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談嫉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嫉妒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什麼是嫉妒呢?嫉妒是對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怨恨,並不夾雜什麼羨慕。羨慕是什麼?是看到別人有某些長處、好處或有利條件而希望自己也有,這裡面並不含有怨恨之心。所以說,羨慕並不等於嫉妒。 

那麼,嫉妒能使人上進嗎?讓我們先舉一個事實來說明。大家知道戴維和法拉弟的故事嗎?戴維是英國著名的化學家,他曾把印刷徒工法拉弟培養成為一個科學家,受到人們的稱讚。然而,後來由於法拉弟在電磁學和化學上屢建奇功,被提名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身為會長的戴維卻親自出馬反對,原因只有一個:生怕法拉弟會超過自己。戴維的心被“嫉妒”牢牢佔據后,心中只有怨恨,在科學的道路上止步不前,再也無所建樹了。 

  這個例子似乎離我們遠了些。下面就讓我舉一個貼近我們生活的例子吧。 

某班的學習尖子張欣,同學們都佩服她,都想從她那兒學點學習方法。於是,大家便經常提起她,有一次,當大家又提到張欣時,李華憤憤地說:“張欣的成績真那麼好嗎?哼,考試打小抄、作弊,有時甚至把複習材料拿到桌上來抄,卻讓老師看不見。要說本事,還真高明……”大家對此不以為然,可李華為什麼說出這些傷人的話來呢?顯然是嫉妒在作怪。嫉妒蒙住了他雙眼,使他看不到別人的優點,更不用說能從中汲取經驗,使學業更上一層了。 

  也許,有些人還會爭辨:“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一個人學習好,另外一個人產生嫉妒,自然就會想:他能取得好成績,我為什麼不能呢?於是便努力學習,刻苦鑽研,自然,成績也就上去了。”這些話乍一聽彷彿有一些道理,但是仔細想想,卻發現了一個極大的錯誤。簡單地說,就是他們把自強心與嫉妒混為一談。自強心就是自己有努力向上的思想,嫉妒就是怨恨。如果看到別人成績好,自己“窮則思變”,這正說明這個人有自強心,這根本不叫嫉妒! 

  總之,嫉妒是一種有害心理。程度輕的,會給想取得成績者製造點麻煩;嚴重的則會壓抑一個人一生的發展,既損人又不利己。因此,嫉妒之心是絕對不該有的,我們應具有的是自強心,自信心,上進心。當然我們也應該幫助那些因嫉妒而傷人的人認識到自己的謬誤,把心思都放在學習、工作上,這樣才能真正達到趕上別人,不斷進步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談嫉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嫉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