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奔跑的日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奔跑的日子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夸父者,巨人也。其身高不可量,其力大不可測,飲有吞海之勢,嘯有開天之威。因厭日之起落升沉,欲逐而得之。

  是日,夸父起,望雲霞布空,紫氣東來,思為吉日,持杖行,走而逐日。足起而林鳥謂之烏雲,驚而歸巢;手落則氣旋成風,至南海方息。有巢之民甚恐,使聲高氣壯者登泰山以呼之,初夸父不聞,數呼而後曉。問其何事,曰:“丈夫之行聲威浩大,吾等小人甚恐,食不能入腹,卧不能入眠,斗膽乞問,子緣何而行?”夸父數笑,使者見其所踏之石盡裂,悚而跌坐。夸父曰:“吾欲逐日,故行之,汝等毋驚。”言罷,復走逐日。

  夸父日行夜奔不知止,盤古之靈聞之,怒現其前,提巨石阻路,罵曰:“爾等小輩,如何不知日乃吾目所化,妄欲逐而得之!”夸父行至此,汗透帽履,然聲威不減,叱盤古曰:“爾乃開天之祖,緣何使日升而復落,何其擾也!吾欲得日而改之,使之高照厚土,人世永無黑夜之恐,何錯之有?汝毋阻路!”舉巨石而擲之於東海,復行。

  夸父行之數日,腳軟筋麻,氣虛頭昏,步如灌鉛,身似蟻蟄,苦不堪言。至河,痛飲,河床漸露,蝦蟹奔逃,頃之不聞水聲。夸父起身欲行,神農氏阻之。神農氏曰:“汝雖為巨人,體格壯健,然不舍晝夜而逐日,汝十日可趨奔如風,二十日可疾走如狼,三十日則步似羊,四十日行若牛矣,以此推之,汝可行幾日?日之距汝,遙矣!無復追矣。”夸父答曰:“足生之為行,脛生之為走,吾心已決,當逐日至死,汝毋復言!”言罷,奔走不止。

  女媧感夸父之誠,欲改其念以生之。其夫阻之,曰:“此巨人雖心定神堅,其識大謬,日之運行豈敢改乎?若使其返,又損其名節,令世人笑之,不如任其行之,死於何處吾等葬之,錄其事以勉勵後人。”女媧應之。

  夸父行至燈枯油盡之時,已跨絕百山,飲斷千水,而日猶不可及。夸父伏於地,雙目圓睜以望日,痛苦流淚不止。曰:“汝勿笑吾,雖吾死,終有繼者,爾待乎!”言罷而死,目猶向日,齒之盡露,通身碳黑,手按地似欲復起,腿綳硬如鐵,入棺而未松也。所持手杖立於地,化為桃林,桃紅似血,桃大如心,以備后逐日者休憩。女媧掘墳而葬之。

  有君子譏夸父曰:“身大而智小,其行雖勇,其言也謬,終一匹夫耳!”實則不然,夸父逐日之貴在神非在行,為民赴死之心,夸父具矣!然世之君子,幾人為己之願拋顱灑血,不死不休?無夸父之勇者,成事難矣。有夸父之勇者,為民念矣。夸父逐日之深意,不可勝道也哉。

  河南省信陽高中高一:chang471010

您正在瀏覽: 奔跑的日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奔跑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