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香包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香包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每一個香包後面,幾乎都有一個傳說和故事,比如“五毒青蛙”,就是把蠍子、蜈蚣、虺蜂、蜮綉在青蛙身上,讓小兒佩戴,到以毒攻毒之意,可以百毒不侵;“百家衣”是向各家取一點布頭縫製而成,每一個布片都是八卦變形的八角花,一共八個,代表八八六十四卦,小孩子生下來八字缺什麼穿上什麼就能補上。 

  最有趣的是“蝴蝶撲瓜”的故事。傳說有一個新媳婦長得很漂亮,公公起了邪念,新媳婦很為難左思右想,想到了香包。她做了一個蝴蝶撲瓜的香包送給公公,讓他猜其中的含義,說猜到就依他,否則就死了心不要再去糾纏。公公左猜右猜,一直猜不出來,只好作罷。原來這個香包的意思是:小瓜才有花,引得蝴蝶撲,老瓜已經沒有花了,不會引來蝴蝶了,言下之意:你太老啦,我對你沒興趣!  

    

  還有一些香包誇張變形,但變異得很有道理,比如“陰陽荷包”,上面是葉,下面是花,這樣反着製作表示陰陽顛倒,喻意晚上太陽曬,白天月亮出來,陰陽交替,萬物生長。“魚龍變化”更是在一條只有五寸長的龍身上用365個小布片綉成,魚藏在龍身上,365個布片代表一年。 

  這些精美的香包全是當地農村婦女手工一針一線製作而成,這些婦女,還有她們的母親、母親的母親,大多沒有文化,更沒有高深豐厚的美術美學功底,她們是如何創造製作出如此美崙美奐的手工藝?是人與自然生生息息交融啟迪,還是數千年文明文化的累積使然?或者兩者兼面有之。  

您正在瀏覽: 香包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香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