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信賴:閱讀的要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信賴:閱讀的要素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閱讀的第一要素,我想是信賴。相信我們所讀到的東西,這常常是發生在我們少年時候。那個年齡,心靈像一張白紙,無條件地相信任何事情。書本給我們神聖的感覺,好比人生的老師。我們總是把書本上的話抄在日記本上,還總是將書本上的話贈來贈去。這是一個非常容易受影響的時期,是精神世界最初的建設時期。假如我們幸運地讀到真正的好書,那麼,一生都將受益無窮。不過,很多時候的情況則是恰恰相反。但是,儘管是這樣一個不安全的時期,我也以為懷疑主義是最大的不幸。這會使用權們喪失閱讀的最大樂趣——那種滿懷情感的接受,那種對充實內心的渴望。懷疑設立的防線又會使自己孤立,久而久之,內心便將寂寞又空虛。

  當我們逐漸成長起來之後,我們便也逐漸形成了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它不僅來自於閱讀,更來自直接的經驗。假如我們依然熱愛新閱讀並且依然對閱讀保持信賴,便會自覺地去蕪存精,選擇那些真正的好書。前段時期閱讀好書的經歷幫助了我們,從人生中得到的真情實感也幫助了我們。閱讀和閱歷使我們幾乎是本能地懂得哪些是好書,哪些是那種寫作者以誠實與信賴寫下來的文字。我們仍然以信賴的態度讀書,而這時候的信賴卻是一種理性的信賴。我們和書本之間建立起一種平等的關係,書本是我們的朋友。理性的依賴還可有效地抵禦懷疑主義的侵害,這時候的閱讀對於拓展們不免狹窄的個人經驗大有好處。假如個人經驗偏於悲觀,它便提供給光明的景象,假如個人經驗偏於萬事無憂,它則提醒我們不幸的存在,它可使我們保持樂觀、開闊的精神。在一個人對世界的觀念已經形成的中年階段,閱讀可為我們作出補充和修正,使之達到健康完美的境地。

  晚年時的閱讀信賴,我想應是建立在寬容之上。因為這個時候的經驗已以成熟到可與任何書本作一個比較,這是該作出結論的時期。假如前兩個階段我們保持了閱讀的良性循環,這時便能夠再上升一格。在持有自己的經驗與結論的同時,善解並誠摯地去觀看別人的人生所得,看到人類無窮多的心靈景觀。這時候,我們應當如同相信自己一樣地去讀書,書會和我們融為一體。我們其實也是在讀着自己。這時候的自己,應該有一顆能夠包容一切的心靈,讀書就是提供了這樣的好機會。當然,我這裡指的是人類寫下的最好的那類書。

您正在瀏覽: 信賴:閱讀的要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信賴:閱讀的要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