個嗜血的惡魔頭上有了英雄的光環。

  宋明伊始,人們漸漸遺忘惡魔的六次大屠殺,遺忘他的酷刑烹殺;弒懷王、殺子嬰、屠滅贏氏王族;縱火咸陽宮;大掘秦始皇王陵;劫掠財貨人口等酷烈惡風。鐫刻下來的,是烏江邊上霸王的雄姿英發,豪情萬丈;是他的大度與痴情。於是有了易安居士的多情,不惜以“人傑”、“鬼雄”相許。殊不知世人喜讀這絕句,竟掩耳不聞介甫先生另有“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卷上來”之言。一者贊,一者疑,兩詩皆有史實支撐,所見偏頗,讓後人難以猜度。

  人言可畏,形諸筆札尤為可畏。大抵後人多是宅心仁厚,不忍“詆毀”一末路英雄,遂使“人傑”“鬼雄”之評在千百年來深入人心,儼然定論。於是,歷史意識的扭曲為惡魔煉成英雄開闢了一條路徑;於是項羽成了士可殺不可辱的楷模。

  聞胡適之言——“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女孩”,不禁讓我捧腹大笑,卻笑出了淚來。突然間想起了自己的傻,傻傻地在一本本史書中尋找着證據,讓你是個真正英雄的證據,然而書中的驚駭之言終使積蓄已久的淚水湧出眼眶。原來,一直崇拜的力能蓋世者是一個窮凶極惡的魔鬼;原來,烏江邊上噴洒的紅是魯莽滅烈后的代價;原來,一將功成萬骨枯是對你這個“英雄”的詮釋;原來,厚厚塵埃的背後是殘酷的史實!

  幸有太史公的“嗟彼蓋代,卒為凶豎”才令我看清了“英雄”外衣下的醜態。很是感慨,史實的變異最終擊打着歷史崇拜者的脆弱心靈。

您正在瀏覽: 一將功成萬骨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將功成萬骨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