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珍惜糧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糧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在外婆家,外婆給我講了許多神話童話故事。而印象最深的是一個有關糧食的故事,至今記憶猶新。

  故事說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大財主家的兒媳婦,看到自家家財萬貫,金銀珠寶等應有盡有,怎麼用也用不完,而每日每餐飯菜做很多,吃不完就倒泔水缸里,久而久之,被灶神爺告到了玉皇大帝那裡。玉帝一聽非常吃驚,就下令天兵天將在第二天的午時三刻,下凡到這財主家做實地調查,如果情況屬實,一定嚴懲不貸。仁慈的觀音菩薩聽到這個消息,想給這家人一個改過的機會,當晚就託夢給這財主家的兒媳婦,要她把倒在泔水缸里的飯菜撈起來吃乾淨,不然她和她的家要遭滅頂之災。這兒媳婦睡到半夜一下子驚醒了,醒來清楚記得觀音菩薩說話時的表情和所說的話。想起平常生活中自已奢侈的行為,她立即起床把泔水缸里的飯菜撈得一粒米都不剩,把這些飯菜用清水一次一次淘洗乾淨,然後在鍋里烘乾,用油炒了讓全家人連夜吃掉。

  次日午時三刻,剛才還是晴朗的天氣忽然變得風雨大作電閃雷鳴。忽然,三聲振聾發聵的雷鳴電閃在這家的屋頂炸響,天兵天將來到她家廚房,在泔水缸里連續撈了三次,也沒有撈着一粒米,只好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復命。有了這一次的教訓,從此這家人勤儉持家,不敢再浪費一粒糧食。這是在兒時,糟塌糧食給我的第一次“震撼教育”。

  還是在兒時,每天吃飯時,母親總要求我把碗里的飯菜吃完,粒米都不能剩。母親說,如果吃飯時碗里剩下米粒,久而久之,小孩子的臉上就會長出麻子,變成了醜八怪。雖然那時候朦朦朧朧,對母親的話也似懂非懂,也不知道臉上長麻子是什麼模樣,醜八怪是什麼模樣,但看母親說話時那嚴肅的表情,就知道不愛惜糧食,後果是多麼的可怕。長大后才知道,那是外婆及母親為了讓我從小養成愛惜糧食的品行而編出來的故事。

  十九歲那年,我又受到一次深刻的愛惜糧食的教育。那一年我寫了一篇小說,自我感覺不錯,就躍躍欲試拿去拜訪一位老作家。那時他大約有五十多歲了,對我這樣的文學愛好者非常熱情又和藹可親。他看了我的習作后提了很中肯的意見,讓我按他提的意見修改。不知不覺就到了吃中午飯的時候了,他去食堂買了一份米飯和洋蔥炒肉讓我吃。可那是四兩一份的米飯,再加上菜,我吃了一半就吃不完了,便有點難為情地說:“老師我吃不完了,剩下的飯菜倒哪?”讓我至今也無法忘記的是老師讓我先放那,過了一會兒,老師端起那剩下的飯菜吃了起來,而且還一邊吃一邊說:“這麼好的飯菜怎麼能倒掉呢?古語說浪費糧食是有罪的。你們這些年輕人哪!”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外婆給我講的故事,想起母親說過的話,面對老師這平靜的舉動和話語,我既震驚又羞愧,一時說不出話來。

  正是父母親和老師用他們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導了我,使我在生活中對糧食,對辛勤耕種的農民充滿了深深的敬意。我也真切地期望比我年輕的朋友、還有現在出生在這樣一個富裕時代的孩子們,也能夠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品質並將其落實到行動中,而不是僅僅只會背誦“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樣一首詩。

  隨着人類活動的頻繁和對環境的破壞,這些年自然災害頻頻發生,糧食也越來越成為威脅人類生存的重大問題。就在不久前,非洲一些國家數以萬計的人,沒有糧食掙扎在死亡的邊緣,看得人觸目驚心。對於一個有着十幾億人口的國家,糧食問題更是重中之重。而一些地方為了眼前經濟利益,不顧國家三令五申,大量的良田和耕地被用來蓋了高樓建了工廠,已經形成了城市包圍農村的發展趨勢,昔日那綠油油的麥田,現在也變成了生錢快的蘋果園、葡萄園,甚至是座座高樓大廈!面對這樣的現實景況,我感到莫名的沉重和悲哀。

  大概是白天老想着這樣的事,這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北方天旱了,南方水淹了,飢餓的人們發瘋地涌到高樓下的蘋果園裡,拿着成捆的鈔票卻買不到可吃的饅頭、米飯。夢醒了,我驚了一身冷汗。但願這永遠只是個夢!

 初一:994718504

您正在瀏覽: 珍惜糧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糧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