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昆蟲的爭論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昆蟲的爭論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叫城市昆蟲學”,蒼蠅大聲說道。

  “對,是城市昆蟲學,這次召集大夥,一是請大家檢討一下,二是怎麼應付他們的進攻。”“樹木受污染,生長不好,生物合成受影響,氨基酸一多,我們可繁殖得更快”蚜蟲說道。

  “他們不好好保護鳥,我們就少了一大天敵,”毛毛蟲(天幕毛蟲)插話,“據說,鳥過城市要小心,一些候鳥過城市時停都不敢停!這樣的情況,能說是我們的錯嘛。”

  天牛也說:“我們只是找一些不健康的樹幾聲,如果他們把樹種得很健壯,我們敢嗎?”下面七嘴八舌,會場鬧轟轟,已亂成一片。

  “好啦,大家安靜一下,”蝗蟲提高了嗓門,“一個一個說,草履蚧你出來活動最早,你先說。”草履蚧聽見蝗蟲主席點名,只好站起來。

  草履蚧的委屈

  草履蚧站起來說道:“我們早早出來也是沒有辦法,你們想想天這麼冷,好受嘛。時間早,天敵少,而且那時樹液已流動,營養挺不錯,我們長得也快。報上也說了,到5月份我們就不見蹤跡了。我們只是打了個時間差,但餘下的8-9個月呆在地下也不好受。我們現在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實我們到處爬行,進入人類的住宅,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們蟲口數量大增,總得找出路吧。”

  天牛說道:“你們介殼蟲產卵的數量是沒得說,你們中的一員每次居然能產卵5200粒,是昆蟲之最,我們天牛沒法比。”

  “我們草履蚧得產卵也不算多,就40-50粒,最多也不過130粒;大家都知道,我們昆蟲繁殖雖快,但從長遠看,總是保持一個水平,或者說在這個水平上波動。因此產量最多的卵,總體上最後也只有2個後代成活才能保持大致平衡。所以我們在生存道路上關卡重重,死亡率很高。”

  天牛喊道,“你們又沒有考慮過計劃生育”?

  “我們的產卵量已經夠少的了。但我們也沒有辦法,這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本領;再說自然界還有很多因素限制我們的發展,出去探路的大多數同胞,其結果是很悲慘的。不說別的,昆蟲里也有很多人放不過我們,常常把我們壓得抬不起頭來。”

  蟈蟈瞪大了眼睛,驚訝地說:“不會吧?”

  知了說:“這可能是真的,我聽說很多瓢蟲是超級殺手。澳洲瓢蟲在人類昆蟲史學上赫赫有名,在世界各地大大風光了一番,把所有的吹綿蚧壓得透不過起來。只有當人們使用DDT等農藥時,把澳洲瓢蟲清除,才能使吹綿蚧重新揚眉吐氣。”

  蟈蟈憤憤不平地說:“紅環瓢蟲怎麼這樣可惡呢。”

  紅環瓢蟲按持不住,一下子站了起來:“我們怎麼啦?我們專食草履蚧,很多地方它們沒有成災可以說是我們的功勞。

  “那麼蚜蟲,你呢?”蝗主席把話筒轉給了呀蟲。

  蚜蟲的辯論

  蚜蟲說:“我們呆在樹上,又惹着他們什麼了?”

  蜜蜂開了口:“你們蚜蟲名聲在外,哪個人不把你們當害蟲看。”

  蚜蟲回答說:“我們在農田裡,特別對棉苗是會造成很大的危害。但這裡是城市,人類並不指望從樹上或觀賞的桃李上收穫什麼,我們僅僅從樹上吸些汁液而已,對樹並不造成大的危害。”

  蟬大聲的叫喊:“沒什麼危害?我看像是大大的。”

  “你們都知道,我們蚜蟲不太活動,所需的能量(碳水化合物)很少,喝的又稀,不把多餘的糖水排出,那哪行啊?雖然現在污染嚴重,樹木生長受到影響,樹液內的遊離氨基酸多了些,但對於繁殖快的我們來說,氮素物質還是少了些,仍有很多糖分多餘。有時我們與螞蟻合作,把多餘的糖份供給螞蟻,而螞蟻則保護我們的安全。”

  來自地下的螻蛄問道:“難道你們不怕嗎?”

  “這位大哥,你有所不知,農藥有毒誰不怕!但你們可知道我出生七天就能做姥姥,不像你們二三年才能做爸爸。儘管有時我們損失也很慘重,但我們很快會重新繁榮起來,而且抗農藥的能力更強了,因為我們留下的蚜蟲個個是久經沙場,況且此時瓢蟲、草蛉等天敵已無蹤影,我們更是悠哉游哉地生活。”

  蒼蠅學說

  紅蜘蛛站了起來,快速走向講台,但仍顯得很慢,因為它的個體實在太小了。當它一到講台就急促地說開了:“你們昆蟲開會把我們八條腿的蟎類(紅蜘蛛的學名)拉進來幹什麼?親緣關係都搞亂啦!”

