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清明掃墓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掃墓記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一到清明節,我就會想到唐代詩人杜牧的這首詩。以前年紀小,老年人不主張小孩去上墳祭掃。今年,清明我有幸與全家去公墓祭奠太爺、太奶,寄上一份晚輩的深深緬懷。

  清明節早上,我們全家人便早早地起來,驅車來到爺爺家接爺爺伯伯。從樓上取出準備好的供品、鮮花、紙元寶和冥幣。於是,我們四個人便啟程去我們的老家邁陳坑頭。

  早晨,晴朗的天氣,雖沒有詩中描寫的紛紛細雨,但有涼涼的春風吹拂。我平時也沒有起床這麼早,穿的比較單薄,不時地打一個寒顫,我好久沒出遠門了,一路上我沒一絲困意。爺爺又對爸爸和爸爸講述了已故太爺太奶的音容笑貌,陳年往事。我在旁邊聽得特起勁。過去的事有些是三四十年前的了,其中的生活艱辛,對於生於九零后的我可能沒能全部理解,但通過爺爺將近一小時的講述,我腦海里浮現了許多情景,使我就、覺得,太爺、太奶依舊活在我們身邊。我暗想,太爺、太奶,您們在天堂那邊還好嗎?

  一路上,司機將車開得平穩,也許是心情沉重的原因吧。一個小時,我們來到了村口的一片空地上停滿了大小的車,行人手持鮮花,絡繹不絕。遠遠地就聞到燒冥幣的味道。偶爾,驚聞刺耳的爆竹,嫩綠的小草從土裡像衛士一樣肅穆地站在那裡。有些墓上已擺好鮮花與供品。人們忙着祭祀先人,各個表情凝重,有些人眼圈紅紅的。

  我們四人找到太爺的公墓,擺好供品,鮮花和香爐。爸爸教我點好三柱香并行了跪拜禮。我的思緒便隨着爸爸點好的紙錢飄逸。由於紙錢多,爺爺又用木棍撥弄着紙堆,怕燒不盡,收不到。爸爸站起向墓碑四周扔了一些燃燒着的紙錢,同時說:“我爺爺、奶奶腿腳不好,你們(註:你們指孤魂野鬼)別跟他們搶。”我的眼淚差一點流下來。火燒得很旺,山上的風不時的將紙灰吹起,烘烤着我,我通身暖和。這暖和好比是來自太爺的擁抱。我心裡默記着……我學着爸爸的樣子也去將紙元寶點燃,我雖沒能說上幾句話,但我內心對太爺還是挺想念的,也許是血濃與水的緣故吧!我主動用紅漆瞄了一下墓碑上的字,把它更新了。爺爺、伯伯看着我輕盈的動作,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大概是按民俗與傳統,潘家後繼有人來延續香火的緣故吧!

  祭奠完畢,在回家的路上我沒說太多的話。我感到我長大了,我有大收穫。我決定每年清明都來為太爺、太奶掃墓,並對他們說,您們在那邊還好嗎?

  徐聞縣春蕾小學六年級:潘立

您正在瀏覽: 清明掃墓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掃墓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