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大人說話不算數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人說話不算數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本站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轉載必究!

  一諾千金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在家庭中,父母對子女一定要做到一言九鼎、言而有信。一諾千金不僅僅是簡單地兌現某個諾言,更重要的是可以培養孩子遵守諾言的意識,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品質,甚至可以說是無價之寶。 

  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值得我們反思的是,許多父母並沒有信守“承諾”的習慣。他們往往向孩子許下這樣那樣的承諾,但很少有兌現的時候。久而久之,孩子對父母的做法習以為常,也就不會去遵守自己許下的承諾。而且,當父母不能依照承諾履行諾言時,孩子就會對父母的口是心非感到生氣,且不再相信父母的話,久而久之,累積的怨氣不但會嚴重影響親子間的和諧關係,也會降低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那麼,作為父母怎樣才能正確地向孩子許諾,在孩子心目中樹立起言而有信的榜樣呢?專家們建議父母,許諾時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尊重孩子,做到言而有信父母要尊重孩子,不要以為孩子年齡小、不懂事,對孩子許下的諾言就不重視,無論能否兌現都不在意。在孩子的眼裡,守信用是最重要的。孩子有時會抱怨說大人說話不算數,只是因為他們希望自己的願望得到滿足。把握許諾的次數許諾應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漸減少。因為年齡小的孩子,控制能力差,許諾可以多些,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有較好的自控能力,許諾次數可以逐漸減少。不可胡亂許諾父母的承諾必須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起到正面教育的作用。不在孩子面前誇口,胡亂許諾。承諾太多而又不能兌現,使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大大降低。還要提醒父母的是,如果孩子提出一些不應該提出的要求,這時父母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即要把握一個“度”,要清楚地告訴孩子,可以還是不可以。這樣就會讓孩子漸漸懂得在生活中還有“可以”、“不許”、“應該”等一些概念,是非分明,才能促進孩子心理健康發展。應增加精神許諾的比重許諾包括物質許諾和精神許諾。適當的物質許諾是可行的,但不能過度,否則會滋長孩子虛榮、自私等不良習性。可盡量多地使許諾與有意義的活動相連,如許諾給孩子買書籍,帶孩子去看畫展、旅遊等,既能調動孩子做事的積極性,又能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開闊孩子的視野。積極應對諾言不能兌現的結果當父母因為工作等原因影響了諾言的兌現,孩子感到失望、委屈時,父母不可強迫孩子接受許諾不能兌現的結果。應主動而誠懇地向孩子道歉,把不能兌現的原因跟孩子講清楚,取得孩子的理解和原諒,並在以後尋找適當的機會兌現自己沒有實現的諾言。即使孩子暫時無法諒解,也不能用呵斥、教訓的方式對待孩子,應該允許孩子發牢騷、表示不滿。有時,孩子只是因為已經把事情講給同學朋友,怕沒有面子而生氣,只是一時的言行過激。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羅達?鄧尼說過:“父母錯了,或違背自己許下的諾言時,如果能向孩子說一聲對不起,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尊,同時能培養孩子尊重人的習慣。” 所以,父母對孩子必須言而有信、以誠相待,這樣,孩子才會對父母產生充分的信任感,也才願意把自己的心裡話告訴父母。父母是孩子的鏡子,也是孩子模仿的對象,也只有說話算話的父母才能在子女心目中樹立起威信來,才能避免因孩子說謊而頭疼的事情發生。

本站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轉載必究!

您正在瀏覽: 大人說話不算數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人說話不算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