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狼圖騰》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圖騰》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這是世界上唯一一部描述、研究蒙古草原狼的“礦世奇書”。閱讀此書,將是我們這個時代享用不盡的關於狼圖騰的精神盛宴。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因為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以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在從我們記憶中退化,留給我們和後代僅僅是一些道德詛咒的刻毒漫罵的文字符號。

  如果不是因為《狼圖騰》這本書,狼??特別是蒙古的草原狼??這個中國古代文明的圖騰崇拜的自然進化的發動機,就會像某些宇宙暗物質一樣,遠離我們地球和人類,漂浮在不可知的永遠里,漠視着我們的無知和愚昧。

  《狼圖騰》是由幾十個有機連貫的“狼故事”一氣呵成,情節緊張激烈而又新奇神秘。讀者可從書中每一篇章、每個細節中撰取強烈的閱讀快感,令人慾罷不能。那些精靈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隨時從書中呼嘯而出:狼的每一次偵察、布陣、伏擊、奇襲的高超戰術;狼對天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視死如歸和不屈不饒;狼族中的友情親情;狼對草原萬物的關係;倔強可愛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堅強的成長過程??無不使我們聯想到人類進而思考人類歷史中那些迄今懸置未解的一個個一問:當年區區十幾萬蒙古騎兵為什麼能夠橫掃歐亞大陸?中華民族今日遼闊疆土由來的深層原因?歷史上究竟是華夏文明徵服了游牧民族,還是游牧民族一次次為漢民族輸血才使中華文明得以延續?

  為什麼中國馬背上的民族,從古至今不崇拜馬圖騰而信奉狼圖騰?中華文明從未斷的原因,是否在於中國還存在一個從未中斷的狼圖騰文化?於是,我們不能不迫思遙想,不能不面對我們曾經輝煌也曾經破碎的山河和歷史發出叩問:“我們口口聲聲稱自己使炎黃子孫,可知‘龍圖騰’很有可能是從游牧民族的‘狼圖騰’演變而來?”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