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雀之靈作文

雀之靈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1000字

  優美的舞蹈總是令人難以忘懷。我和雀之靈美麗的相約,就給我留下了永恆的回憶。只有自己看到,才會真切的感受到她散發出的無窮魅力。

  今天,我又一次坐在電視機前,看楊麗萍跳的舞蹈——雀之靈。我不敢作聲,也不敢眨眼,只是目不轉睛的坐着。我看見了!我看見了!我看見了!我終於又一次看見楊麗萍姐姐跳的這支舞了。雖然早已熟悉,但那份隱藏已久的激動還是流露了出來,心底里說不明白的喜悅和亢奮。至今,我都還弄不明白,我到底是被楊麗萍優美的舞姿迷住了,還是我已經深深愛上了這隻“孔雀”,我想,這兩個原因都有吧!

  朦朧的月色下,一隻金絲雀像復活了一般出現了,她那婀娜的身姿,就像一幅靈動的畫,充滿幻覺般的神秘感,在舞台上跳躍着,靈動着。

  舞者那生動的表演,讓我醉了,只是沉浸在無言的喜悅之中,忘卻世界,也忘卻自己。舞台上跳躍的彷彿也不是舞者,而是一隻美麗的孔雀,在雲南茂密的叢林中漫遊……它時而輕梳羽毛,時而隨風而舞,時而漫步於溪邊,時而俯首暢飲,時而佇立,時而又好像要飛旋似的。用那展開的綴着金色羽毛的雀尾,用那顆舞蹈的心靈去表現出企盼和平與歡樂的心聲。我似乎感受到了,感受到了她那一舉手,一投足中流淌着的一首又一首生命的讚歌……

  忽然,微雲散了。月光愈加明亮。清晰月色下的金絲雀隨着歡快的曲調舞動起來,不斷的抖動着翅膀,輕快的跳來跳去,高挑的身子就像在晚風中流動。這一幅幅觸目驚心的畫面,在我看來,就像一個可愛的小姑娘在暗夜裡獨自玩耍,充滿叛逆而又安詳;如有靈氣的孩童;又似散發著朝氣的青年。毋庸質疑,我對她的愛是純潔的,是深刻的。就如冰心寫作時所說:“海是深闊無際,不着一字,她的愛是神秘而偉大的,我對她的愛是歸心低首的。湖是紅葉綠枝,有許多襯托,她的愛是溫和嫵媚的,我對她的愛是清淡相照的。這也許太抽象,然而,我沒有別的話來形容了。”

  是啊!我對這隻“孔雀”的愛何嘗又不是歸心低首,清淡相照?然而,我又有什麼資格來評判這支神聖的舞蹈,用什麼來形容我對她那不能形容的愛……楊麗萍憑着她那優美的舞姿,使金絲雀轉瞬即逝的身姿,永久的印刻在了我靈魂的最深處。

  看楊麗萍的《雀之靈》,我的表情變化是豐富多彩的。有焦急,有痛楚,有舒展,有激動,有高興,有驚喜,如同一曲美妙的旋律。總而言之,只有一句——我熱愛藝術!更熱愛那與我相隨的雀之靈!

  龍池中心校六年級:李蕾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700字

  一束白光強烈地打在了地板上,構成了一個淡淡地白圈。在圈中,那個孤傲的身影特別引人注目。她彷彿是落入凡間的白色精靈,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傲孔雀,那麼優雅地筆直立在那裡。

  音樂響起,她頭上的雀之翎彷彿得到了召喚,隨着身體的蠕動開始微顫。她的手輕輕拈起白色的裙角,旋轉,再旋轉,繼續旋轉,她忘懷了觀眾,忘懷了自己,神情是那麼的專註和深情,她把整個身心都融入了孔雀的生活中,她,彷彿就是孔雀,手臂柔軟的蠕動,從左手指尖傳到右手指尖,旋轉地裙角巧妙地勾起了一個美麗的圓,她的笑容也像那抹弧度一樣淡定和美麗。

