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珍貴的五元錢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貴的五元錢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總評:言為心聲!普普通通的五元錢,因飽含着爸爸的愛以及自己變得的“懂事”,而顯得珍貴。 在本文中,作者娓娓道出了零花錢被減少的心事,從起先的“非常不開心”到後來的“盤算”着花,再到最後的“突然感到很開心”,行文舒展、淡定,敘事筆調從容而有序,語言摯朴,全文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曲折動人的情節,卻在真情的表述中比較透徹地展現出內心的情感變化,文間瀰漫著一個女孩率真的任性。不足之處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以往,)我每次花錢都大手大腳,需要用錢(時)只要跟爸爸媽媽討一下,他們就會給我。(,)根本不用花多大功夫。這樣(一來,)我用(起)錢(我)就沒有節制(了)。  (交待以往的情況,為事情的發展,作好了背景的襯托和情感的積蓄。) 

  (後來,)爸爸認識到這樣不行,就有愛把給我的(零花)錢減少(了下來),現在只能花5(五)元。(在)我聽到這個消息(的那一瞬間), (我就)像到世界末日一般。  (要告訴讀者是多長時間花五元。) 

  (今天,)爸爸真的實行(“扣錢”)了,我非常不開心。 (從剛聽到消息時的“像到世界末日一般”到現在的“非常不開心”,讀來不難感受到撲面而來的一個孩子率真的任性。) 

  下午放學,我看(着)這五元錢,真的不知道該怎樣花。於是,我掐起指頭算起來。哎呀,到底該怎樣花嘛!根本不夠啊!我開始抱怨起來。 (孩童口吻的文辭顯得很生動形象,心理描寫真實可感,但應該簡要寫寫為什麼根本不夠花。) 

  唉,今天(就)先花五角錢吧!我終於決定了。可心裡還是感到有點悶,覺得呼吸都有點困難。  (以前“我每次花錢都大手大腳”,而現在卻要“精打細算”,這般難受勁在本段生動地展現了出來。) 

  我只剩四元五角了,該怎樣花呢?一回到家,我就又開始盤算起來。可每次一算好,不是覺得不夠就是覺得不能這樣花,計算看很久,但還是沒個結果。

  (承接上段,內心的鬱悶升級。) 

  先不想吧,做作業去。 (過渡段,既展現自己的無可奈何,又引出下文。) 

  猛然間,我想起以前花錢如流水的自己,沒(每)天至少要花三元,從來不顧忌。(這)跟現在比起來,真是一個天一個地。 (內心獨語輕描淡寫,但前後對比突出了此時此刻主人公的心理狀態。) 

  我現在突然感到很開心,(因為我)不僅是省了錢,(而且)自己也變了,變的(得)懂事了,變的(得)會體諒父母賺錢的辛苦了。 (結尾的思想轉變顯得突兀了,應該事先有個過渡。)

您正在瀏覽: 珍貴的五元錢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貴的五元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