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腳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腳印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高一作文:腳印

  腳印

  去了一次大連,喜歡那裡的海,那裡的天,還有空氣中略鹹的味道。但給我印象最深的,卻是海濱廣場上那一條長長的、印滿腳印的路。

  那是一條特殊的路——紫銅色的金屬上印滿了深深淺淺、大大小小的腳印。導遊稱之為“世紀之路”。據說,腳印的主人就是最普通不過的大連市民。腳印雖然歪歪斜斜,但足以見出設計者的良苦用心——路的起點,是一個新生嬰兒淺淺的印跡;路的盡頭,是一位百歲老人的足跡。

  人的腳被束縛於鞋子之中,很少有如此光鮮的亮相方式。而我也是第一次這麼直觀地去比較、欣賞各人的腳印,這怎能不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所以,我觀察得格外仔細。

  我猜,那一定是箇舊社會婦女的腳印。它小得可怕,扭曲的形態似乎正在控訴一個扭曲的社會。但它又委屈地蜷縮着,好像無力舒展自己的軀體與思維。三寸金蓮,多麼病態的審美觀!它束縛的不僅僅是閨中婦女的一雙腳,更是一個人的思維,甚至是一個民族的靈魂!

  我猜,旁邊那個一定是一位農民的腳印。它瘦削卻強勁有力地印刻在“世紀之路”上。不同於常人的大腳趾,暗示着他背上的重擔;清晰可見的紋路,讓人聯想到他額上的皺紋。這隻腳,中國人應當敬重。它撐起了一個民族,卻常被他人遺忘在社會的角落,正如它現在湮沒在形形色色的腳印中。

  我猜,那一定是個十多歲孩子的腳印。它漫不經心地點綴在各個大腳印中,卻格外地惹人愛憐。它圓潤光滑,顯然,沒有受過生活的磨礪;它嬌小而脆弱,讓人不禁擔憂它是否能承受起將來的重擔。但它跳躍般的靈動神態,似乎又讓人燃起希望——那是充滿活力、充滿智慧的一代。

  ……

  我觀看着,驚異着,我看到的不是各式各樣的腳,而是芸芸眾生的臉,是一個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在沙灘上走過,我留下一串淺淺的足跡,可是潮水襲來——哪怕只是微弱的細浪,它們便不復存在。

  人人都留下了自己的腳印,或多或少,或深或淺,若不是刻印在金屬上,我們又能銘記多少?不要忘了,歷史的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來的,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開的。

  評

  作者由大連“世紀之路”展開豐富聯想,由腳印聯想到中國社會頗具代表性的眾生相,折射出中華民族不同時期不同的精神面貌。文章內蘊豐厚。

  文章敘述、描寫、議論相結合。敘述簡潔,描寫時善於抓住每個腳印的不同特徵,由此引發的議論言簡意賅、精闢深刻,起到點睛作用。

  不足:最後兩段的議論生髮有些突兀,多少有些“跑題”。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腳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