  她的舞蹈似乎沒有一點瑕疵,那麼的輕盈。手微微向上翹,身子慢慢地向上蜷縮,彷彿映照着自己秀麗的容顏,彷彿垂頭飲啜那清亮的溪水,表現的那麼淋漓盡致。慢慢起身,旋轉一周,腳微微抬起,彷彿時間停止,世界似乎就只有她一個人,不,只剩下一隻孤傲的孔雀站立。

  時而快,時而慢,她的舞蹈好像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她柔軟的手臂總是讓人忍不住去聯想,那細小的手臂里是否有骨頭,那婀娜多姿的舞姿總讓人去置身其中,明明只有那一隻旋轉的孔雀,卻在現場又有那麼多想成為孔雀的人。

  雀之靈,這個傳奇的舞蹈,她的表演者是用命在跳的楊麗萍。每次談到舞蹈,她的眼睛里總是閃耀着強烈地火花和激動地淚水。

  每次看到她,你總是可以看到她那麼自信的站在舞台,她就是那隻高傲的孔雀,沒有人能夠打到和取代的孔雀。是的,和她結為一體的孔雀至始至終獨霸着人們心中那個對舞蹈美好憧憬的位子。

  雀之靈,楊麗萍,多麼美好的結合體,她是不朽的,更是我們中華民族舞蹈的代表人。

  溫嶺市第三中學(溫嶺市萬昌西路66號)初三(5)班初一:王佳希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350字

  美妙的音樂,婉轉悠長,舞者用靈動的舞姿輕描淡寫下孔雀的喜怒哀樂,那是女子用她的心跳出的舞,不,不應該說是舞,應該說是舞者用心跳為我們製作的畫。

  啊!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神情,每一個場景,都那麼驚鴻。表達着,思考着,舞動着,女子在其中旋轉跳躍,似乎與孔雀合二而一。那種靈動,那種形態她盡情地表現出孔雀的高視闊步,孔雀的魅力。

  這場景似乎在那兒見過,夢中?也許是在畫上曾見過的仙境吧!

  雀之靈,孔雀般的靈動,孔雀般的夢幻,這樣的演出,讓我想到這樣一句話:“此舞(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我們感謝這位舞者的舞蹈,感謝她,在這個春天,一場舞,驚艷了我的青春。

  ——致楊麗萍

  初一:遲天瑞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600字

雀之靈 

  從來沒想過舞蹈的最高境界是什麼,但是當我看到她,看到她那舞動的身姿時,我卻在不知不覺中被她帶入了另一個世界,隨着她那婀娜的舞姿,慢慢的迴旋,迴旋。 

  看啊,是旋轉的舞姿,是飛翔的孔雀,是漫舞的靈魂。在優雅的音樂當中,那勝雪的長裙飛舞着,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她遠遠的,高昂着額頭不停的旋轉着,彷彿就是一隻聖潔的孔雀,一隻高貴優雅的孔雀,一隻不食人間煙火的孔雀。 

  她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傳遞着自信;時而上揚時而下垂的嘴巴,講述着悠遠的故事;還有她那孤傲站立着的高貴髮髻,展示着聖潔的美麗。 

  她那靈活的手指,細長的手臂,柔韌的身體,向我們展示了一隻靈動的孔雀,一個夢幻的世界。她的長裙隨着腿向後高高的抬起了,時而伸直,時而彎曲;她的手臂高高揚起,波浪般的抖動着,像一隻高飛的孔雀。她又將長裙放到身前,身體后傾,頭微微低下,彷彿又像是一隻正在湖邊照水影的羞澀的孔雀。她慢步,長裙微微擺動;她飛旋,長裙飛起、落下;她雀躍,長裙泛起漪瀾。 

  音樂緩慢了下來,她的動作也緩慢了下來。旋轉后她走進月亮里,她又在皎潔的月光中起舞,飛旋。漸漸地,孔雀在月宮中停止了華麗的舞蹈,靜下來,留下了一個美麗而高貴的身影。 

  舞蹈的光芒仍籠罩着整個舞台。她的那份自信感染着每一個人。她用自己的肢體語言把每一個人都帶進了另一個幻虛幻實的境界里。我彷彿看見這裡有一隻真正孔雀,一隻高貴聖潔的孔雀。我想,這就是舞蹈的最高境界吧!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600字

如同雨後的彩虹——爛漫、幽雅! 

