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夕陽下的老二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夕陽下的老二胡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夕陽下的老二胡

  琴,有多種,鋼琴、古琴、胡琴、口琴……演奏者也有多種,樂廳、伏案、居家、街頭……

  ——題記

  “喧鬧的街頭,庸俗的廣播,塵土飛揚的小路,雞飛狗跳的廣場,綿綿蟲語的夏夜……”仿若回到了上世紀。睜開眼,帶給我一種滄桑感覺的,是一位老人,一位拉二胡的老人——爺爺。

  “破敗的房屋,尖叫的野貓,轟鳴的雷電,落地的鋼鐵……”仿若來到了地獄。閉上眼,不敢相信那“銷魂曲”出自吾輩之手。

  “爺爺,教我嘛!胡琴那麼好玩。”我拽着爺爺的胳膊,不住地推搡道。

  “傻閨女,這琴哪是用來玩的?”“好好好!爺爺就教你了,爭取當咱家第二個胡琴演奏者……”在爺爺的絮叨中,我挺直了脊樑,握住了琴身,用琴弦擦出了幾個難聽的音符。

  “哎呦!胡琴哪是這樣弄幾個音就好的呀?你們鋼琴上不是有‘嘟來咪’嗎?先拉這個,再拉曲子的!”爺爺放下報紙,老花鏡后是一雙眯着的眼,像在打量着一件合格不合格的樂器般。

  的確,我就是那件樂器,好好練吧!

  餘暉下,昏鴉沙啞的嗓子回蕩在村莊上空……還是那幾個不成氣候,不成方圓的“嘟來咪”。不止一次,熟人走進家門說:“我還以為呢!原來不是你爺爺啊!”

  我抱着胡琴發獃,手指撥動着那兩根僅有的琴弦,“噔噔”別有一番韻味,爸爸上樓看見,說:“咋?還改學琵琶啦?”

  “D/R/M/F/……”還是鋼琴順手嘛,不像胡琴那麼難控制。我正忘己得陶醉在鋼琴旋律中,一陣胡琴聲悠然飄入耳內,隨之而來的是奏者沉重的,無法敘述的心聲……壓得我輕快的手指再也歡快不起來。沉重複沉重……音樂的高境界……

  轉身,是爺爺,那一霎那爺爺仿若是那個飽經人世間風霜的“阿炳”般,《二泉映月》是他的心聲……

  胡琴聲戛然而止,伴隨着沉重的嘆息。夕陽的餘暉下,老人的身邊有一層金黃的光暈,壓在所有人心頭的還有那把伴隨他已久的如墨玉般的胡琴……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任何藝人在爺爺面前,在爺爺的“滄海桑田”面前,都只是一個“孩子”,一個不懂得情感的孩子……

  初一:殤孽殿主

您正在瀏覽: 夕陽下的老二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夕陽下的老二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