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中英語閱讀培養4個有效方法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中英語閱讀培養4個有效方法_2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高中英語閱讀培養4個有效方法 標籤:培養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 高中生作文 高中作文



  要學好高中英語,應做到“四勤”與“四多”,具體說來,有以下幾點:



  一、“四勤”



  1、勤背誦。積極記憶高中課本中出現的生詞及詞組,理解其用法,並適當運用一些正、反義詞對比,相似詞對比等方式加強記憶。這一步雖然枯燥乏味,但少了它,學習英語就像折了翅膀的鷹,空有雄心卻寸步難行。



  2、勤朗讀。這是學好英語的法寶之一。朗讀的內容一般說來只限於課本,並不以背誦為目的,而着重將注意力集中於自己的正確發音、連續語氣等等。通過朗讀可以熟悉單詞及其用法,體會英語的語氣、語境,增強語感。每天只需半小時左右,但須持之以恆。



  3、勤練習。雖然“題海”戰術不足取,但適當做一些練習,尤其是針對自己不足之處的練習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完形填空這種難度較大、考查綜合能力的題型,平時就應多做一些。每次做完后,認認真真地重新對照答案細細摳一遍,體會這些正確選項究竟合理在什麼地方,出題者的意圖又是在考查哪些知識點等等。只有在不斷的練習、體會中,英語水平及應試能力才會不斷提高。



  4、勤總結。相對於其它學科來說,英語的知識點相當零碎,一定要在平時的收集、整理、總結上下功夫。平時聽老師提到或是在參考書上看到的一些零碎的小知識都要及時記錄下來,以備以後複習時用。



  二、“四多”
1、多看。近年來英語試題的難度逐漸增大,試題的觸角涉及到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因此,從高一開始就應儘可能地擴大閱讀面,廣泛閱讀,以求開闊視野,並在潛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2、多聽。近年的中、高考已逐步加入聽力試題。其實,多聽並不僅僅是為了應試,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聽的過程中可以逐步增強語感。培養敏銳的語感將有助於增強辨析力和判斷力,是英語學習過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3、多說。多說可以增強口語能力,加深記憶,使學過的知識清晰地映在腦海里,不容易被忘記。
4、多練。通過做大量的習題,可以增強實踐經驗,不至於臨陣發慌,手足無措。而且,熟能生巧,做題也能做出規律,做出語感來。
當然,學習一門語言本身也有其自身的規律,所謂“四勤”、“四多”也只不過是一種加強的手段。要學好英語,更重要的是從語言本身出發,深入鑽研其中的奧秘,從字、詞、句、章各方面逐個加強練習,嚴守“四勤”、“四多”的原則,輕輕鬆鬆取得好成績。



  高中英語閱讀的幾點方法



  1、兩遍閱讀法



  在拿到英語文章時,要先通讀全文,在通讀全文時抓住文章的generalidea,要學會抓住文章的關鍵性詞語主題句或是結論性的句子。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不明白的句子或是生詞,用筆劃出來即可,只要不妨礙抓住文章的概略內容,可暫時不管。第二遍閱讀要逐句細讀,根據問題,找出能回答問題的關鍵詞,對文章的生詞要善於通過上下文的意思,和某些句子的語法結構進行分析,猜出其生詞的含義。這種通讀與細讀相結合的方法是閱讀中最普遍的方法。



  2、略讀法(skimming)



  略讀又稱跳讀(readingandskipping)或瀏覽(glancing),是一種專門的,非常實用的快速閱讀技能。所謂略讀,是指以儘可能快的速讀閱讀,如同從飛機上鳥瞰(bird‘seyeview)地面上的明顯標誌一樣,迅速獲取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換句話說,略讀是要求有選擇地進行閱讀,可跳過某些細節,以求抓住文章的大概,從而加快閱讀速度。據統計,訓練有素的略讀者(skimmer)的閱讀速度可以達到每分鐘3000到4000個詞。在略讀過程中,一般可運用以下技巧:以一般閱讀速度,閱讀文章開頭的一、二段,力求抓住文章大意,背景情況,作者的文章風格,口吻或語氣等;閱讀段落的主題句和結論句。抓住主題句就掌握了段落大意,然後略去細節不讀,以求得略讀速度;根據文章的難易程度和這到的目的,不斷靈活地調整閱讀速度;注意轉折詞和序列詞。轉折詞如however,moreover,inaddition等,序列詞firstly,secondly等;根據文章的難易程度和要回答的問題,不斷靈活地調整閱讀速度;若無需要,不必閱讀細節。



  3、尋讀法(Scanning)



  尋讀又稱查讀,同略讀一樣,尋讀也是一種快速閱讀技巧。尋讀是一種從大量的資料中迅速查找某一項具體事實或某一項特定信息,如人物、事件、時間、地點、數字等,而對其它無關部分則略去不讀的快速閱讀方法。運用這種方法,學生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掠過儘可能多的印刷材料,找到所需要的信息。節約時間,提高效率。例如,在車站尋找某次列車或汽車的運行時刻,在機場尋找某次班機的飛行時刻,在圖書館查找書刊的目錄,在文獻中查找某一日期、名字、數字或號碼等,都可以運用這種方法。尋讀既要求速度,又要求尋讀的準確性。具體地說,尋讀帶有明確的目的性,有針對性地選擇問題的答案。



  例如:在以下閱讀理解中



  ( )1.If you go to Baker's Coffee House and Cybercafe on Tuesday evening,you can.



  A.listen to live music B.eat delicious home made chips C.get poetry readings



  本題只要求得知on Tuesday evening所能做的事情,別的信息我們可以忽略不記。按照尋讀法的要求,我們只需要從文中獲取這一個具體的信息點,其他的可以略去不讀,所以我們從文中得知:poetry readings on Tuesday evening。所以答案選C。



  4、標註記號法



  在掌握了文章的大意后,再根據所提出的問題,進行仔細的細節閱讀,要認真理解每個句子以及題目的含義,在理解句意基礎上,對一些關鍵詞、重要詞組、或是一些比較重要的句子,適當地標註記號,以便解題時容易比較,對提高答題的速度和準確率也是很有幫助的。



  5、比較分析法



  這種方法是閱讀理解中解題的關鍵所在。在理解全文的基礎上,要善於將題目與原文中有關句子進行比較、分析,要善於找出相同點與不同點,尤其是不同點,這往往是答題的關鍵。有的時候有些題目是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的。這種方法使用於說明、議論類的文體。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閱讀培養4個有效方法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閱讀培養4個有效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