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學是燈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是燈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曾經記得,自己很喜歡讀書,到了痴迷的地步。

  因為書中的人物是快樂的,他們的背影樂觀堅強。

  曾經以為自己是痴迷讀書的,但是還沒有達到那種真正痴迷的地步。

  因為書中的人物是孤獨的,他們的腳步鏗鏘卻迷茫。

  曾經愛書,因為痴迷於隋唐小說,經常會捧着一本《隋唐演義》,開着檯燈,坐在被窩中,直到深夜。看着那錯綜糾葛的兄弟情義、兒女情長。古典武俠那蕩氣迴腸的英雄往事,最忠誠可以為之赴湯蹈火的友情,以及那因為利益以及無奈的最蝕骨的背叛與放棄……

  那是檯燈那慘白的光照在書本上,摩挲着那已經略有一些陳舊的紙頁,看着那抽象的插圖,竟有一種心酸之感,好像那最脆弱的放棄與那黑暗的權利之爭,自己好像近在咫尺,卻無法改變。原來這就是歷史的殘酷,洪流之中,朝堂上的權力之爭,只為了活下去,黑暗的朝堂之爭。玄武門事變,逼迫退位,一切都像是鋪設好的,有一種令人心驚的脆弱。

  後來喜歡古典文學,宋詞,是我最喜歡的。不過最喜歡的還是納蘭容若的飲水詞。他的一首《虞美人》令我不禁落下淚來。拾得一隻翠翹,卻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時間催人老,但是這只是一個年僅三十七歲便辭世之人對世事的感嘆,讓我心寒。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那時的月光是否如今日,如燈光般傾灑,荒誕而清冷。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海倫·凱勒的着作,這一本書,點燃了文學的燈,它是文學的燈,它體現出了文學是燈的真摯,三天光明,她在書中想要做的那些最簡單的事情另我有一中溫暖的感覺,它沒有太多華麗的辭藻,不像那一些高高在上的美文,只是為了觀賞性的價值,但是這本書的書頁卻點燃了文學的燈。文學是燈,它溢出的零星燈火點燃了無數人的生命。同時它是指路的明燈,即使只施捨幽暗的燈火,也讓人們有希望去尋找光明的大門。

  是的,文學是燈,一盞擁有數萬種甚至更多顏色的燈。一道黑暗,便能令它折射出光彩。它是燈,改變別人命運的燈。有一個小偷在偷東西之際,看到了一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奇的一翻,竟然讓他走上了光明的道路。也許就是這好奇的一翻,文學施捨了他零星的燈光,讓他的生命燃燒起來。他發誓:要像保爾·柯察金一樣生活,即使在困苦的生活,都不會低頭。文學只是靜靜看着他,默默為他點亮了通往光明的路,將沿路的燈光灑在他的面前,供他前行。

  是的,文學是燈,它從來不會過分的施捨,只是靜靜的看着那在蜿蜒的文學慢慢匍匐前行的人們,冷漠的看着,用那漆黑的眸子看着,適時的時候,在為那些飛升的靈魂送上暖暖的燈火,再離去,繼續靜靜地看着人們前進。

  是的,文學是燈,一盞照亮前行路的燈。

  常州金壇市第二中學初一:李未名

您正在瀏覽: 文學是燈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是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