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禮儀伴我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伴我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古代思想家荀子曾說過: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這話一點兒也沒錯,上下五千年到至今,從君臣之禮到同僚之禮,從文武之禮到鄰禮,無處都需要文明之禮。 

讓我們把目光看到西漢時期:漢高祖劉邦有一個能說會道的謀士,叫蕭何,他嘴上功夫十分了得。就是靠着這條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劉邦對手——項羽手下的猛將黥布,使黥布歸順於他。按道理,劉邦得到一個這麼厲害的猛將,應該高接遠迎。可劉邦原本是個無賴,是個市井之徒,沒什麼學問和文化,更不用說禮儀了。自從稱帝,就更加得意揚揚、目中無人。當黥布興沖衝來晉見劉邦時,劉邦竟悠閑自得地走在床上洗腳。黥布火冒三丈、二話不說,掉頭就走。這是,劉邦才意識到自己的無禮,忙赤腳去追,向黥布連連道歉,請他原諒,才勉強留住黥布。劉邦不重禮儀,險些氣走一位勇將。從這點值得我們深思。 

不僅古代需要文明禮儀,近代也需要。 

有一個叫福特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去一家汽車公司應聘。不巧的是,跟他去應聘還有三四個,而且學歷都高過他。可最後還是讓福特應聘上去了。為什麼呢?原來董事長故意把一張沾滿墨汁的紙,看誰把它拾氣丟進垃圾桶,想測驗這些應聘的人誰有文明禮儀。可除了福特以外,其他人都視而不見,福特就這樣成功的應聘上去。由於有文明,福特才會成功地應聘上去,可見文明的魔力。 

培根曾經說過:行為舉止是心靈的外衣,沒錯,日常生活中的站、坐、走、卧等姿態,也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從中就能直接反映出你的內在素質,還影響他人對你的印象和評價。可見,注意保持良好的姿態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我們要爭做一個“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卧如弓”的彬彬有禮的文明學生。 

做文明學生,就要有文明的行為。【禮記】中告誡他人: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所以我們要處處文明,要拒絕暴力,遠離野蠻,得饒人處且饒人。同學們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小誤會、小摩擦。我們可以一笑了之,切不要以拳論英雄。如果打起來的話,不管輕重,後果不堪設想。請同學們牢記:暴力不能解決一切,只能把事情推向另一個更深的火抗。 

做文明學生,就要自覺養成文明習慣。俗話說得好:學好三年、學壞三天。所以我們處處要謹慎,控制情緒。不打架、不玩危險遊戲。保護環境,種樹栽花,不亂丟垃圾,見垃圾拾起,隨手丟進垃圾桶。凈化校園,凈化祖國。 

文明就像中國著名的瓷器,禮儀就像中國傳統的絲綢,文明禮儀不是“老古董”,而是流光溢彩、充滿新鮮血液的中國文化,是推進中國蒸蒸日上、蓬勃發展的動力!讓外國人的人民豎起大拇指:“中國不愧是‘禮儀之邦’!”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伴我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