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令人感動的《七步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令人感動的《七步詩》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讀過的詩有很多,但我最喜歡的是《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芨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首詩的作者是三國時期魏國的曹植。

  這首詩的大意是這樣的:鍋里煮着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做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邊哭泣。豆秸煎熬豆子又怎能這樣急迫。

  曹植,生於公元192年,卒於公元232年,終年40歲。這首詩是他的絕筆詩。他的父親便是權傾一方“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奸雄”曹操,殺死他的便是他的親哥哥,滅了400年大漢王朝的“篡賊”曹丕。公元232年,曹操去世,曹丕繼承魏王之位。曹丕為絕患,便存心殺害他的親弟弟——曹植,正巧,曹操入棺時,曹植因嗜酒忘記了時間,所以沒有去弔唁。曹丕便抓住曹植的這個把柄,添油加醋,把曹植拘押到衙,準備處斬。但曹丕和曹植之母邊卞氏為曹植求情,曹丕便找了個折中之策——出題刁難,如果曹植走七步,能作出一首關於描寫牆上一幅兩牛相鬥,一牛落入井中的水墨畫的詩或詞,而且詩中不能帶“牛”字。如果答上,便不追究。曹植行七步,詩已成,其詩曰:“兩肉齊道行,頭上帶凹骨。相遇塊山下,攢起相搪突。兩敵不俱剛,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氣已瀉畢。”曹丕見曹植答出來了,心生怒氣,便出了一條更難的計策來刁難曹植,讓他在三步內作一首關於“兄弟”的詩,但是不許犯着“兄弟”字樣。曹植便作出了《七步詩》,最後,曹丕無奈,將曹植貶為安鄉候。過了幾個月,便把曹植秘密處死了。

  看了《七步詩》及其背景,我大受震撼,曹丕和曹植是兄弟,竟要手足相殘,就是因為那誘人的“魏王”之位。王位是好,但是曹丕為了避免曹植殺害那麽這誘人的“王位”變成了一棵將人誘入深淵的“毒果”了。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跟《七步詩》這個故事差不多的故事。例如唐朝的玄武門之變便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李淵建唐。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合夥,企圖再玄武門殺死秦王李世民,但被李世民得知,帶着尉遲恭、秦瓊、程咬金等一班武將,在玄武門反客為主,殺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又逼李淵退位,成為了唐朝第二位皇帝——唐太宗。

  再比如隋時,隋文帝楊堅竟然被他兒子楊廣縊死。

  造成這些悲慘結局的原因是什麽?就是為了那誘人的皇帝之位!

  人都有貪婪的本性,但為了追逐短暫的名利,而喪失真摯、純潔的親情,那不就是捨本逐末,顧此失彼了嗎?名利只是一種外在的迷惑劑,而親情才是讓你幸福的保證。迷惑劑只能讓你暫時的沉迷於幻象中。親情雖不能給你帶來一些榮華富貴,但是親情能滋潤你疲勞、冷漠的心靈溫暖起來。

  我多麽希望大家能珍惜手足之情。不要像曹丕那樣,既失去了一位兄弟,有失去了一位治國能臣。

  名利只是身外之物,人死如燈滅,只有親情是長久的。

  新疆塔城一六四團中學六年級:劉皓然

您正在瀏覽: 令人感動的《七步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令人感動的《七步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