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外公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外公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那天放學回到家,我和往常一樣在書房寫作業,而外婆和媽媽正激動地守在電視機前收看神舟七號飛船的實況轉播。此間,外婆一再動員我和她們一起看,可我對此實在沒什麼興趣。第一次和第二次我都婉言謝絕了,到了外婆第三次催促時我不勝其煩,便粗暴的回絕了:“多無聊啊,有什麼好看的啊?我還有作業要做,不看!”

  過了一會兒,媽媽走進書房。我以為她要批評我剛才惡劣的態度,沒想到她卻問:“你知道外公外婆年輕時是做什麼工作的嗎?”

  “在地質隊擔任找礦的工作。”我一邊寫作業一邊頭也不抬不假思索地回答。

  “找什麼礦?”媽媽順水推舟。

  這個問題難住我了,因為外婆從沒告訴過我。

  媽媽見我一臉疑惑,於是便在紙上寫了一個“鈾”字。“他們找的是鈾礦。知道鈾是做什麼的嗎?”

  我搖搖頭。“你猜呢?”

  我一連猜了好幾個:蓋房子、制武器、造飛機等等,但媽媽都否定了。我猛地意識到了什麼,趕忙問:“是不是造航天飛船的?”

  “接近了,鈾是做飛船燃料的。”

  我心頭怦然一震。我以前從不知道外公外婆從事的工作這麼重要!

  外婆之所以這麼激動,是因為他們當年為中國航天事業貢獻了自己的血汗和青春。雖然對於神舟七號發射這只是一點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它見證了曾經的辛勤付出。

  然而,同樣是奮鬥了一輩子,外婆卻比外公幸運得多,因為外公早在幾年前便命入黃泉,沒有機會看到神舟七號發射時振奮人心的場面,這是他永遠的遺憾。

  所以,神舟七號的實況轉播,我應該去看,我必須去看,無論是出於對祖國的熱愛,還是替外公感到驕傲。

  艱苦的少年和不幸的中年

  外公出生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廣東台山市一個貧窮的村莊,到底是三五年呢,還是三六年,他自己也不甚清楚。由於貧窮,他們一家人衣不保暖食不果腹,到了嚴冬也只能擠在一間破了屋頂的茅草房裡,寒風可以從漏洞里倒灌進來;幾個人共同蓋一床打滿了補丁的舊棉被。

  雖然家境貧寒,但他還是以自己的勤奮刻苦完成了中學,憑真才實學考上了地質大學。在學習生涯的五年間,他沒有回過一次家。最艱苦的時候甚至賣不起一件棉衣,因為他的父母早逝,每年只有哥哥寄給他幾塊錢的生活費,加上後來同學們偶爾會資助一些。大學畢業以後,他去到地質隊,投入找礦的工作。

  很不幸的是,命運捉弄着他。在他四十幾歲的時候,他被確診得了鼻咽癌。聽外婆說,在那個年代,癌症治療效果比較差,被診斷癌症就幾乎是被宣判了死刑。那時,他的兩個女兒才十幾歲。這對他的家庭來說是多麼大的打擊啊!那段時間是他家最困難的時期。但正是出於對家庭和孩子的責任感,他積極配合治療,幸運地成為極少數治癒者中的一個。但身體康復后,只休了一年的假,他又投入工作中去了。

  嚴厲的家長,慈祥的外公

  退休以後,外公在家中享天倫之樂。在我出生前夕,他和外婆一起迎接我的到來。外公和我在一起生活了四年,他就匆匆的離世了。但是,他給我的印象深刻,影響深遠。

  外公是一個溫和慈祥、可親可敬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外公總是笑眯眯的,從來沒有罵過我。每天幼兒園放學,他都到車站去接我。儘管他放療后口齒不清,可他還是積極地教我唱兒歌;儘管他腿腳不靈便,可他還是陪我在花園裡跑跑跳跳。

  在我的記憶中,外公是一個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人。他寫的每一個字都蒼勁有力,筆畫分明,包括簽名的時候也是端端正正而不是龍飛鳳舞。大家看了都忍不住讚歎。那時,我以外公的字為參照,一個個臨摹,學會了些自己的名字。媽媽曾跟我說,她小的時候曾因為寫字不認真而被外公撕了本子,自那以後,她每一次寫作業都是專心致志的。我常常想,如果外公還健在的話,他絕不允許我把字寫成“鬼畫符”的。

  外公自己生活很節儉,破舊的衣褲鞋帽他總是捨不得扔。“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外公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外公對我從來沒有吝惜過,他經常給我買吃的和小玩意兒。

  永別

  但一切來得又是那麼突然,在二零零三年秋天,他突發腦溢血住進了醫院,幾天之後,因搶救無效而逝世。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令人心焦的晚上。那晚,外公突然嘔吐不止,然後就被救護車送往醫院。“外公再見!”我脆生生地說。外公強忍難受,慈愛地笑了笑,又和我揮揮手。我那時才四歲,根本不曉得他得了急病,只是天真的以為“外公暫時出門了”。

  幾天後,遠在上海的姨媽趕了過來,和我們一起去醫院看望外公。病床上的外公瘦弱不堪,旁邊心電圖的曲線彷彿訴說著死亡。醫生們說外公已經沒有意識了。但我不相信,因為外公看到我時那深邃的眼睛,依然是那麼慈祥。

  現實是殘酷的。翌日晚上,外公與我們陰陽兩隔。誰都沒有料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到。

  永恆的榜樣

  作為一個學生,外公是勤奮好學,志向遠大的;作為一個航天工作者,外公是兢兢業業,甘於奉獻的;作為一個家長,外公是重視教育,和藹慈祥的。

  外公的奮鬥史是值得我們借鑒和欣賞的,外公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感悟的。

  也許在很多人看來,外公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在我看來,他是傳奇的。因為他用優秀的品格去譜寫一生,這無疑對身邊的人起着模範帶頭的作用,無疑為他的子子孫孫做足了榜樣!

  廣東廣州二中應元學校初一:卿楓荻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公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