  溫柔婉轉的音樂漸漸響起,楊麗萍緩緩起身、凝眸。真是幽雅的一現!她眨着那雙如水般的眼睛,含情脈脈地注視着觀眾,紅潤的小嘴似乎在訴說著孔雀的傳說,白皙的面龐沒有一絲瑕疵。長裙潔白勝雪,服順地貼着。遠遠地,彷彿就是一隻不食人間煙火的孔雀,高貴優雅的孔雀!  

  她用她柔嫩的腰肢,靈活的手指,輕盈的雙腳,舞出神秘的境界。 

  那隻高貴的孔雀,時而在高視闊步,時而側身微顫,時而急速旋轉,時而慢移輕挪,時而跳躍飛奔,時而俯身點額,時而迎風挺立。時而展翅飛翔……  

  她如初生的小鹿,柔弱嬌美;如和氣的鴛鴦,優雅委婉:如初綻的花骨朵,粉嫩細微。如像一汪水,輕輕地石子投入,泛起了漣漪,一圈一圈蕩漾開來。左手指尖一陣一陣柔韌地蠕動,傳遞給右手指尖。長指甲晶瑩閃耀,美妙地悸動着。起先是輕微的小浪,然後逐漸加強,最後在那刻釋放了!旋轉,踩點,仰視,升華!她細碎的舞步,忽而如流水般疾速,忽而如流雲般慢挪,忽而如雨點般輕快,忽而如擊石般堅健。珠纓炫轉星宿搖,花滿抖藪龍蛇動。  

  瞧,長裙舞動起來了!瑰麗的美呀!驚艷的美呀!輕雲的美呀! 

  驀然,音樂緩下來了,她的動作緩下來了。我們着急地注視着,她開屏闊步着。她在踏步,她又加快了!她又再次把我們帶進了幻虛幻實的境界。這裡只有一隻孔雀,卻有無數個想成為孔雀的人!  

  亦真亦假,似實似虛。飛揚的活力在釋放高傲的能量。忘懷的舞者在盡情歡躍!  

  漸漸地,慢了,緩了,頓了,停了。濃縮在光圈中,孔雀停止了華麗的舞蹈,靜下來,立成了一尊高貴的雕像,卻又真實地輕顫着……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500字

  第一次看一個人的舞蹈看到想哭,一隻孤獨、曼妙的孔雀,纖細、柔美、如泣如怨。心像一潭水,被石子一擊,起了漣漪,一圈一圈蕩漾開來。

  我看到自己的心在流淚,停滯在歲月里很久很久的時光都活了過來,時間過了有多久,辨不清。彷彿是另一個世界;又像是前世今生,阻隔在忘川的另一岸。

  我忘了曾經。

  我坐在高高的山上,在暮色中看這小城的一切,坐了很久很久,直到萬家燈火亮起,直到月光籠罩身邊的一切。

  夜色如面紗般迷離,找不到來時的路,山路本就坎坷。

  第一次爬上那座山,我想給自己一點點自信,給自己一點點空間,現實是座山,喘不過氣。

  順着一塊塊亂石,手腳並用往下挪移,手臂被划傷了多少,鮮血像一朵妖艷的花開在月光下。

  從山頂到山腰,是隔世的時光。

  我看到山腰上那個突兀的岩石,來時的方向。

  山下是漆黑的松林,曾經天真地打過松子。

  這次我要一個人從夜色松林中走過,少有人來,我像躲在了自己的迷宮,這是我的世界,我把希望寄託,交給山川大地。

  一步步,磕磕絆絆來到白色槐花的世界,庭院里的孤獨在夜色中綻放。

  那條河邊,有人領着我去尋找遠走的親人,我夢到一條船載走了我的幸福,不是船,是我抓不住的衣角。我開在自己的歲月,這是長年不見人世凡俗的等待。

  高二:聽雨

回目錄

觀舞記——《雀之靈》作文200字

朝陽下,深林中,一隻旋舞的孔雀,舞出了心中的驚喜。

  那是一種怎樣的舞啊!

