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禮儀伴我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伴我行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文明禮儀伴我行

  古人說過:“不學禮,無以立。”對一個人來說,禮儀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養、知識水平的外表;可對祖國來說,禮儀卻是生活習慣、品德的反映。

  文明禮儀是中國傳統的美德。古代的《孔融讓梨》講述的就是文明禮儀的故事。東漢末年,孔融的父親買了一些梨回家,父親特地選了一個最大的梨給孔融,可孔融卻搖搖頭說:“這個梨應該給哥哥吃,我是最小的,應該吃最小的梨。”父親聽完后十分驚訝,小小年紀的孔融竟然懂得謙讓,這讓父親很欣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應該懂得謙讓,文明禮儀應該從小做起。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禮儀也是無處不在:在公交車上,給別人讓座、撿起一張不起眼的紙屑、不踐踏草坪、隨手關燈、遵守通交規則、見到老師熟人問聲好······都是文明禮儀的表現。在請別人幫忙的時候,加個“請”字,事後說聲“謝謝”,簡簡單單的三個字,卻給別人留下了好印象。

  可是,在校園裡,總有些不文明的行為經常出現。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文明需要大家來參與,文明需要大家共同來營造,讓我們從我做起,從身邊文明禮儀伴我行

  浙江金華義烏市義烏市綉湖小學五年級:2816602664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伴我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