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光榮與夢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光榮與夢想》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世界上的任何國家都有它的發展歷程,《光榮與夢想》記敘了美國如何擺脫困境、走出蕭條,進而演變成一個超級大國的歷程。《光榮與夢想》是美國的一部斷代史,勾畫了從1932年羅斯福總統上台前後,到1972年尼克松總統任期內水門事件的四十年間美國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生活的全景式畫卷。作者對這四十年間發生在全世界,尤其是與美國有關聯的方方面面都給予了細緻入微的刻畫。

  第一次看《光榮與夢想》是在我讀高一的時候,當時只是通讀一遍,並沒有對它有更深的理解。但現在因為進入歷史專業學習,將它作為研究資料再來看的時候,卻有了相當不同的感觸。

  作者威廉·曼徹斯特作為一個馬薩諸塞州工人的兒子,他切身體會到了經濟大蕭條的痛苦。他的第一本書寫於27歲,書名為《和平的打擾者》,《光榮與夢想》則是他的第十部著作。

  《光榮與夢想》全書分為五部分。第一部:《應運而起》,從1932年在經濟大危機最嚴重的時刻羅斯福總統上台前後寫起,一直寫到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第二部:《犧牲與變化》,從1941年“珍珠港事件”一直寫到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第三部:《種下惡根》,從I951年到1960年艾森豪威爾總統任期結束的十年時間。第四部:《必得惡果》,包括肯尼迪和約翰遜兩屆總統的在任期。第五部:《尼克松終於上台》,從1969年尼克松當選總統寫到水門事件。這五部分的劃分,可以看做是作者對近四十年美國歷史的發展和變化的一個粗略的分期。

  在書中,‘美國的六十年代’被威廉·曼徹斯特稱為“必得惡果”的時代——他在書的末尾寫道:“在干預了國外衝突1/3世紀之後,美國人民再次把注意力轉到國內來了,他們要在與世隔絕中尋求安慰,在孤立中尋求復興。”

  冷戰的冰涼鐵幕,國外干預的尷尬結局,使那個時代的美國人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歷史觀。正是在這種特殊歷史觀的作用下,作者才奠定了本書的結論和結構:偉大的美國夢的破滅。

  《光榮與夢想》帶給我的感受是嘈雜與混亂,用一句在論壇上看到的話說‘這分明是一部美國版的《激情燃燒的歲月》’,我覺得這句話就是我再次讀完它之後最深刻的體會。它其實並不是一部嚴格意義上的史料,只能說它是那個年代美國的一部‘歷史文學’。

您正在瀏覽: 讀《光榮與夢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光榮與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