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石頭記》——品賈寶玉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頭記》——品賈寶玉_1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南京是個好地方,六朝粉都。它繁華的時候,護城河上都會積起厚厚的三指鉛粉;它落寞的時候,斑駁城牆,映然千里冷月珊闌。 

  我看《紅樓夢》的時候,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曹雪芹會曾今為它取名為《石頭記》?《紅樓夢》一番景態萬千,風光旖旎,為什麼要去石頭這個名字? 

  南京有很多名字,比別的城市多出許多許多。記得每次都是很煩惱一個挨着一個的背它,金陵、建業、建康、秣陵、白下、江寧、應天……每次背起來都很苦惱,太多了,記都記不全。石頭城只是其中的一個,可以說,不怎麼輝煌的一個! 

  它的名字由來,應是出自劉禹錫的那首著名的詩中: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每每此時,我就會按卷苦思,細細琢磨,慢慢以自己的方式推測石頭記這三個極有分量的字。 

  南京的鐘靈毓秀、風華絕代,用石頭這兩字還是覺得有些折辱。叫《金陵記》、《江寧記》也不覺得有什麽不妥啊? 

  翻來覆去品味,推敲推敲 ,終於又有了自己一番薄解。 

  倘大的一個榮國府,原就是一個金陵的縮影。女牆石頭,寂寞冷月,是浮華背後的滄桑。這就是為什麼劉禹錫看着這座輝煌的城市,吟出那番凄清的沉思! 

  石頭兩字,太過於形象了! 

  石頭,《紅樓夢》說的不就是那塊石頭,好的石頭被我們稱作了美玉,捧在心裡珍惜,可說到底還是塊石頭,頑劣的、不堪的,偶爾就這麼抓住了人的眼睛。 

  賈寶玉,還是假寶玉? 

  我曾今沉思,現在看來,殊途同歸。文里說他: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凄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寄言紈絝與膏梁:莫效此兒形狀! 

  賈寶玉身上還是多了一點胭脂粉氣,就像這座金陵城一樣,浮華透了。所以也不招人喜歡,至少我記住了他的林妹妹,寶姐姐,鳳丫頭,探丫頭,獨獨每次把他這頭號男主人公忘在了腦後。這次,在研究石頭時,才想着這麼個紈絝公子哥。 

  也不是說,我不喜歡賈寶玉。他聰明、直爽、真情、實心、可愛、專情,人也長風姿碩美、粉雕玉琢,放到現在這世道上,一個標準討人喜歡的小正太。在《紅樓夢》里他也討得了無數人歡心,誰不圍着他打轉,用寵愛、用溺愛、用真情,把他包圍得牢牢的。 

  他身上,便就佔滿了玫瑰露、茯苓糕,甜甜的,是塊寶玉,但最後讓我膩歪了,感覺反胃,感覺如鯁在喉的不舒服。 

  怪不得有人喜歡璞玉,那種玉最接近石頭,最回歸自然,最讓你看的順眼,可以嵌在寂青的石牆裡,頂住千年的風霜。 

  顯然寶玉是不行的,他被寵壞了,被徹底毀了。 

  所以,才有了後來的瘋瘋癲癲,若狂若不狂。折殺了別人,也自傷三分。 

  後來,寶玉和寶釵大婚,一場浮華雲煙的夢,才是做醒了。他乘着夜色,踏入孤清竹影冷月風飄的瀟湘館,他的話是對林黛玉說的,也是對他自己說的。 

  他說了什麼,不必計較。他只是發現了,那塊玉還是石頭。可以挺着脊骨,穿梭千百個輪迴,還可以衣袂飄揚,如止如飛。 

  看到後來,寶玉披着蓑衣,在船上拜了三拜,然後大笑拂衣去,我是高興的。這個男人終於還是個男人,這塊寶玉,還是那塊石頭。 

  以前看武俠小說的時候,總覺得有一個人穿着長衫青衣,寬大的衣袂飛揚飄蕩,獵獵作響,憑馮御風,遺世獨立的樣子,真是帥呆了。 

  現在想一想,那其實是一種石頭情節。 

  被人捧在手裡是長不大的,但石頭它不是。 

  金陵城外,厚實的女牆,細縫裡滿處的青苔,淡米色的小花,那才是一種真實的色彩。 

  賈寶玉、假寶玉,看透了那些繁華脂粉,我忽然是有些喜歡他的。他身體天生帶着逆骨,反叛周圍的一切,卻又深陷其中。這是一種激烈的矛盾,真與假交相,痛苦掙扎中迸發出的美的火花,綻放在這座古城之上。 

  石頭,實在是隨處可見。美麗如畫的雨花石;玲瓏剔透的翡翠玉;粉嫩可愛的芙蓉玉;高貴典雅的羊脂玉……被這些迷花了眼睛的我們,誰還會把一塊青石碎石撿了,放在身邊,珍藏一萬年呢? 

  曹雪芹寫了賈寶玉這塊石頭,被我們鐫刻在心中;轉過身,誰在看我們這些,滾在紅塵里的不像石頭的石頭?

您正在瀏覽: 《石頭記》——品賈寶玉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頭記》——品賈寶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