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榮與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榮與恥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榮與恥》。  

  以何為榮?以何為恥?這樣的思考,人類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並且必將隨着時代的發展而歷久彌新。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為我們樹立了行為規範和準則,更是我們樹立正確的道德觀的重要標準。它就像一面鏡子,映照着每個人的思想;像一位法官,拷問着每個人的良知;像一股清風,凈化着社會的風氣。  

  我們作為學生,要以遵章守紀為榮,以違規亂紀為恥;以團結進取為榮,以驕傲自大為恥;以熱愛班級為榮,以損害集體為恥;以尊敬師長為榮,以頂撞長輩為恥;以關心同學為榮,以傷害同學為恥;以守時守信為榮,以出爾反爾為恥;以勤勞節儉為榮,以鋪張浪費為恥;以重視學習為榮,以胸無大志為恥。  

  時代呼喚精神動力,民族需要精神空間。有許多人弘揚世間的真情,秉承人性的光輝,用實際行動勾勒出人世間不可或缺的真善美。“神舟六號”一飛衝天,奏響了中國太空探索的號角,更凝聚了幾代航天人的無私奉獻的精神與愛國之情;濮存昕擔當”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他走上街頭義務獻血,與艾滋病友如兄弟般握手相擁,展現了崇尚科學,關愛生命的高尚情懷;“中國男孩”洪戰輝12歲起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在背着妹妹上大學的故事裡感動了世人,感動了中國;中國女排17年磨一劍,自強不息,苦盡甘來,用輝煌的戰績詮釋了愛國主義的偉大精神;更有華工的丁靜教授苦心研究,潛心鑽研,揮灑着華工人的赤誠熱血,無愧於”廣東省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  

  任何道德規範只有轉化成為道德實踐,才有其實際意義。我們要把八榮八恥落到實處,行之有效的一個辦法,就是要從每個人每天的身邊事、眼前事、平凡事做起。從唱響國歌做起,熱愛祖國;從樂於助人做起,服務集體;從上課認真做起,追求知識;從辛勤勞動做起,培養習慣;從扶貧濟困開始,關愛社會;從言而有信開始,錘鍊真誠;從嚴守校規開始,遵紀守法;從不亂買零食做起,艱苦奮鬥。遵從“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古訓,在細節上實現“八榮八恥”。  

  芸芸眾生中,我,只是滄海一粟。浩瀚的知識海洋里,我更像個無知者。但我不因渺小而妄自菲薄,不因無知而自矮三分。在追逐夢想的征途上,在實現人生價值的征程中,我時刻不敢放鬆自己。在物慾面前,在喧囂聲中,我要以青春的昂揚,以年少的銳氣,堅守誠信,守住本分,堅守勤奮,守住理想,堅守科學,守住信仰,堅守信念,守住精神,以榮辱觀為科學指引,用昂然銳氣在天地間書寫一個大寫的人生!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書中寫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渴望燃燒起來。”燃燒起來,讓生命之光燃燒起來!讓明辨榮辱的智慧之光燃燒起來!讓辨別美醜的心靈之光燃燒起來!  

  讓我們牢記“八榮八恥”,時刻謹記“知榮辱、樹新風、踐言行”,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奉獻我們的青春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榮與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榮與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