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滿族的習俗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族的習俗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滿族這個字眼,相信大家都非常陌生。今天,就讓我們去走近它,了解它吧!

  滿族,現有人口982。1餘萬人。滿族主要分佈在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其餘大部分分佈在河北、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山東、福建等省區,一小部分散居於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成都、廣州等大中城市。居住在農村的滿族人,其住房繼承了傳統的建築形式,院落圍以矮牆,院內有影壁。住房一般為西、中、東三間,大門朝南。

  滿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莽勢”、“空齊”是傳統舞蹈,多在節慶的宴會上跳。舞時二人相對,舉一袖於額,反一袖於背,盤旋作勢,稱為“莽勢”;舞者歌唱時眾人拍手以“空齊”二字相和,叫“空齊”。“清音子弟書”是八旗子弟於18世紀中期創作的一種只有唱詞,沒有說白,配合鼓板、三弦演唱的新鼓詞,是滿族人民喜愛的一種曲藝形式。

  滿族人很早就信奉薩滿教,每逢祭祖、祭天,要由薩滿戴上神帽,穿上裙子,繫上腰鈴,擊鼓起舞,邊禱邊跳。滿族人重禮節,有一個時期,小輩對老輩是三天一小禮,五天一大禮;三天見長輩要請安,五天見長輩要“打千”。男人打千要哈腰,右手下伸,左手扶膝,像拾東西一樣;女人打千要扶膝下蹲。滿族男人留髮梳瓣,穿馬蹄袖袍褂,系腰帶;婦女頭頂盤髻,穿寬大直統旗袍,不纏足。今天,旗袍已經成為典型的東方婦女服飾,風靡全球。

  最能代表滿族飲食文化的莫過於“滿漢全席”。這種宮廷佳宴流傳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其中的滿族菜肴無論在選料、製作和吃法上都保持着滿族特色,製作菜肴的山珍如人蔘、鹿茸等大都還是來自滿族的老家--“白山黑水”。此外,滿族還有許多風味小吃和種類繁多的點心,“薩其瑪”就是其中着名的一種。?

  這就是滿族,一個獨特的民族,聽了我的介紹后,你熟悉它了嗎?

  王府寄宿制小學六年級:陸濤

您正在瀏覽: 滿族的習俗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族的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