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知己如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己如鏡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知己如鏡 標籤:知己作文 我的知己作文



  

  人海滄桑,形色匆匆的是人群,堅硬冰冷的是人心。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了的是你,看見的是自己。 

  所謂“知己”,正是知己,知人知面知心,更重要的是他讓你知道了解了自己。 

  如阮嗣宗之於嵇康。是朋友,便打鐵農耕隱於竹林之中,飲酒作詩,又是一年光陰飛逝。嵇康是怎樣放蕩不羈之人,嗣宗像是一面明鏡,收納了其光輝再反射至琴弦上,這才有了千古絕唱《廣陵散》。如魏徵之於唐太宗,名曰君臣,實為知己,虧得臣之明諫直言,虧得君之寬明大度,幸得開名貞觀盛世,至得太宗皇帝悲嘆:“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一個知己,便是一鑒銅鏡,反映你的好你的壞你的細緻入微你的蠻橫無理。你的一切,你從未看到的自己的得與失,都在他那裡,明晰無比。 

  “我要畫下一隻孤獨的樹熊,它坐在維多利亞的叢林里,它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顆漿果的夢,和一雙很大的眼睛。”寫下這樣靈動句子的人,卻在異國他鄉用一把西餐刀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顧城,這個活在自己城堡里的童話詩人,用他那些靈動活躍的詩句照見了許多人將要湮滅的本心,卻從未召見過自己。他的孤獨刻在那顆漿果的夢裡,和他純凈的鏡面上,卻沒能在遇見另一面鏡子。 

  一如歷史塵埃中的獨裁者,沒有知己的人,他們生前偉大,卻不肯相信任何人,他們終只能是記錄在書頁中的孤傲鏡子。沒人知道鏡面下是一顆自負狂傲卻又形單影隻的心。 

  知己,是一面公正無私卻又忍不住偏向你的鏡子。他真實地反映你的一切,卻又在你難過時止不住安慰你,在你孤單時放不下陪伴你,在你失意時停不了鼓勵你。 

  這,便是知己,我們於千萬人之中邂逅的那面鏡子。我們於千萬人之中看見的另一個自己,正在他們的眼睛里對我們微笑。倘若沒有了知己的存在,我們該和誰去擊掌歡呼,我們該同誰相視一笑,我們該怎樣才能看到一個更完整的自己? 

  杜拉斯在晚年時曾這樣描述那位中國男人:“他固然是曾經的情人,不過他更像一面鏡子,讓我看到十幾歲時的自己,美麗卻又愚蠢。”說完,她悠閑得吐煙圈,滿臉的懷念。 這便可謂“知己”吧。不論是十年之交還是一面之緣,於人山人海中尋得那面與你心靈相交的鏡子,此生,足矣。

您正在瀏覽: 知己如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己如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