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近即墨黃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即墨黃酒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12月5日,我在學校老師的組織帶領下,參觀了我市黃酒廠,並觀看了黃酒出廠的流水線,以及我市黃酒廠的歷史文化和發展史,對此深有感觸。

  一、我市黃酒廠歷史文化悠久。

  黃山東即墨黃酒廠始建於1949年。黃酒俗稱“老酒”,為中國的傳統特產酒種,歷史悠久,流傳甚廣,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傳說即墨老酒始釀於宋神宗熙寧七年(公元1074年)。

  即墨老酒是中國古典名酒之一,是黃酒中的珍品,其釀造歷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有正式記載是始釀於北宋時期。清代道光年間即暢銷全國各地。傳說,戰國時,齊國田單以火牛陣大破燕軍,當地土民就是以黃酒犒勞將士,鼓舞其殺敵取勝的鬥志。由此可見,即墨老酒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久存尤佳。

  二、即墨黃酒的工藝及作用。

  1.工藝:

  即墨老酒是選用大黃米、陳伏麥曲、嶗山(麥飯石)礦泉水,按照"黍米必齊、麴櫱必時、水泉必秀、陶器必良、火劑必得"的古代造酒六法釀製而成(“古遺六法”),經自然發酵后壓榨所得的原汁而成。具有色澤瑰麗、氣味馥郁、香型獨特、性質溫馨、質地醇厚等特點,是理想的營養飲料。酒中的糖、酒、酸、色、香、味全為天然所得,是名副其實的綠色食品。其釀製過程就是即墨老酒歷史文化的一個縮影。

  2.作用:

  黃酒的藥用價值,是任何酒種所無法比擬的。即墨老酒有着良好的保健功效,適量常飲可以改善人體微循環,舒筋活血,健脾和胃,抗衰益壽,烏髮美容,實為滋補健身之佳釀,對關節炎、腰腿疼及婦科病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歷來被中醫用作“藥酒”。由此可以看出,妙府老酒實為營養型綠色健康飲品。

  三、即墨老酒的發展史。

  1.據歷史記載,到了民國8年(1931年),在即墨,"源興泰"、"泉盛祥"、"元聚棧"、"振源館"等有名的老酒作坊就增加到五百餘家,沿墨水河兩岸的"老酒館"生意特別興隆,並一直延續至解放前夕。

  2.建國后,國家對酒類實行了專釀專賣。當時即墨縣政府以沒收的偽副縣長姜介甫的老酒館為基礎,建起了即墨黃酒廠,並將其產品正式定名為"即墨老酒"。從此,"即墨老酒"成為山東即墨黃酒廠的專有產品。由於繼承發展了傳統的釀造工藝,即墨老酒的產量逐年提高。黃酒界因而一直有“南有紹興,北有即墨”之說。故即墨老酒被稱為“黃酒北宗”。全國第二屆評酒會上,即墨老酒被評為全國優質酒,榮獲銀質獎章,得到了即墨酒業發展史上自解放以來前所未有的榮譽。即墨黃酒先後被評為第二屆、第三屆全國優質酒,1984年榮獲全國酒類大賽金杯獎、銀杯獎;1987年榮獲首屆中國黃酒節特等獎、一等獎;1990年榮獲首屆輕工博覽會金牌、銀牌獎,1997年、1998年連續獲得“山東省名牌產品”稱號,“即墨”牌商標榮獲“山東省著名商標”稱號,是中國名牌黃酒。2000年2月,即墨老酒率先經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即墨老酒系列產品是目前中國黃酒行業唯一的綠色食品。1951年年產量僅20噸,1984年年產量就達到887噸。過去,只能憑醫院介紹信買到的即墨老酒,現在已經變為人們的生活飲料了。不僅暢銷全國各地,而且出口新加坡、日本、蒙古、前蘇聯、羅馬尼亞等國家。

  3.同樣的,也是1998年。山東外貿巨頭新華錦集團慧眼識金,全資收購了山東即墨黃酒廠產權,將現代化的管理理念注入到這個傳統企業中,從此,揭開了振興即墨老酒的新篇章。

  4.近幾年來,為了繼承延續和傳播即墨老酒的歷史文化,打造即墨老酒的文化品牌,即墨黃酒廠先後修建了地下酒窖、即墨老酒博物館、品酒齋,建立了即墨老酒文化園等與即墨老酒悠久歷史文化相匹配的景觀。即墨老酒廠區的每個角落都是文化園的組成部分。另外,和旅遊管理部門聯繫建立工業旅遊景點,進入標誌着即墨老酒古老、傳統、手工工藝的即墨老酒坊,可以觀看即墨老酒的整個傳統生產過程、親手操作參與釀製過程,並品嘗現場釀製的即墨老酒;在現代規模化生產車間內開設參觀通道,通過展示即墨老酒的歷史文化、工藝文化和企業文化,讓您能夠更多的親身體驗釀造即墨老酒的樂趣,了解即墨老酒的悠久歷史。

  5.如今,即墨老酒在全國有40多家專賣店、200多家經銷商,南至海南,北至瀋陽,連南方黃酒的老家紹興也也能看到即墨老酒的產品。過去三年來,即墨老酒的銷售收入以平均增長率20%的速度遞增。由於中高端產品不斷推向市場,即墨老酒所創造的利稅額更是以年增長率30%的速度增長。今年即墨老酒的發展速度在全國黃酒界排第二名,杜祖遠自信地說:“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在未來幾年內,我們計劃使即墨老酒的產銷量再翻一翻,進入中國黃酒企業前列,繼續保持中國北方第一,做好黃酒行業的領軍者”。

  從一個由九人組成的手工作坊發展到中國北方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黃酒生產企業。60年間,經歷過彷徨,經歷過挫折,也創造過輝煌,從計劃經濟時代到改革開放后的市場經濟,即墨黃酒廠隨着時代的進步不斷刷新成長的記錄,使即墨老酒這個四千年傳承下來的老品牌在今天散發出醉人的芬芳。

  山東省即墨市二十八中初一:張宏宇

您正在瀏覽: 走近即墨黃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即墨黃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