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初夏微涼,尋一份安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初夏微涼,尋一份安暖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是誰,為了一聲問候,傾盡一世韶華?

  是誰,用所有的卑微,換取無所謂的其它!

  一直是一個喜歡回憶的人,因為回憶里有我所嚮往的安暖和牽挂。我相信,這些安暖,可以撐起整個盛夏。

  (一)竹葉青-母親的味道

  母親是一個地道的農民,識字,但不多。盛夏的午後,竹林顯得更加靜謐,母親常常弄些竹葉,不炒,也可以說不經過任何的加工處理。就那樣倒入開水,一個人坐在竹林的涼席上。喝一口竹葉青,露出慈祥的微笑。有時候常想,古人品茗是否亦是如此。只是一直不明白,母親為何那麼喜歡喝竹葉青。

  一次母親說:“熠兒,喝杯竹葉青吧!”我接過噎了一口,只覺一陣苦澀。“竹葉葉青青,水面曾波碧。”母親常用這兩句似詩而又非詩的話形容竹葉青。我卻不能將這兩句話與那苦澀的味道聯繫起來。從那以後,對竹葉青的感覺只是一個字:‘澀!’但仍喜歡那翠如碧波的蔥蔥綠色。可能,心底還是喜歡竹葉青的吧!

  現在,已沒有了竹林,母親也不會再在盛夏的午後,品一杯竹葉青,然後微笑,起身轉向那一片片土地。

  學校的竹葉青一元一瓶,看到那熟悉的綠色,很激動!喝一口,甘甜,可是卻不是曾經的味道。有時,我總喜歡一個人尋找,而到底尋找什麼,自己也不知道!喜歡和朋友說起竹葉青,從此每次買東西回來時,他們總會捎上一兩瓶竹葉青。隨口說一句,知道你喜歡喝竹葉青。我笑而不語,也許,只有我知道,我貪戀的只是曾經那苦澀的竹葉青,因為那是母親的味道。

  一次,母親問我:“孩子,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竹葉青嗎?”我搖了搖頭。母親的眼底頓時流出一絲傷感。“這是你父親曾經最愛喝的!”我也不禁讓淚水打濕了眼眶。也許,母親對父親的愛都融入在那杯竹葉青了吧!

  想起母親舉杯喝一口竹葉青,眼底的溫柔牽着對我的惦念,心裡總是很溫暖。我想,我所尋找的東西我已找到。

  (二)青石路-回不去的曾經

  青石路,本該屬於江南雨巷的,可是它卻出現在那個本不該屬於它的地方。三間破舊的藍瓦房前,是一段幽長的青石路。不似江南那些小徑的濕意與詩意,倒讓人感覺有些陰森。

  那時還小,對父親的唯一印象是他拉着一個身穿時髦衣服的女郎走在門前的青石路上,那天下着淋淋瀝瀝的雨,倒有些江南的浪漫氣息,最後他們肩並肩地消失在了巷子的盡頭。

  母親很安靜,沒有哭,也沒有鬧。只是看着他們離開,然後變成一個點。當時我並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只是我知道,母親在隱忍!在我的記憶里,是沒有見到母親哭過的,母親告訴我,她不會哭。我相信了!一次夜晚,卻看到母親拿托着父親曾經的衣服,掉眼淚。

  青石路還沒有變,還安靜地躺在那裡,只不過像一個油盡燈枯的老人。一次修路,施工隊要掀了這段悠久的青石路,母親不同意,最後,一段筆直的柏油路盡頭是一小段青石路,應該算一道獨特的風景吧!只是,村裡的人看到這條青石路,就會不住嘆息,為母親,也為父親!在家裡,特別是在母親面前,都是不提父親的。甚至連與父親名字相近的那些字也都是忌諱!並不是因為害怕母親責罵,而是害怕看到母親一瞬即逝憂傷的眼神。在我的記憶里。母親是從未責怪過我們的!

  父親是一個文人,最後拋棄了母親!初中時,一直以為母親絕不會再讓我學文的。到最後,母親說:“你選擇吧!自己高興就好。”然而,母親卻並不讓我碰詩歌,初三那年,母親看到我寫的詩歌,憤然燒了我的三本詩集,其中一本青石路,卻被母親偷偷藏了起來。可是青石路雖在,已是回不去的曾經。

  母親不讓我接觸太多文人,然而我的朋友卻多為文人。母親說:“文人無行!”可是在母親的眼中,我卻讀不到恨!

  聽奶奶說,是父親負了母親,十五年了,父親從未踏回來半步。母親執着。傾盡半生於我家。母親與父親相識在初夏,離別也在初夏,在初夏的微涼時光里,我想尋一份安暖給母親的,為她托起盛夏。

  今年的春天,在牆外種了一行竹子,我希望母親在喝到竹葉青后,能露出曾經慈祥的笑容!初夏微涼,我想為母親尋一份安暖!僅僅,一份,安暖。

  河南省開封縣一高高二:權清威

您正在瀏覽: 初夏微涼,尋一份安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初夏微涼,尋一份安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