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書的苦與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苦與樂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談到讀書,眾生深有感嘆:太苦了!太累了!不知何時是盡頭!而且很少有人能從中找到樂趣。其實,讀書是苦與樂的交響曲,苦中有樂,樂中有苦。 

  首先說苦。每天天剛亮,學生們就從暖烘烘的被窩中鑽出來,匆匆趕到學校。上早讀,做早操,規規矩矩挺好每節課,然後領到大堆作業,回家埋頭苦做,還常常熬到深夜,連吃飯睡覺都得計算時間。如果遇到難解之題,或考試砸“鍋”.........那就更慘了。讀書可謂苦也。 

  然而靜下心來想想,這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古往今來大凡做學問的,都會經受這一番磨練: 

  古人有“頭懸樑,錐刺股”苦讀的典故;有“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名言;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等說法。可見,讀書是要吃苦的了。因此,我們要有吃苦的勇氣。 

  其次說樂。讀書雖然是件苦差事,但樂趣卻不少。例如,當你聽着老師娓娓動聽的講課的時候,當你忽然解出一道難題的時候,,當你考試取得好成績的時候,當你與同學一起參加課外活動的時候......難道你沒有快樂過嗎?當你從小學升到初中,從初中升到高中,當你看着自己讀過的一摞摞書,當你運用自己學過的只是與別人展開辯論,並且取得勝利時......難道你沒有欣慰過嗎?這就是樂,它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留心罷了。 

  因此,苦與樂是相隨相伴的,有苦必有樂,有樂必有苦: 

  革命前輩謝覺哉曾說過:“快樂是從苦中來的。”吳伯蕭也在《記一輛紡車》中寫道:“與困難作鬥爭,其樂無窮。”今天我們是在吃苦,但這樣我們就會有學習中的樂和今後生活中的樂。現在許多教師把上課當成師生互動的遊戲,很多學生把讀書當成找樂,學習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行,這種做法很值得推廣。 

  總之,讀書是艱苦的,但樂在其中。只要我們勇於讀書,善於讀書,並學會從中找到樂趣,我想我們會在讀書中取得些成功的。學無止境嘛!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苦與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苦與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