  絲絲入扣的生命律動,美麗動人的輕盈身影,柔美純凈的舞蹈,似乎有種深不可測的魔力。

  她的一舉一動,哪怕僅是一個休止符,都彷彿威風掠過一泓止水……

  那舞蹈中彷彿有種靈氣,有種神韻,讓人不知不覺被感動,被陶醉。

  她的舞,舞出了我們心中所渴求的東西,她的舞舞出了我們對藝術的理解。

  輕盈的舞姿,美妙的旋律,還有那忘我的心靈之舞,都讓人為之陶醉。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500字

  對於楊麗萍老師的舞蹈,我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我並沒資格去內行地點評《雀之靈》,我,只是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向你闡述。

  大幕徐徐拉開,音樂緩緩響起,陣陣鳥鳴把我帶向另一個世界——一個純凈,沒有喧囂的鳥世界。楊麗萍出現在大幕中央,以極優美的身姿出現在我們面前,展現着她那靈動的舞姿,她那雙眉長睫似乎再向我們訴說著什麼,靈秀的雙目盡展孔雀的靈氣,她的舉手投足顯示着她的高超技藝。

  《雀之靈》,柔和,動人的畫面,婉轉悠揚的音樂,讓我們得到身心的滋養。

  亂蛇一樣,是波動的雙臂;旋風一樣,是旋轉的舞步;細雨一樣,是柔美的舞姿。這一切,都展示着雲南的獨特風韻。

  有人說,多水的雲南是易碎的玻璃,但我卻不那麼認為,有多少舞蹈家都出在美麗的雲南啊!北方固然氣勢磅礴,但像《雀之靈》這樣的舞蹈在北方可跳不得。

  一會兒,鳥鳴聲停了,傳來嘩嘩的流水聲,楊麗萍將手做成孔雀樣,用手輕啄頭部,然後又將雙臂展開,一邊撥動着臂膀,一邊做着孔雀喝水的模樣,真是惟妙惟肖,盡態極妍啊!舞者和觀眾忘我了,陶醉在這鳥世界里。

  但美好總不是永恆的,表演最終落幕,但觀眾卻遲遲不肯離去,靈魂似乎也隨着舞者走了,我也是好一陣子才緩過神來,這時,發現楊麗萍老師已經不在了,如同她的舞一樣,“飛”走了。

  初一:李佳瑤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700字

  我今天給大家先猜一個謎語:“頭戴翡翠小花帽,身穿鮮艷五綵衣,常把尾巴展開來,誇耀自己多美麗。”謎底是一種動物,大家知道是什麼了嗎?對了,謎底就是孔雀。

  提到孔雀,你會聯想到什麼?高貴、美麗、神秘、優雅、不食人間煙火……我會聯想到一種舞蹈:孔雀舞。你如果用心的去欣賞,保證你看完到最後腦袋裡只剩下兩個字“驚艷”。你會驚訝,為什麼世界上會有人把舞蹈跳得這麼栩栩如生!瞧:

  幕布一點一點被拉了開了,無論是台上還是台下,都十分安靜,大家都摒住呼吸,期待台上楊麗萍的表現。在充滿古典韻味的音樂聲中,那隻“孔雀”動了起來。她把原先低着的頭緩緩地抬了起來,她高舉右手,右手的食指和大拇指捏在了一起,左手則緊緊靠在腰間,四指併攏,將虎口露了出來。兩隻手保持着這個動作,原地轉圈。即使是旋轉,她做的也是那麼的美,那麼的高貴。那身白裙的裙擺就像一朵純潔的百合,綻放着,盛開着。這是,楊麗萍半蹲着,呈現出她那修長的身材。左手依舊放在腰間,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又摒在了一起,手朝前一點一點的往前伸,突然手臂有180度大轉彎,向後伸去。手掌慢慢打開,有一個手掌,從小拇指到大拇指。

  做完這個動作,她的情緒不知怎麼的,變得悲傷起來。楊麗萍紅艷艷的嘴唇一張一合好象在為我們訴說一個故事。忽然她又做了一個翻腰,這個好象發泄了她的情緒一樣,那個樂觀的她又回來了。

