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今天,你的習慣鞏固了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天,你的習慣鞏固了嗎?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古語有云:“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也就是說: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習慣,人人皆有之,但卻有高下之分、文野之別、優劣之異。勤勉與懶惰,整潔與邋遢,深思慎斷與輕信盲從,默默務實與好大喜功……都會在不同人身上形成不同的習慣。習慣一旦養成,就會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東西,影響人的行為和人生走向。習慣、性格、命運成為一個鏈條,正是這種奇特的鏈條使得一些人或出類拔萃,卓越超群;或平平庸庸,碌碌無為。良好的習慣,可以成就一個人,其永遠受益;不良的習慣,其禍害無窮,甚至可以葬送人生。

  那麼我們該怎麼去培養良好的習慣呢?我認為應注意以下六個方面:

  一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修養。學習可以陶冶一個人的情操,提高一個人的修養,幫助形成良好生活習慣。一個擁有較高文化修養的人,必然注重自己各種生活細節。一個具有較高文化修養的人,必然懂得如何加強自我約束,懂得如何從點滴做起,因此,他就懂得如何去培養自己的生活習慣,為自己創造出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自然及人文環境。

  二要從點滴做起,注意防微杜漸。習慣是一種定型的行為,是經過反覆實踐和錘鍊而養成的思維、語言和行為方式。養成一種好的習慣不容易,但很重要;改掉一個壞習慣更不容易,卻很可貴。如同逆水行舟,頂風遠征,需要毅力和超越自我的能力。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必須從點滴做起,注意生活中的任何一個細節,自覺做到見微知着,並時刻提醒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三要自我鞭策,點燃上進的熱情。着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強有力的促進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進心。”初中時我和我的同學在自己的書桌上,都貼有各自的行動格言。如“不怕比別人差,就怕沒有自信心”“只有先戰勝自己,才能戰勝一切困難”“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從現在做起,努力養成良好習慣”等等,這些既是我們的自我鞭策,又以此來接受別人的監督。

  四要自我約束。不做有損於自己和他人利益的事情。形成好的習慣是從不做那些壞習慣開始的。如果我們放縱了自己,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到頭來壞習慣多了,就會坑了自己,也害了集體。

  五要確定目標,向一個比我們自己強的人學習。上進心會促使我們和別人進行比較,以他為榜樣,努力照他的學習習慣和長處去做。正如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樣一定有所進步有所收穫。要確定一個目標,在這些比自己強的人的影響下,我們會慢慢地養成好的習慣。還要注意的是,確定目標有時就像跳高一樣,定高了往往會因心理作用而達不到原來的高度;定低了,雖然能輕鬆過去,但往往也達不到原來的高度。所以說確定目標要切合實際。

  六要自我完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我們不能讓犯錯誤形成習慣。因此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要注意不斷地完善自我,及時改正那些本不應該犯的錯誤,不斷地給自己打氣加油,把好習慣堅持下來。着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形成或改變一個習慣只需要21天。”所以說堅持就是勝利!

  簡而言之,新時代的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並不斷鞏固,這會使我們終身受益!做一個擁有好習慣的人吧!那麼,今天你的習慣鞏固了嗎?

  山東臨沂臨沭縣臨沭縣第一中學2013級14班高一:劉蒙蒙

您正在瀏覽: 今天,你的習慣鞏固了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天,你的習慣鞏固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