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如我去了傣族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我去了傣族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傣族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少數民族,自遠古以來傣族先民就繁衍生息在中國西南部。公元1世紀,漢文史籍就已有關於傣族先民的記載,稱其為“滇越”“撣或擅”“僚或鳩僚”;唐宋時期,稱其為“金齒”“黑齒”“花蠻”“白衣”等;元明時期,稱其為“白夷”“百夷”“伯夷”等。傣族的支系有“傣那”“傣雅”“傣綳”等,新中國成立后,根據傣族人民的意願,正名為傣族。 

  今天,我去了傣族一趟。我發現那裡的人對我十分的熱情,我正好趕上了過潑水節,我也入鄉隨俗,我也那了一盆水,大家往我身上潑水,我也盛情的往跟我來的導遊身上潑水,可是誰知,導遊被我潑的吱呀怪叫,我這才發現我給導遊潑的是熱水。導遊大喊:“張立鵬,你給我過來,我要揍扁你小子,竟然給我潑熱水!” 

  我飛速,疾跑!跑到了安全地帶,傣族男廁! 

  “下面,我給大家講講傣族的潑水節,就不要管那白痴了,我們先講講潑水節(傣歷新年)是傣族最富民族特色的節日。節期在傣歷六月,相當於公曆4月。潑水節這一天人們要拜佛,姑娘們用漂着鮮花的清水為佛洗塵,然後彼此潑水嬉戲,相互祝願。起初用手和碗潑水,後來便用盆和桶,邊潑邊歌,越潑越激烈,鼓聲、鑼聲、潑水聲、歡呼聲響成一片。潑水節期間,還要舉行賽龍船、放高升、放飛燈等傳統娛樂活動和各種歌舞晚會。這是一個簡介,下面我要帶大家去傣族的民居去看看!”導遊說。 

  我既然是花了錢的,當然不能就這麼溜掉,我要跟在隊伍後面看看那傣族的民居。從遠遠的地方我家就看見了傣族的民居,想一個A字型。走進了看,這才看出來,書上講的沒錯,這裡真是上面住人下面住一些牲口哩!接着,導遊又發話了。 

  “這就是傣族的壩區民居!”導遊說。 

  “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傣族的民居分壩區和山區兩種。下面我給大家講講詳細介紹:(因為書上我們有壩區資料,所以省略) 山區民居在氣候變化較大,平壩少山地多,依山麓而居的傣族地區,代之而起的是厚重、結實的平頂土掌房。土掌房系土木結構,一般為兩層,一樓住人,二樓堆放糧食和雜物,牲畜單獨建圈。土牆有兩層,厚達三尺,對防熱保涼防寒保暖起到了獨特的功效。土木夯實的平面屋頂厚達五至十寸,夏夜可在平頂上納涼,秋收時又可在頂上翻曬穀物,有效地利用了空間。 ”導遊信誓旦旦的給我們說。 

  “那你為什麼不帶我們再去山區看看呢?”我說。 

  “這個嘛!因為經費有限,你們這是半價旅遊,所以我們就不去山區看看了,嗯?聲音好耳熟!張立鵬!別跑!“導遊說。 

  大事不妙,我要溜了! 

  “下面,我就帶大家去看看,傣族有名的‘孔雀舞’。”導遊說,我們看見幾個妙齡少女在那裡穿這孔雀一樣的裙子,模仿各式各樣的孔雀的動作和神態。 

  “傣語叫“戛洛涌”、“煩洛涌”或“戛楠洛”。這是傣族人民最為喜聞樂見的舞蹈,流傳於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境內。傣族婦女一般都長得身材苗條,面目清純嬌美,看上去婷婷玉立,儀態萬方,因此素有“金孔雀”的美稱。從舞蹈風格上可歸納如下三類:第一為雄孔雀舞。民間多跳此舞。膝部起伏剛韌。舞姿有明顯的“三道彎”特點。第二為雌孔雀舞。在民間多由男子表演。膝部起伏柔韌緩慢,舞姿優美動作細膩,並常有拱胸和肩的轉動,體現其含蓄、嫵媚的形態,鼓點輕盈緩慢。第三為小孔雀舞。常採用快速的小顫和保持半蹲狀態的矮步,小腿靈活輕巧,常用連續的小聳肩,鼓點快速而輕巧。”導遊又開始了對自己的博學多才而自我陶醉了。 

  走在路上,看見了一個小和尚,好像在禮拜,我看見了就看了看那尊佛像,那座佛像閃閃發亮,我出於好奇摸了一下,沒想到,卻被人爆打了一頓。導遊笑着說:“哈哈,報應呀,給大家講講傣族的規矩吧!忌諱外人騎馬、趕牛、挑擔和蓬亂着頭髮進寨子;進入傣家竹樓,要把鞋脫在門外,而且在屋內走路要輕;不能坐在火塘上方或跨過火塘,不能進入主人內室,不能坐門檻;不能移動火塘上的三腳架,也不能用腳踏火;忌諱在家裡吹口哨、剪指甲;不準用衣服當枕頭或坐枕頭;晒衣服時,上衣要曬在高處,褲子和裙子要曬在低處;進佛寺要脫鞋,忌諱摸小和尚的頭、佛像、戈矛、旗幡等一系列佛家聖物。不能隨便大聲喧嘩。打你一頓就算是輕的了,要是你再犯殺了你沒關係!” 

  我傻了眼,沒想到小小的一個傣族竟然有這麼多種多樣的忌諱和毛病幸好我剛才沒摸摸小和尚的頭,否則准被K死。 

  “下面我就帶大家嘗一嘗傣族的特色小吃滋耙,糍粑是用糯米飯舂成團,包蘇子糖餡做成的圓餅,用抹上臘油的芭蕉葉包好,食時可用火烘軟或炸后蘸蜂蜜吃。粑絲是用水把米粉攪成顆粒,蒸熟后舂成團,擀成薄而大的圓餅,冷后疊成疊,食時燙軟入碗,撒各種調料。潑水糍粑是用糯米粉和成團,包紅糖蒸熟,再裹上一層炒香的碗豆面,用芭蕉葉包好可作待客點心。現在它就在我們的前面!”導遊說。我們往前面看去,果然看的了像是壽司的點心。我們對這種食物很好奇,所以剛開始誰都沒幹動,生怕再犯什麼傣族的規矩,被揍一頓。 

  終於,膽大的我,當了一個吃螃蟹的人。剛吃一口感覺就是甜甜的,但是越吃越有味。大家看着我吃的這麼有味道,也紛紛吃了起來,不一會,就都吃完了。 

  旅遊結束了,我們各自回了自己的家。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去了傣族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我去了傣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