  她又轉了起來,她的裙子就好象湖水猛地被石子一擊,起了漣漪,一圈一圈的盪了開來。長指甲在燈光的照耀下變得十分亮。她細碎的舞步,忽然如閃電般疾速,忽然又如凝滯的雲朵,忽如雨點般的輕快,忽如石頭般強健……

  猛地,音樂停了,孔雀沒了,只剩下雷鳴般的掌聲……

  六年級:張芳菲

回目錄

觀《雀之靈》記作文1600字

  讀罷謝婉瑩的作品《觀舞記》,看過楊麗萍的舞蹈《雀之靈》,心頭立刻產生了一股強烈的衝動:寫一篇描寫孔雀舞,激賞楊麗萍的散文。

  (一)

  跟謝婉瑩筆下卡拉瑪和拉達的印度舞不同,楊麗萍的孔雀舞沒有濕婆羅,沒有銅燈台,舞台上空無一物,黯黑一片。不過,沒有布景的布景,自有其妙處——它給觀賞者留下了虛擬想像的廣闊空間:你可以說,那裡是雲南的香格里拉,那裡是雲南的西雙版納;你還可以說,那裡有鳳尾竹、孔雀樹、蝴蝶會,那裡有筒裙蠟染、傣村苗寨、竹樓佛塔……那是一派旖旎的熱帶風光。

  在射燈的追蹤照耀下,楊麗萍攜着裊娜的剪影,緩步走到舞台中央,立即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與此同時,她的左手:手臂舉成孔雀的頸項;手掌攏成孔雀的頭顱;中指與拇指捏成孔雀的嘴巴;食指、無名指和幺指翹成孔雀後腦勺上的三根髻羽。她的右手提起裙裾,彷彿孔雀開屏。頭胸、腰臀和胯腿扭成了“三道彎”,這是傣族孔雀舞獨特的造型。

  她翩翩起舞了:或站或蹲,或跪或伏。跟謝婉瑩筆下卡拉瑪和拉達的印度舞相同,楊麗萍的孔雀舞也以長眉妙目、縴手柔腰作為妙曼的舞蹈語言,也有漫步旋轉,也有抖臂翹腳,也有扭胯提臀,也穿艷麗的裙裾。不過,楊麗萍后髻上插了一根孔雀的翎毛,身上穿着一襲落地的白色連衣裙——綉有水滴狀的金圈圓眼,一提起展開就如同孔雀開屏那般漂亮。

  這舞蹈也配動聽的音樂。不過沒有碎繁的鈴聲,沒有疾驟的鼓點。一小段女聲哼鳴后,葫蘆絲、竹笛、小提琴和吉他之聲交錯響起,旋律悠揚舒緩,幽遠恬靜。

  楊麗萍給觀眾欣賞到的是那麼一隻孔雀:她獨自在靜僻的森林中散步、飲泉、戲水、沐浴、梳羽、晾翅、抖翼、開屏、翻飛、翔舞,無拘無束,安逸悠閑。

  搔首弄姿、迎風挺立、跳躍旋轉、振翅翱翔幾個舞段,就像一塊塊磁鐵,把觀眾的目光完全吸引過去,使之停留在那模擬頭頸的左手上,投射在那模擬翅膀的雙臂上。指腕細膩的張翕蜷舒、肘臂柔韌的扭顫搖蠕,腰胯風致的擰挪提納,酥軟無骨,最令人嘆為觀止。

  舞蹈漸漸進入高潮,音樂節奏隨之急迫:但見楊麗萍倏爾捏起裙擺大幅度奮力甩動,疾速旋轉。這也許是雄孔雀突然被什麼觸發,變得莫名亢奮,一邊不斷轉身面向雌孔雀,一邊突突跺腳沙沙開屏,以自己的雄姿去贏取雌孔雀的芳心。

  舞者不怕犯忌:在大部分時間裡,舞檯燈光打得很暗,只把她頭手腰身剪影般的輪廓勾勒出來,有意隱藏她的正面和五官,只露出側面或背部,為的是着意突出手和臂。對此,觀眾已經不在意,不挑剔了。

  孔雀舞是雲南傣族人的信仰,因為他們覺得孔雀最為美麗,是美好事物的象徵,是生命繁衍的象徵,因為孔雀開屏是為了吸引異性。這種舞蹈是雲南傣族人的一種儀式,在民間廣為流傳,但多由男性表演,用?鑼和象腳鼓伴奏。