  蝗蟲說道:“你是我們的特邀代表,人小鬼大,你也是在報上被點了名的,最近連中央電視台氣象預報一樣預報紅蜘蛛黃蜘蛛的發生情況。我們剛才說過,人類把不好的東西(包括他們人類自己)與蟲掛上鉤,你也不必在意”。

  “我們蟎類幾億年來一直是低格調生活,數量大增是最近的事情,從他們大量使用農藥開始的。譬如在果園裡,三四十年前我們就像以往一樣,數量很低。但二十多年前,他們為了對付桃小食心蟲等,大量的噴洒農藥,把我們的天敵殺死了。與蚜蟲一樣,我們繁殖很快,沒有了天敵的控制,更是自由自在。”

  蒼蠅嗡嗡的說道:“其實人類也知道,他們很早做過試驗,如用速滅殺丁3000,5000,10000倍液噴射1-2次后,20天紅蜘蛛呈直線上升。而在正常情況下,不打農藥,各種天敵可使他們長期處於低水平下。”

  蒼蠅繼續說道:“除草劑比殺蟲劑更厲害,危害也更大。你們想一想,殺蟲劑只殺死一部分蟲子,但除草劑把我們許多昆蟲的窩及食物都端了。沒有了草,露了地,風一吹就揚沙;沒有了草,生態系統單一,一些昆蟲就可以大量發生。

  天牛的訴說

  光肩星天牛清了清嗓子,站起來說道:“我們天牛在樹內鑽蛀,把樹吃的千瘡百孔,目不忍睹。但我們也是為了地球上生生不息的生物界。為生態系統的進化,可以說我們是做了很大的貢獻。如果地球上不健康的樹木任其生存,這世界還會有生氣?”

  鍬甲也嚷道:“我們鍬甲吃朽木,也是為了加快物質循環。”

  天牛繼續說道:“我們吃掉這些老的或者不健康的樹木,能留出空間來,讓位於充滿活力的有生氣的新生一代或新的樹種,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蒼蠅又開腔了,“是的似的,有一個名叫達爾文的人寫了本《物種起源》,書的主題是自然選擇,或者說物競天擇。”

  “這也不能怪我們,我已說過,我們只在不健康的樹上生活。如果有天牛在健康的樹木上產卵,那是我們所不允許的,也是沒有好下場的,因為它違反了自然規律;剛從卵里孵化出來的小有蟲,當鑽入樹中時,健康的樹會奮起反擊,分泌的樹膠可粘住它,小蟲就難逃活命,”天牛緩緩道來。

  蜜蜂嗡嗡的叫:“既然是這樣的好事,人類為什麼要討伐你們?”

  “嗨,該說什麼好呢?,”天星天牛停了一下,“其實,還是怪他們自己。我們天牛、樹蜂、小蠹等等,(極大多數)都是找不健康的樹生活。你看他們在不適宜的地方種了某種樹,或這種了樹澆了些水就萬事大吉,或者為了省事為了快,移植一些已有年紀的樹, 帶的樹根及土又少,移后又不好好養護。在這些情況下,樹木生長不良或元氣不能恢復,使我們有機可乘。如在一棵檜柏上,可有幾百條雙條杉天牛的幼蟲一起取食,在離樹二米多遠的地方也能聽到它們的‘交響樂’,樹蜂小姐,你說是吧?”

  樹蜂答道:“是呀,我們是鄰居,牛大哥在柳樹上,我在槐樹上,杉天牛在柏樹上;這些樹都是從其他地方移植過來的,槐樹已有碗口粗。二年後已被我們吃的不像樣,他們把這些樹扒了,又移了差不多大的樹。”

  尺蠖的秘密

  槐尺蠖說道:“我作為食葉害蟲的代表說一說。我們與蚜蟲、蚧蟲和蟎類有所不同,它們是用口針刺吸並不對植物造成直接的破壞。如果它們中的一部分能分泌毒素,在這種情況下對植物的危害比較明顯。我們用嘴巴啃食或蠶食植物,把植物咬成很多缺刻,甚至有時把植物上的葉子全吃光。但后一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我們個兒大,肥肥的,又常常暴露在外,數量一多,許多動物特別是各種鳥,可對我們發動強勁的攻勢,使我們的數量下降;有時我們自己也會發生流行病。我的鄰居天幕毛蟲,它們喜歡扎堆,數量多的情況下後期常常發生病毒病,死後像弔死鬼一樣掛在小枝上。”

  知了叫道:“人類不是把你叫做弔死鬼嗎?”

  “我們可不是弔死鬼,”槐尺蠖回答,“我們是膽小了些,稱作‘膽小鬼’還差不多。儘管我們與背景景色一致,也是綠色,但偽裝水平不高,與李枯葉蛾相差甚遠。它們幼時的毛毛蟲生活在逃立等樹上,數量很少,鳥類及人類都很難發現它們的存在,從而可以逃避這些敵害。我們被其他昆蟲捕食或寄生時或當鳥類來捕食時,我們會翻身一滾,吐絲下垂而逃命。”

  蒼蠅緩緩說道:“如果人類想採取防治措施,可以利用你們這種習性;你想把樹一搖,你們膽小下垂,落在地上,就可以收拾你們了。”

  “你可別把這秘密瀉露出去。”

  蒼蠅笑道:“老弟,人類知道你的這種行為。不過,你放心,他們才懶得用這種方法,他們會用自以為很管用的殺蟲劑來對付。”

  槐尺蠖繼續說道:“但有時,我們的生存也受到威脅,或者說有些美餐不得不放棄。人類把槐樹種在馬路邊,四周全是水泥地,僅留一個方方的口子,這些土又很硬,即使我們的幼蟲成熟了,就沒法下土化蛹,也就是說無法傳種接代了。沒有辦法時,我們也會在地面上化蛹,但存活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您正在瀏覽: 昆蟲的爭論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昆蟲的爭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