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漢字的誕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漢字的誕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漢字的誕生 標籤:單元作文 新生命的誕生作文 五年級作文 誕生作文

  漢字,是我們中國獨有的一種文字,它歷經了許許多多的年代,經過一次次的修改,成為了繼承中華民族文明傳統,使中華民族成為擁有詩詞歌賦的民族的文明工具。可是,你知道這樣擁有着高度文明的漢字是怎麼誕生的嗎?

  人類早期的時候,是沒有文字的,這樣過去了很久很久。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要表達情感、事物、交換等感情與行動。於是,古人曾經發明並使用過“結繩記事”、“物語”,可都不方便表達與使用。像“結繩記事”,內容非常廣泛,令人很難捉摸,而且當系錯了結的時候,就很難再打開了;而“物語”呢,卻又非常混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用起“物語”來經常不能使另一方很快地明白自己想表達的意思。因此,這兩種方法都不怎麼常用。

  傳說是倉頡創造了文字。相傳他是在黃帝(距今已4000年)手下當官,他的官職是管理圈裡牲口的數目、屯裡食物的多少、每年祭祀的次數、部落人丁的增減等等。由於管理的事物相當多,倉頡一直在研究着讓記事、表達變得簡便的方法。有一天,倉頡參加集體狩獵時,幾個老人為走哪條路而發生了爭執。一個老人堅持要往東走,說東邊有羚羊;一個老人要往北,說前邊不遠處有鹿群;另一個老人偏要往西,說西邊有兩隻老虎,不能錯失良機。倉頡很奇怪老人們是怎樣判斷出哪邊有獵物的,老人們說,他們都是根據地上野獸的腳印判斷出來的。倉頡聽后,心中猛然一喜:既然一個腳印代表一種野獸,那我何不用符號來表示我所管的東西呢?他高興地跑回家,開始創造各種符號來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頭頭是道。

  黃帝知道后,對倉頡大加讚賞,命令倉頡去各個部落傳授這種方法。倉頡又在一位120多歲的老人的指點下,成功的推廣開了這些符號的用法。後來,又經過反覆推敲字義與徵求大家的意見后,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漢字誕生了。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漢字的誕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漢字的誕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