  (二)

  舞蹈家楊麗萍是白族人,1958年生於大理,自幼父母離異,可她自強不息,1971年從村寨進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1980年調入中央民族歌舞團,至今從藝已經30餘年。18歲時,她根據云南傣族原生態的孔雀舞創作獨舞了《雀之靈》,並一舉成名。她把孔雀模仿得盡態極妍,出神入化,成為孔雀靈魂的化身。

  楊麗萍不僅懂得表演還懂得創編舞蹈,她把自己在雲南生活的十幾年裡走村串寨時所看到和學到的許多散在的民間舞蹈搜集整理、提煉升華,編成充滿自然情趣、鄉土氣息、生活色彩和生命活力的舞蹈作品。

  她曾出演過舞蹈《孔雀公主》以及張紀中執導的電影《射鵰英雄傳》里的梅超風,被金庸稱為“演梅超風的天下第一人”。楊麗萍四降台灣,是首位赴台演出且最受追捧的大陸表演藝術家。現在,她正帶領舞蹈團到國內外巡演大型原生態舞蹈《雲南映像》、《雲南響聲》。據悉,2012年初,舞蹈《孔雀》將是她的收官之作。

  她為舞蹈而生,她曾說過“舞蹈是我生命的需要”。她用“心”而舞,用肢體表現着對生命、對人生的感悟、思索和追求。她至今單身,在回答一位女粉絲就“孔雀公主的愛情觀”對她的提問時,她大方而機敏地說:“作為“孔雀公主”,我不會把女人的美單一地展示給異性,我會把愛廣泛地寄托在螞蟻、鳥雀、樹木、清風、流水等舞台形象上,並將它們視為自己所孕育的兒女。多年來,她悉心撫養外甥女小彩旗,並教其練舞,疼愛有加。

  楊麗萍是瀾蒼江邊飛出的一隻綠孔雀,是雲南少數民族的驕傲,她的舞蹈是中國文化藝術殿堂里的奇葩和瑰寶。

  初三:梁永堅

回目錄

雀之靈作文600字

  舞台上那伸手摸不見五指的黑幕中,突然閃出一個亮點,那皎潔的銀光從上面一直飄灑下來,落在了穿着一身如月般顏色的長裙,一顆一顆斑斑雀紋點綴在月光之上的舞者楊麗萍。那美麗煞白的月裙被細長的手指輕點住了一點,提着起來了。手指各個碰着,看着,原來是孔雀那高貴而又傲氣的頭啊!身段輕盈的旋轉着,彷彿是一隻栩栩如生的白孔雀,潔白而又無暇;又似仙女,不小心墜落到了地上,成為了世人的焦點;似夢,又非夢。她忽然變了動作,跪在地上,背靠着我,兩隻手臂如海浪般涌動着,好似手無骨,是柳絮般。我懷疑手臂是不是沒有骨頭,手無寸骨?兩隻手做着奇奇怪怪的動作,雖然我看不懂,但卻始終感覺得到她所要表達的含義。她頭低着,彷彿是在沉思着,想些什麼的。她舞動着,優雅地站了起來,手和腳輕盈的舞着,我清楚的看到她臉上那種悲傷而又無奈的表情,是逼於無奈,還是身不由己?情感的光輝從她那生動的面部表情和柔美的肢體語言中散發了出來,照亮了整個舞台,千千萬萬雙奇異的眼睛。一曲一段的飄過,那舞姿,那魅力,是我最刻骨銘心的記憶。縱然沒有艷麗的裝束,讓人耳目一新的新奇。但楊麗萍是在用她的心,她的全部,一切在跳,呈現在人們眼前的已不是人,而是一位高貴的公主,孔雀公主!舞畢,楊麗萍仍用她孔雀的姿態結束了這一舞,給最後加上了一個絢爛的完美句號,雖一舞時間很短,但我仍從這短短的時間內感覺到她的付出,她的靈魂已經跟無潔的孔雀朦朧在了月光里,在月色中還有她的身,她的心,她的靈魂!

  初一:1325929003

查找更多雀之靈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