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都江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都江堰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都江堰 標籤:智慧的結晶作文 都江堰作文 智慧的美麗作文 古代作文

  浙江省紹興縣柯橋小學教育集團柯北校區 六(14)班 來思佳 指導老師 孔建芳  

  不知是那沿途的冷風,還是那成片的烏雲,將我順着綠蔭道推到了那奔流不息的岷江岸邊。

  一.

  在秦始皇的統領之下,耗費了無數的物力和資源,讓無數的血和肉倒在了長城腳下。但是呢,它並不耐用,雖然有着華麗無比的軀殼,但它只能像紙老虎一般地做個擺設,並不是能造福千年。可是,在同一個時期,遠不如長城宏大,卻註定要流芳百世的一個工程就竣工了。要是說長城佔據了遼闊的空間,那麼它就統領了那麼久的時間,為四川這個原來並不肥沃的土地奪回了一個美名——“天府之國”。

  二.

  我們上午在青城山遊玩,下午本來計劃去都江堰的。也許是受了余秋雨的影響吧!心中總是有些迫不及待,雖然有些疲憊,但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興奮。

  我們順着凹凸不平的台階,來到了伏龍觀前。傳說過去岷江有一條龍,興風作浪,常常釀成水災,害得百姓家破人亡,還連年向百姓索要童男童女。李冰便派兒子李二郎去捉拿,李二郎與這條龍多次激戰,最後在青龍山將其制服。將它鎖在寶瓶口深壇的鐵柱上。從此泯江風平浪靜,四川人民年年五穀豐登。

  可惜當時不是夏天(——還沒到開閘放水的時候),我們並未能有幸看到“如地震前兆,如海嘯降臨,如山崩即至”的景象。但是我卻看到了寶瓶口,它是由於形狀如一個倒立的瓶子而得名。據說這是李冰利用了熱脹冷縮的原理,叫村民每天都去澆熱水,久而久之,兩岸連着的一座山,就硬生生地分開了。

  三.

  最難令人忘懷的還數那座索橋。記得巴金曾寫過一篇《索橋的故事》,其中,就指的是它。

  我並未有意班門弄斧將文章與巴金寫的比美,但是,又不得不說到,只是覺得有趣罷了。我們去的時候是秋天,但那裡卻早已是寒冬臘月,所以水看起來顯得特別少,依稀還記得天空是下着小雨。因為人們都急着回家,所以橋顯得特別得擠,我真擔心橋會一下子垮了。

  橋很長,上面載着一條由人組成的長龍。兩邊是冰涼的鐵索。而腳下卻是窮無盡的鐵索上一塊塊木板,也難怪我會擔心,只要稍稍走得重一些,這個不耐煩的老頭一樣不滿意地擺弄着身子,以表示憤怒。我輕跑了一陣,這個哆嗦的老頭又開始嘮叨了,可不知為什麼,那鞦韆似乎更加加深了我的快樂。我笑着、叫着、跳着,玩了個痛快。

  四.

  都江堰還有許多動人的傳說,伴隨着奔騰不息的江水而滔滔不絕,但不論都江堰怎樣美麗,我們都得感謝李冰,是他,建造了這麼一個偉大的工程,用全世界的驚嘆為這一個奇迹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您正在瀏覽: 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都江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都江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