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國人是“羊”——讀《狼圖騰》有感(學生手記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是“羊”——讀《狼圖騰》有感(學生手記之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中國人是“羊”——讀《狼圖騰》有感(學生手記之 標籤:讀《狼圖騰》有感作文 《狼圖騰》有感作文 讀《狼圖騰》作文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書中是講知青陳陣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查插隊,長達11年。在草原,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纏綿過,和他親愛的小狼共同患難,經歷了青年時代的精神“游牧”。 

書中講了許多道理,而令人深思的就是農耕民族是“羊”,而游牧民族則是“狼”,也許有很多人都不贊成這個說法,但是仔細想想,聯繫實際,就能發現這個道理,並不是胡說亂吹,而是金玉良言。 

  在文中有一個片段是講陳陣和道爾基看狼抓獺子的時候,他們的羊群被一隻狼偷襲了。狼抓住了一隻大羊,海吃起來,而羊群也漸漸由起初的騷亂恢復到了平靜,更誇張的是,有幾隻羊還過去看熱鬧,接着又有幾十隻羊走過去,最後上百隻羊,伸長脖子去看熱鬧,那情景真是令人噁心。然而在現在這個文明社會裡不也是時時上演着這樣的情景嗎?像現在什麼扒手,搶劫的,多的是,他們就像“狼”一樣,抓住時機就下手,而那些手有利器的犯人,又張着牙威脅附近的人,不准他們靠前,最後的結果就是把犯人給放跑了,讓受害者傷心沒有人來幫助。 

  但是也不能怪那些旁觀者,因為中國傳統的助人為樂、拔刀相助等等早已被抹殺,記得小學老師曾給我們說不要去逞強,你還不是犯人的對手,不要逞英雄、耍強,所以大家遇到這類事情的第一反應就是不管,想:反正有警察在,我們還小,不該管這些事的。而長大后,這種想法更是根深蒂固,再加上又有了利益的想法,認為自己沒義務去管,又不是我那個,萬一被捅了,那還不是賠大了嗎?所以在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自然而然不會有人出來幫忙的,即使有也只是鳳毛麟角而已了。 

  所以,中國人是“羊”。只有改變教育方法,中國才能成為“狼”,才不會出現有一人受害,無人幫助的情況了。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是“羊”——讀《狼圖騰》有感(學生手記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是“羊”——讀《狼圖騰》有感(學生手記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