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阿q參加辯論賽了!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阿q參加辯論賽了!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辯論原由:歷年來,大多文人都認為魯迅先生《阿Q正傳》中的主人公阿Q是一個有着極大奴隸性的人,從他身上體現的是當時社會的劣根,是一個阻礙社會進步的人。這讓阿Q覺得很不公平,他認為自己是“和諧社會,和諧發展”的實踐者,哪能說自己是阻礙社會進步的人呢!於是阿Q強烈要求我們舉行這次辯論賽,以便洗去自己的不白之冤。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們這裡是“阿Q辯論現場”。本次辯論分W方(文人),他們的觀點是阿Q阻礙社會進步;Q方(阿Q)他的觀點是阿Q是“和諧社會,和諧發展”的實踐者。好了,下面我宣布:本次辯論賽正式開始! 

W方:我們的觀點是阿Q阻礙社會進步。首先,他是一個欺軟怕硬的人。正如有一次,他碰到他討厭的人——錢家大少爺,他管別人叫假洋鬼子。在與其較量失敗后,轉而將氣撒到無辜的小尼姑身上。這難道是文明的行為嗎? 

  Q方:我承認,我確實幹過這事兒,但這也不能怪我啊。你想啊,我還得在未庄過活啊,得罪了假洋鬼子,我還怎麼在未庄過活啊?我因為是個男人啊,怎麼咽得下這口窩囊氣啊?我只有找個替罪羊吧?也怪那個小尼姑運氣不好,給我撞上了,才發生了剛才所說的誤會。我這叫識時務者為俊傑,你們自稱文人雅士的人中,就沒有這樣的人? 

  W方:我方認為,阿Q是一個具有很深奴性的人。他在趙太爺家做事兒,剛吃過飯,本來可以休息一會兒的,可他倒好,吃過後就又忙着去舂米去了,不禁讓吳媽說是“賤骨頭”。 

  Q方:我可不認為想着舂米是奴性的表現。我忙着去把米舂完,是因為我有很強的時間觀念,做事兒從不拖拉。“今天的事兒今天做”,這不是你們文人一直推崇的嗎?所以,我這是一個普通百姓所具有的最基本的品行——踏實勤快,這哪能算劣性呢? 

  W方:你還是一個耳根子軟、愛聽好話的人。別人只要奉承你幾句,你就要飄飄然,忘乎所以了。你上次不是做夢嗎?你夢見你和革命黨去革趙家。你原想一雪前恥,將他們全“嚓嚓”殺了才甘心。可當你看見他們都跪在那裡向你求饒的時候,跟你攀親戚的時候,你就“好了傷疤忘了疼”,竟然只是叫人打了幾下就了事兒了。你這樣好聽好話的人,遲早是要壞了大事兒的。 

  Q方:哦?你們認為我這是耳根子軟嗎?哈哈,那你們就大錯特錯了。我這可是體現了寬容的美德啊。我去趙家革命,看到他們都知道錯了,並且願意改過,那我自然就放了他們啊。人這一生哪有不做錯事的時候?知錯就改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非要置他們於死地呢? 

  W方:就算你上面說得有理,那麼你自欺欺人又怎麼說呢?每次被人欺負了,你總是用精神的勝利法來自我安慰,說什麼“是兒子打老子”的話來麻醉自己,這不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人嗎? 

  Q方:呵呵,不錯,我是喜歡自我安慰,可這有什麼錯呢?在當時的社會,不順心的事兒多了去了,如果你每遇見一件不順心的事兒就在那裡鬱悶,那樣,你遲早會變得鬱鬱寡歡的。“氣大傷身”,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再說了,事兒都已經發生了,生氣也沒用啊。放着開開心心的陽光大道你不走,你偏要去鑽那荊棘叢,你不是犯傻嗎? 

  主持人:聽了今天的辯論,似乎阿Q說的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希望大家以後也不要老是戴着有色眼鏡去看阿Q,說不定換個角度,你也會發現阿Q身上有許多閃光點,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哦。 

  好了,本期辯論賽到此結束,下期再會!

您正在瀏覽: 阿q參加辯論賽了!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阿q參加辯論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