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建議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議書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建議書是個人、單位和有關方面,為了開展某項工作,完成某項任務或進行某種活動而倡議大家一起做什麼事情,或提出合理化的意見、建議時使用的一種文體,也叫倡議書、意見書。

  建議書是應用文的一種類型。其內容很廣泛,像弘揚雷鋒精神,開展精神文明活動,援助貧困山區孩子讀書,開展工作擁軍優屬活動家等,都可以寫建議書。

  建議書是面對群體時,雖然也帶有建議,但主要是宣傳、鼓動對方去做,具有一定的號召性。建議書是面對領導和有關部門時,一般是中肯地提出自己對對方工作的意見和自己的建議,沒有要求對方去做的意思。不具有號召性。建議書的格式和一般書信大體相同:

  1、標題

  一般只寫“建議書”三個字,有時為了突出建議的具體內容,可以寫《關於×××的建議書》。題目要寫在第一行的中間,字體要大些。

  2、稱呼

  提出的建議希望得到哪些人的響應,稱呼就寫那些人。要寫在第二行頂格,後面加冒號。

  3、正文

  就是建議的內容,從第三行空兩格開始寫。先寫提出建議的理由,再寫建議的具體內容。如果內容較多,可以分條寫。

  4、署名

  在右下角寫出建議人的姓名,即提出建議的團體的名稱或個人的名字。

  5、日期

  寫在建議人姓名的下方。

  寫建議書具體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提意見、寫建議要根據具體問題、實際需要和可能的條件,而不能憑空想像,不着邊際地提,這樣才有助於改進工作方法,開展有益活動。

  說話得體,有分寸

  首先,所提意見和建議應當比較準確、比較合理,並且要掌握一定的分寸。意欲曉之以理,首先動之以情,這樣寫,意見容易被接受,從而到達目的。其次,要使意見和建議在現實條件下行得通,不應該說過頭話,也不應該提過高的要求,否則就無濟於事了。

  內容具體、清楚、實在

  建議書的核心部分是所提建議的內容。因此,寫建議書不管是分條開列,還是不列條款,都應當把建議的內容寫具體、寫清楚,使人一目了然。這樣領導、機關、單位和個人在考慮和採納的時候才容易落到實處。切記不要說空話、套話,不要抽象、籠統。

  語言準確、精練

  建議書是人們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的一種工具,因此,語言一定要準確精練,要言簡義明地把具體的辦法、具體的措施準確地、一目了然地寫出來,而不是過多的分析和去論證。

  遼寧撫順望花區海城小學六年級:星辰雨落

您正在瀏覽: 建議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議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