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詩韻之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韻之美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在這紛爭的紅塵中,在這喧囂的人世間,詩詞猶如一位世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點綴生命之美。唐人之豪放不羈、宋人之靈秀內斂,全然顯露在詩詞中。

  喜歡李白詩中的“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雖說是借酒消愁,以醉求樂,但這何嘗不是件好事呢?把酒言歡,忘去世間一切,哪怕天子呼來亦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啊!可是“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酒醉亦是可以忘卻一切,可是醒來后又該如何啊!李白縱然可以用酒麻痹自己,可終究逃脫不了這塵世中的一切渴望自由、渴望個性解放的李白這一生都只能把自己所有的期盼給予詩中罷了!“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這般沒有權貴、沒有黑暗統治的神仙世界恐怕只能在李白的想象中存在。

  李白豪放不羈,他的詩更是繼承了屈原的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可宋詞又有那般遜色於唐詩?在那個北宋缺將南宋缺相的宋朝,文人才子代代出,婉約派的柳永、晏殊、李清照、,豪放派的蘇軾、辛棄疾。哪一個在文學史上不是大名鼎鼎,如雷貫耳啊!

  李清照《醉花陰》中的“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竟讓在萊州擔任知府的丈夫起來一較高下之心,他閉門謝客,不吃飯不睡覺,三天寫了五十首詞,再將妻子的那首《醉花陰》混在其中,交給文友陸德夫來評價,誰知文友一看既只對李清照那句人比黃花瘦拍手稱號,認為這句中相思之苦,憂愁之深可以成千古名句。這句評價果真靈驗。

  寫到這裡,不禁想問一下大家,大家知道“三蘇”是哪“三蘇”嗎?相信喜歡文學的同學都知道吧!沒錯,“三蘇”就是指蘇洵、蘇軾、蘇轍,這三位都是宋朝大名鼎鼎的才子,而我要寫的人物就是蘇軾。蘇軾在宋代是最為傑出的大文學家之一,他的詩、文、詞、賦樣樣出色,是極富盛名的全能作家。可能是蘇軾太過優秀了罷,連上天都嫉妒他,讓他在那北宋變法時期出生。由於政見原因,蘇軾既反對王安石比較激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廢除已經施行的新法,因而受到支持舊法和新法的兩方人馬排斥,開始了他坎坷的仕途生涯。蘇軾的詞大都都豪放不羈。“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在這首《江城子?密州出獵》詞中洋溢着報國殺敵的激情,大有“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的慷慨激昂。提到蘇軾是豪放派的詩人,就不能不提他的代表作《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的開篇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就顯得十分的與眾不同,再往下看“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英雄豪傑!”詞中境界宏大,上下幾千年綿亘數千里。雖然是在坎坷的仕途中所寫,可蘇軾卻絲毫沒被挫敗,更未流露出人生苦悶的消極態度。無論遭受了什麼,都掩蓋不住蘇軾渴望為國建功立業的豪邁氣概。縱然豪邁可是蘇軾也有柔情的時候,蘇軾在妻子王弗二十七歲死時將她埋葬在母親墳前,並親手在埋葬她的山頭種植了三萬多株松樹。更是在十年後寫出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對亡妻的深切懷念之情,無不流露出來。可惜蘇軾這位大文豪在徽宗大赦天下的北歸路上一病不起,死於常州,時年64歲。

  詩詞之美,在於生命之中。若能瀟洒地將生命之美公然書於天地間,我願把生命的一切,換做一首詩詞。中華上下五千年,多少佳人文人把生命之美載於詩詞,留給世人一道道豐富的文化遺產。詩詞還是一道風景,守護在中華民族歷史長河的兩旁,靜靜地,默默地。

  初一:李莉顏

您正在瀏覽: 詩韻之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韻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