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 標籤:游城隍廟作文 健身作文 健身廣場作文 見聞作文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 

  404600 重慶市奉節縣遼寧小學 袁祚萱  

  1379886437@qq.com 電話:18223614016 

  夏日一天早上,乘着朝霞,我走出家門,步行了十多分鐘,便來到了奉節新縣城北邊的鳳凰山健身梯道。 

  鳳凰山健身梯道,位於新縣城北端的三馬山西江山莊旁。據鳳凰山梯道管理處的鄭保安介紹:梯道從三馬山西江山莊東側院壩至鳳凰山丫河,距離長約0.8公里,一共有1860步青砂條石砌成的梯道,南北上下高差270米,最陡處只有70度。梯道由土建工程、文化工程、綠化工程三個部分組成。北斗廣場、望江平台及七星樓仿古建築等處一共製作了10幅浮雕,1幅大地刻和40幅小地刻。健身梯道旁栽植了20多種喬木、花灌木和攀沿垂吊植物。2010年3月初開工,2011年6月竣工。第二期工程從鳳凰山丫沿脊至天鵝湖風景區入口處,長約兩公里,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建,將於2012年年底投入使用。沿途還修建了塔樓和次入口廣場。 

  下面我們將移步換景,遊覽步行梯道吧! 

  鄭保安說:袁老師,我來向你介紹一下這兒的有關情況吧: 

  眼前這座城樓叫七星樓。從這兒仰望梯道的延伸部分,正像幾個“Z”字形的梯道組成。它正像一條巨龍蜿蜒匍匐在鳳凰山的山坡上。你瞧,它頭朝下,尾在山坡上,正想飛入萬里長江。它也想騰飛起來衝出夔門。龍身是從山下到山頂的一級級梯道構成的。 

  這健身梯道塑造了三峽大移民、夔之國、夔州古城、劉備託孤、詩人杜甫、李白、陸遊、劉禹錫、王十朋、出身於清末的奉節武將鮑超等千姿百態的大型浮雕。從不同角度生動形象、有趣地再現了各個時期奉節的人文精神。它蘊藏了經典的在奉節發生的歷史故事,凸現了古城奉節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 

  綠化工程目前已栽植的喬木近四千株,灌木九千株,栽培植物一萬多平方米。 

  鄭保安接著說:我們現在站的位置是在七星樓下的北斗廣場上。它位於縣城詩仙西路300號,是鳳凰山健身梯道文化工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新縣城幾處標誌性建築之一。七星樓的設計人員在某種程度上克隆或參考了我國八達嶺長城城牆的一座城台的構造及形像特點。七星樓仿古建築面積約600平方米。這座北斗廣場,面積近三千平方米,每天從清晨到傍晚,不少男女老少在這兒隨着音樂聲翩翩起舞。廣場東面擋牆上有“鳳凰山梯道”五個字的紅色醒目匾額。它是由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何應輝題寫。紅色大字右側還有縣內本土文化名人、原竹元中學著名教師李江撰寫的三百多字的《鳳凰山健身梯道賦》。然後是“奉節古城”大型浮雕。西面擋牆上有三峽移民大型浮雕,上面刻劃出了奉節移民舍小家,為國家,扶老攜幼,告別奉節的感人場面。再抬頭看七星樓,它被工程師克隆了八達嶺長城的一座城樓。你瞧,它有一大兩小三個城門。大城門牆上方鐫刻着“七星樓”三個藍色大字。從廣場上仰望,七星樓高大雄偉,它是用巨大的條石砌成的。城樓頂上鋪放着仿古方磚。 

  我們穿過大門,走上城樓,抬頭一看,大門框上“七星茶樓”幾個紅色大字便映入我們的眼帘。兩層茶樓四周的城牆上排列着方形的垛子,垛子上有?望口和射口。 

  奉節縣鳳凰山梯道文化工程是縣內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以倒敘的方式,從三峽大移民追溯到公元前314年古奉節建縣的歷史發展脈絡,以浮雕的方式展現各個歷史時期重要人物和事件,形神兼備的藝?X表達,讓整個梯道成為一部較為完整的奉節歷史編年史。 

