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為尊嚴下跪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尊嚴下跪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為尊嚴下跪 標籤:尊嚴作文 生命的尊嚴作文

前幾天在書上看到一篇叫做《下跪背後的尊嚴》的文章。 

  文章的有一段令我感動,驚訝,甚至是觸目驚心。作者這樣寫道:“1970年冬,德國新上任總理,勃蘭特,在波蘭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獻完花后,在世界各國媒體的注視下,在如同嗚咽的寒風中中,突然向紀念碑跪下了......”勃蘭特為何要下跪?他需要下跪嗎?這一切只是逢場作戲嗎?還是勃蘭特總理對二戰時因德失去的猶太人的追悼?我想,答案應該是後者。 

  勃蘭特總理,這個本不必這麼做的人,替所有必需下跪的人跪下了,他這一跪,並沒有減低德意志的自尊度,反而還告訴我們:唯有知恥才有自尊。一個民族,只有勇敢地面對過去的一切錯誤與不堪,只有從歷史中吸取經驗與教訓,只有對歷史認錯和反省,才能再次贏得世界對國家的尊重。 

  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所大學的畢業生在設計橋樑的時候,由於計算的不精確,只是完工後的橋樑倒塌,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也使這所學校蒙受了巨大恥辱。校方為了讓學生吸取教訓,花重金買下了這座橋樑的鋼鐵,做成了一個個戒指。取名為“恥辱戒指。”每個學生畢業時,他們都會得到這麼一枚戒指,戴在手上,“恥辱戒指”提醒他們要認真工作。 

  這所學校的校方和勃蘭特總理一樣,他們面對羞恥的過去都沒有迴避和修飾,他們選擇了證實和反省。我想,他們深知,那些往往表面上有尊嚴,背後卻不敢去正視過去的人,往往才是那些表面貌似強大,實際上卻是很弱小,他們是虛榮作祟罷了。 

  這知恥與自尊之間的重要性,孟子也曾說過:“人不可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而勃蘭特總理的這一跪,便是德意志知恥的表現。 

  更能襯托出德意志民族自尊的,是日本。這個同樣是法西斯,同樣是殺害了那麼多人的國家。不談下跪,日本連一個最起碼的道歉都沒有,前首相小泉竟然還去參拜靖國神社。甚至,還不敢面對歷史,把“侵略中國”說成“幫助中國”,把眾多次大屠殺直接說成“不存在”。 

  然而,這也是日本貌似強大,但這個國家的尊嚴將永遠下跪的原因。 

  德意志,因重拾起的尊嚴,而美麗。

您正在瀏覽: 為尊嚴下跪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尊嚴下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