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泉州春節的習俗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泉州春節的習俗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作為一個福建人來講,對於當地的習俗,我可是再熟悉不過了。不管是節日習俗,還是其他的。我都是有問必答。就拿春節的習俗來說吧,對於這方面,我可稱得上是“萬事通”呀!

  我們泉州從初一到十五,都稱為“過年”,要等過了十五,“年”才算過去。

  從正月初一到初四,人們都歡度春節,初五,百業經營,俗稱“初五隔開,初六淘肥,初七人生日,初八五穀生日。 ”當零點一到,四處爆竹聲響成一片,人們就會在家中廳堂設案,擺上三牲、水果、清茶、金豬等供品,點上三支清香,點蠟燭,恭拜“天公”,祭祀祖先,這種祭祀一直持續到初四。

  除夕之夜要守歲至深夜12點鐘,迎來了新年黎明,家家戶戶都燃放煙花爆竹。開門迎春納祥,俗稱“ 開正” 。

  元日,每家每戶都會把自家的孩子早點叫起來,帖紅春聯,逢門必貼,無論前後,無論大小。

  清晨,無論男女老少,紛紛起床盥洗,穿上早已準備好的新衣。早餐合家吃麵線加雞蛋,吃蛋去殼,意在除霉氣,迎吉祥;麵線則象徵福壽綿長。早餐后都會出門走訪鄰居,笑臉相迎,首次見面皆要互道“恭喜”。就拿春節的習俗來說吧,對於這方面,我可稱得上是“萬事通”呀!

  到了正月初九,也就是“天誕日”,民間普遍都要“ 敬天公 ”,放爆竹、點上一對紅燭燈。祈求新的一年裡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在大廳的天井口用兩條長凳架起一塊八仙桌,桌上靠後擺上一道紙糊的高大“天公廟”,桌前擺上三牲,隆重的主牲是大豬頭,其次是五斤大豬腳,邊牲是雞、魚、或魷魚乾、目魚乾,這三項組成三牲,放在一個大盤子里。以及酒瓶、酒杯。這些都得在當天的清晨擺好。長輩領着全家大小,跪在桌前叩謝玉皇大帝保庇平安順舒的浩大天恩。與此同時,也向玉皇大帝有所祈請,並許願日後隆重酬謝。

  正月十五,元宵節,在這一天,大家都要吃“元宵丸”。泉州的元宵丸聞名遐邇,其製法與其他地區與眾不同。以炒熟的花生米磨成沫,加上白糖、芝麻、蜜冬瓜、金桔泥……捏成丸陷,沾濕後置於有干糯米的盤子里。除此之外,我最興奮,最期待的事情就是“鬧花燈”了,這個活動,把元宵節的氣氛推向了高潮,每一個人都會去逛花燈,整條街道上都掛滿了花燈,還有許多的燈謎。這些可不是一般的花燈,都是請泉州的燈匠精製。品種繁多,平時都很少見。這也大大豐富了泉州人民的文娛生活。

  這就是泉州春節的風俗民情,每家每戶都是紅紅火火地過年;都是開開心心地迎接新年黎明的到來!

  指導老師:魏玉萍

您正在瀏覽: 泉州春節的習俗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泉州春節的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