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小螞蟻真厲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小螞蟻真厲害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星期天,剛停電,不能看電視,百無聊賴,我便隨手翻起了媽媽剛給我買的課外書。“螞蟻是天才數學家”這句吸引住我,我計算也經常出錯,它竟這麼厲害。為了驗證它的說法,我打算做一下實驗。 

  我把一隻死蚱蜢切成三塊,第二塊比第一塊大一倍,第三塊比第二塊大一倍。在三十分鐘后,聚集在最小一塊蚱蜢處的螞蟻有29隻,中間一塊有螞蟻46隻,最大的一塊有螞蟻85隻,每一塊差不多比前一塊上的螞蟻多一倍。我再查了一下書,了解到當一隻螞蟻遇到自己搬不動的物體時,它會通知蟻巢中的其它工蟻來幫忙,這些來幫忙的工蟻剛好能將物體搬走,在根據搬運對象確定勞動力的多少方面,達到了十分精確的程度。為什麼它會具備這樣的能力呢?昆蟲學家認為,在動物世界中,頭部與身體比例最大的就是螞蟻。螞蟻的腦袋裡生有50萬個神經細胞,可以接收各種複雜的信號。當偵察工蟻發現事物后,它會立即返回巢內,頻頻擺動觸角,向其他螞蟻報告自己的發現。隨後,其他螞蟻便跟着偵察工蟻出發,很快就準確無誤地找到了蚱蜢。偵察工蟻傳達消息的時間,快的只要幾秒鐘,慢的要幾分鐘。彼此“交談”時間的長短與食物距蟻巢的距離大小無關,也與食物所在的方向無關,而是與蚱蜢的大小有關。這說明螞蟻能夠“計算”並記住事物大小的位置,並把這一數字告訴其他的螞蟻。螞蟻雖小,但是它們的行為充分顯示出獨特的才能。難怪被人們稱為“天才數學家”。 

  它們之間又是怎樣傳遞信息的呢?我取一個襯衫盒子,在一邊穿一個孔,拿一個2米長的塑料管一端伸進盒子里,一端伸進螞蟻的巢穴,在盒子里再放上一隻蟑螂,然後從洞中捉一隻螞蟻放入盒子里。當盒子里的螞蟻發現蟑螂后立刻沿着塑料管返回洞中,我拿着放大鏡一路追蹤,發現螞蟻們會用互相碰撞一下,不一會,其他螞蟻也成群結隊沿着這根管子進入盒子里。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再去查書,啊,原來螞蟻整天忙碌地尋找,搬運和貯藏糧食,躲避敵人,全靠互相碰觸角才能交流信息,維持整個群體的秩序。螞蟻全身有許多腺體,分泌費洛蒙,即通訊的體外荷爾蒙。螞蟻能從腹部末端的肛門以及腿部的腺體分泌出一些帶有“家族”性氣味的激素——費洛蒙,以引導同類。螞蟻們總是一邊行進,一邊從身體內釋放費洛蒙,螞蟻分泌的費洛蒙不下20種,例如將從巢穴到食物地方的道路告訴同伴時釋放出的“路標外激素”,告訴同伴有敵人等危險即將來臨時釋放出的“警報外激素”,還有雄蟻和蟻后在空中交配時能在廣闊天空中相遇而釋放出的“性外激素”等。與此同時用觸角嗅着外激素氣味進行活動。在螞蟻的頭上的這兩根“天線”,每根“天線”由11個節組成,可以同時發出11種不同波長的信號,螞蟻們靠“天線”的相互摩擦,在數秒鐘之內發出信號。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即能辨彆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彆氣味來源的方向距離,也能辨彆氣味的種類,難怪螞蟻可以知道應該做些什麼,該怎樣去做,比如,哪裡有吃的,哪兒是不能去的等等。 

  小小的螞蟻雖然讓人難以看得上眼,然而卻創造了許多難以置信的奇迹。 

  這星期天真有意義,通過實踐,我了解到螞蟻社會這麼多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小小螞蟻真厲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小螞蟻真厲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