  我和素不相識但又熱情待人的鄭保安邊走邊聊,他說: 

  鳳凰山梯道城樓大門前,城內不少居民常來休閑、娛樂、觀光、漫遊三馬山梯道。特別是該梯道竣工一年多以來,每逢節假日,不少單位職工、幹部、學生組隊遊覽、進行登山競賽等活動。特別是每天早晚,登山鍛煉、賞景的遊人總是絡繹不絕,摩肩接踵。 

  我走着走着,抬頭一望,只見梯道牆上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浮雕。一千多年前,李白路過夔州(現在奉節縣的古稱),留下了千古絕唱:“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更有勝者,唐代大詩人杜甫僅在奉節寓居兩年卻在這裡寫下了400多首詩詞大作。  

  再向上攀登,只見梯道交錯。在浮雕之間,每一塊浮雕上都記載着一段詩情與戰火的歷史。陡峭並且不斷向上延伸的梯道整齊劃一。同時我們還看到一道道屹立在岩石上的梯道牆。 

  經過一道道台階,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幅巨大的浮雕了。那些栩栩如生的圖畫,使我們不禁看了又看。只見岩壁上雕刻着清朝時家居奉節的第一猛將鮑超,南宋愛國詩人陸遊、夔州知府王十朋、讓我們印象最深的是蜀國皇帝劉備託孤於奉節永安宮的情景。一代英豪為了兄弟情義,他不顧勸阻,最後被東吳火燒七百里連營,長恨於白帝城。 

  經過攀登了幾個平台,只見太陽已逐漸升高,但我們的腳步慢了下來,想返程下山,但看見不少遊人繼續在攀登鳳凰山梯道。這時不僅讓我想起了毛澤東詩詞中的“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詩句來。於是勁頭馬上又來了。想着想着,我又鼓起勇氣,繼續向上攀登。抬頭一望,只見前面牆壁上雕刻着古代竹枝詞歌舞的畫面,還有劉禹錫的《竹枝詞》:“楊柳青青江水中,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情。” 

  走着走着,我們再次登上了一個平台,舉目仰望,一座雄偉的排樓聳立在眼前,樓柱上方寫着朱紅大字——鳳凰山。排樓兩柱上寫着:“樹雄心豈可中途止跬步,登絕頂好看高峽戀平湖。”看到這兒,直登梯頂的信心又來了。眼前大約70度的陡梯呈現在眼前。這時,只見幾位外地來奉遊覽梯道的老人正汗流浹背地背着相機,還邊走邊攝影,紅潤的臉上洋溢出濃厚的遊覽興緻。於是我重振精氣神,同他們一道向山頂梯道爬去。 

  大約過了十分鐘,我們終於爬上了山頂,勝利的喜悅之情便湧上了心頭。這時,只見寬闊的梯頂平地上,大型貼地浮雕——老關廟文化圖,還有分別標出奉節在古代稱為夔子國的滿地浮雕鐫刻圖案。這時我用相機拍了幾個鏡頭后,來到寬闊平台的欄杆邊俯瞰山底,奉節新縣城的美景盡收眼底,一幢幢高樓大廈拔地而起,街道旁,樓頂上的花草樹木青綠一片,街心車輛像螞蟻爬行。再向遠眺望,東面的瞿塘峽沒有鎖住長江水,高峽平湖盡?碧波;向南望去,烏雲頂的寶塔便映入眼帘;縣城的西面、北面,聞名中外的臍橙林擠滿了山坡,好一派果農豐收在望的圖畫便呈現在眼前。家鄉的山水真壯美呀! 

  再鳥瞰長江江面,夔門長江大橋,早已連接大江南北,它就像一條巨龍橫卧在江面。 

  奉節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我們家鄉鳳凰山梯道景美,但家鄉夔州更是山美水美,人文景觀更美。鳳凰山梯道為夔州詩城更增添了一道更加亮麗的風景喲!

您正在瀏覽: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城北健身梯道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