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城南舊事》讀後感以及與電影《城南舊事》的區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城南舊事》讀後感以及與電影《城南舊事》的區別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後感以及與電影《城南舊事》的區別 標籤:《城南舊事》讀後感作文 讀《城南舊事》有感作文 城南舊事作文 《雷鋒故事》讀後感作文

  上周一(指2014年2月24日),我們學習了《爸爸的花兒落了》這篇文章,它選自林海音的著名作品《城南舊事》。這是一部短篇小說集,篇幅不長,因此老師在第三天,也就是上周三,布置了閱讀《城南舊事》的任務。同時在第三天上午的兩節連續的語文課(作文課)上,老師給全班同學播放了《城南舊事》電影版。回家之後,我閱讀了《城南舊事》,發現電影與原著相比有一些增減。

  《城南舊事》共分六個部分,分別是“冬陽 童年 駱駝隊”、“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和“爸爸的花兒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其中第一和第六部分內容很少,只是一前一後的總結性文字。中間四個部分是主要內容,每個部分各講了一段故事,每段故事都有一個中心人物。“惠安館”的中心人物是“秀貞”,“我們看海去”的中心人物是蹲在草地里的賊,“蘭姨娘”的中心人物是“蘭姨娘”,“驢打滾兒”的中心人物是“宋媽”。

  這部小說是林海音對自己童年的回憶,寫的是在舊時北京城南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小說和高爾基的《童年》類似,都是通過小孩好奇的眼光來認知世界,用自己獨特的看法對待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因此她也不可能辨別一切事物的是非,比如她無法分清海和天、好人和壞人。

  小說的字裡行間既有語言描寫、神態描寫、動作描寫,也有大量的心理描寫。沒有這些心理描寫,直接引出後文會讓人不理解原因。小說中的很多情節都為下文埋了伏筆。例如在“惠安館”部分中,先對妞兒的外貌進行了描寫——眼底下有兩個淚坑,這才讓林海音和秀貞相處時發現秀貞也有兩個淚坑以後,結合秀貞的描述,最終發現妞兒就是秀貞失散多年的小桂子。在“爸爸的花兒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更有好幾個做鋪墊、埋伏筆的地方。如“媽媽今早的眼睛紅腫着”、爸爸的夾竹桃的敗落、老高的話語都為文末“爸爸的花兒落了”埋下伏筆。

  而這些都是在電影中不能表現出來的。不過這也是正常的,因為把文字轉變成影像的過程中必然會有所取捨。把幾天才能閱讀完的一部小說壓縮成90分鐘的電影,對導演的要求很高。電影增加的是一些在原著中沒有的對話,不多,主要是減的。在看原著的時候,我發現“蘭姨娘”這一部分比較陌生,好像在電影中沒有出現。之後證實的確沒有出現。刪去“蘭姨娘”這一部分,就相當於刪去整本書五分之一的內容,導致其中有關宋媽的一系列事情都刪去。巨大的改動讓人們產生了疑問。網上對於刪除這一部分有兩種猜測,一是說可能為了電影“整體結構”的考量,二是說可能因為“蘭姨娘”這個“姨太太形象”過於負面。

  無論如何,刪除這一部分應該是和原著有很大不符的。影片對原著的大變動讓感情基調變得沉重,但原著的感情基調應該是哀而不傷的,林海音是樂觀積極的。由此可見我們在觀看影視作品以後更應該讀原著,得到更真實的體會。

  除了電影中無法表現心理活動、“蘭姨娘”部分被刪除之外,電影還有一些改動。比如在“惠安館”部分,對秀貞為何發瘋作了解釋。是因為思康叔說是去幾個月就會回來但最終一去不回,再加上秀貞剛生下小桂子,在自己熟睡的時候,孩子被父母偷偷抱走,丟在城門下了。思康叔一去不回的情節,在電影中卻被改成思康叔被好些人帶走了,“外頭風聲很緊,北大已經抓走不少人,等着過堂呢!”這讓電影增加了一份政治色彩,也許是為了突出表現當時社會的黑暗吧。另外,文章和電影在這一部分結束時都有秀貞和小桂子一起趕火車的內容。如果像這樣更改了故事情節,秀貞也就知道思康叔去了哪裡了,也就不用趕火車了。但秀貞最後還是趕火車,這和前面的情節矛盾。所以無論怎麼說,這種改動都是不合理的。

  原著和電影的區別主要就是這些了,下面要說的就是對原著的理解了。

  英子是一個善良的小女孩。她第一次見到妞兒,看到妞兒被別人逼唱歌,打抱不平,拿過妞兒手中的碗,對人說:“憑什麼?”後來,英子得知小桂子的脖子上有一塊胎記,立即幫秀貞尋找小桂子。最後冒着大雨帶着妞兒——也就是小桂子來到秀貞家中,後來英子因此發了高燒,昏迷了好幾天才醒過來。

  英子還是一個天真的小女孩,這是她最突出的特徵。當人們都遠離惠安館的秀貞,說她是瘋子的時候,唯有英子不怕她,走上前和她交流、玩耍;當人們都在議論盜賊每天偷家裡東西的時候,唯有英子在草地里見到了那個善意的賊,並且和他交為最好的朋友,說自己分不清海和天、好人和壞人。後來自己無意中揭露了賊的身份,讓賊被抓走了,甚至差點流下眼淚。

  英子更是一個聰明的小女孩。這也許和天真的小女孩矛盾,但是的確是這樣的。英子用孩子的眼光就能看待複雜的世界,的確很聰明。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城南舊事》在回憶童年的同時揭露了社會的黑暗的原因吧。

  讀完文章,我突然對林海音感到好奇。為什麼她可以時隔多年還清楚記得自己的童年,甚至是每一段對話?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連發生的事情的大概都記不清了,只記得幾件最近提起過,比較大的事情,而且也只能記住大概。比如我知道大概在2004年的時候去雲南西雙版納遊玩過,但是遊玩了什麼、怎麼遊玩的早就忘記了。可見林海音的心細。我們現在記住童年瑣事的唯一辦法就是靠寫日記了。我們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童年,也許幾十年後,我們童年居住、曾經去過的地方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再也找不回最初的感覺了,也就只能靠照片、日記懷念過去了。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後感以及與電影《城南舊事》的區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後感以及與電影《城南舊事》的區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