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理解父親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解父親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也許,父親真是一個不幸的人,高中剛上幾天,奶奶一場大病,就使他的大學夢成了泡影。當年的同窗,如今一個個都成了機關幹部、教師、工人……只有父親,依然在“修地球”,默默地面朝黃土背朝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 

  勞累一天的父親,回到家中,很少露過笑臉,也不多說話。沒事的時候,總愛翻他的寶貝——書,總像在尋找什麼。 

  每當我犯錯或成績下降時,他就對我吹鬍子瞪眼睛,輕者責罵,重者還會用竹竿、棍子揍我,甚至打得棍斷竹裂。久而久之,在挨打時,我不躲不哭,更不解釋。偶爾,只在父親看不見時才掉淚。那時,我只覺得父親是冷酷的,他不疼我,更不近人情。 

  父親也從不輕易與我交談。記憶中,我也從未嘗過向父親撒嬌的滋味,也從未向他要過吃的、玩的。我的童年,是在玩泥巴的快樂與父親責打的痛苦中度過的。我彷彿從沒有得到過父親的愛撫。 

  上初中后,我在學校吃住,便不常和父親見面,我也從沒有想過父親是胖了還是瘦了,在做些什麼活。雖然,周末依然常常回家,但只是想圍在母親身邊訴說些什麼,或是跟弟妹們逗個樂。對父親往往是視而不見,父親呢?更是對我待理不理。 

  又一個周末,天實在暖和。返校時,我固執地拒絕了母親的忠告,沒有多帶衣服。回學校后,老天彷彿故意捉弄我似的,一連三四天,秋風瑟瑟,陰雨連綿,氣溫急劇下降。我凍得整天渾身哆嗦。我多麼盼望天晴日出啊!因為我知道多病的母親是不能來給我送衣禦寒的,更不敢奢望父親的到來。 

  正當我感到無助時,星期四下午,一陣大雨剛住,渾身濕透的父親卻出現在我眼前。他緊緊抱着一個被塑料布裹得嚴嚴實實的包裹,看到我,便不由分說,麻利地拿出衣服,遞給我“快穿上!”那眼神分明是在命令我。我馴服地低着頭,穿上那似乎帶着父親體溫的衣服。此時,我看到,雨水正順着父親高挽的褲管不停地往下流,父親此刻該有多冷啊!我使勁扭過臉去,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當著父親的面流淚,雖然我知道,父親是不喜歡我流淚的…… 

  又是一個星期天,我回到了家中,父親破天荒地找我進行了一次長談。他似乎有太多的話要說,可仍是沉默了良久。父親說,家中的幾個子女都長大了,花錢的地方太多,光在家死求是不行的,他要離開家,到很遠的地方打工去掙錢,及早準備三個兒女上大學的費用。我認真地聽着,卻不知道該向父親說些什麼好,只是我再一次毫不迴避地哭了——為了這個家,已知天命的父親又要進行一次遠征。 

  父親讓我擦乾眼淚,鄭重地對我說:“你是老大,弟妹們還小,你媽又有病,我走後,你要承擔起老大的責任,學習更不能落下,將來一定要考上大學……” 

  我使勁地點着頭,眼淚更加恣肆地往外涌。我徹底理解父親了。理解了他昔日夢想破滅的痛苦;理解了他望子成龍的心愿。父親不是不愛我,只是他愛子女的方式與眾不同罷了,他把自己未能實現的夢想全部寄托在我的身上。 

  父親啊,您的兒子是不會辜負您的! 

  簡評:本文採用先抑後仰的表達方式,刻畫了一位外嚴心慈的父親的形象。讀後不禁使人掩卷沉思,真正體味到“可憐天下父母心”,也讓人不由反省到:長輩究竟應該怎樣影響和教育自己的子女,才能使子女們既能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又能身心健康地成長呢? 

  本文通過父親雨中送衣的敘述和描寫,作者感受到了父愛的無私與偉大;並通過描述父親外出打工臨行前的長談,作者徹底理解了父親,理解了父親的良苦用心,父子之間盡釋前嫌。文章結構安排得合情合理,符合人們一般的認知心理。另外,語言質樸,感情真摯,行文流暢,是文章的一大特點。 

  指導老師:夏建立

您正在瀏覽: 理解父親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解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