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讀懂了那份淡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懂了那份淡泊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我讀懂了那份淡泊

  “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王維沒有李白的豪放,沒有杜甫的沉鬱,有的只是那份淡泊。

  淡泊是一種情趣。“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清幽的竹林,清冷的月光,清朗的琴聲,褪盡了榮華富貴、世俗塵埃。李白月下獨酌,飲的是狂放,是寂寞;王維月下彈琴,彈的則是那份淡泊。因為淡泊,琴聲也變得悠遠。“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洗衣的村女在竹林里弄出陣陣喧嘩,靜靜的蓮塘里,忽然撐出一隻小舟。正是因為那份淡泊的情趣,詩人才能將普通的畫面描繪得如此美好。

  淡泊是一種心境。“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詩人晚年在終南山安靜地度過,不問世俗,只坐看那雲捲雲舒。這種淡泊的心境在繁盛的唐朝是多麼難能可貴呀!“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詩人臨江遠眺,為漢江水磅礴的氣勢所折服,寫下這千古名句。體現了詩人寬廣的胸襟,以及不為雜務所縛,保持淡泊的心態。“灑空深巷靜,積素廣庭閑。”深巷飛雪,庭院中白茫茫一片,原本寂靜的山村顯得更加空寂。“灑”、“積”二字生動的寫出了飛雪與積雪的樣子,“靜”、“閑”更寫出了寂靜的氣氛與詩人的心境。

  淡泊不是平淡,而是一種情趣,它不會讓生活變得索然無味,只會讓你在平凡的事物中發現更多的樂趣。淡泊是一種心境,他會讓你理性地看待世間冷暖,體會世態炎涼。在王維的詩中我讀懂了那份淡泊。

您正在瀏覽: 我讀懂了那份淡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懂了那份淡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