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蟬發音的秘密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蟬發音的秘密_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蟬發音的秘密 標籤:單元作文 四年級作文 童年的秘密作文 冬天的秘密作文

  蟬為么會發音,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為了揭開這個秘密,我常常躲在樹下悄悄地觀察。我發現蟬鳴時,總是“挺胸”、“翹尾”。

  這是為什麼呢?一天,我捉到了一隻蟬,進行了觀察研究。我摘掉了蟬的翅膀,把它放在地上,它在地上扑打着小翅膀,叫着;我又折斷了它針狀式的嘴,可它仍然叫着。蟬究竟靠什麼發音呢?經過反覆觀察,我發現這聲音好像是從胸部發出來的。於是,我把它捉起來看,發現它凹部的兩側,各有一片魚鱗似的硬殼,像鉗甲一樣,裡面有一對透明薄膜。蟬嗚時,簿膜地回動,我用手輕輕地一?I這個地方,蟬就叫了。我不停地捏,它就不停地叫。我想:這對簿膜就是它發音器吧!我把簿膜刺破,再怎麼捏,它也不叫了。後來媽媽告訴我這是蟬的“響板”,是雄蟬特殊發音器。發音膜的肌肉收縮振動,蟬就會發出聲音。雌蟬沒有“響板”,所以是啞巴。

  這時,我才明白,蟬叫的時候,為什麼總愛“挺胸”和“翹尾”了。揭開了蟬發音的秘密,我又一次嘗到了動腦筋、學科學的甜頭。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蟬發音的秘密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蟬發音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