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化作春泥更護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化作春泥更護花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晨曦初露,月光披着冰冷的青暉,操場上匆匆走過的是誰的身影?那是我們的楊老師,她已經在巡視教室了。月兒高掛,漁村的小道上匆匆走過的是誰?那是我們的楊老師,她剛剛家訪回家……記不清有多少個清晨,她伴着第一縷陽光疾步在校園;記不清有多少個夜晚,她又總是牽挂在孩子的夢鄉。跋涉了多少個白天和黑夜,她總是執着而堅韌地努力着。這是陸陸續續聽了楊老師的事迹之在我心中揮之不去的形象。

  當我聆聽報告團分別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生動地介紹了楊蘭娟的先進事迹時,我用心去感受這位平凡而又偉大的教師,思緒萬千。我們有太多的相似:我們都是海島園丁,都曾把美麗的青春奉獻給了那片土地,都身為人母,為人妻,事業、家庭需要兼顧。在場的許多老師都是泣不成聲,我也不禁潸然淚下。而楊蘭鵑老師,一名普通的海島小學教師,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一名普通的母親,一個普通的人,紮根海島30多年,一心一意撲在教育事業上,嘔心瀝血,默默無聞,淡薄名利,用自己的“師德、博愛、智慧”,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闡釋了“講台高於一切,重於一切”,直至生命最後一刻。我更加走近了楊老師,她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豐滿,她在我心中樹起的是一座豐碑。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楊老師如灑在每一片綠葉上的晨露是那樣的晶瑩。“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她對每個學生都傾盡了自己的愛心,這種持久的愛才是真正的愛。當其他的老師說“家長期望不高,孩子天性如此,能教多少算多少。”這句話時,楊老師卻不管漁家“無心栽柳”還是“有心種花”,無論孩子今後鐵錨鎮浪還是桅杆升天,從新生入學踏上第一個台階起,啟蒙教育就要瞄上“城市標杆”。批改作業逢錯打叉,是無可厚非的教規。但她手裡的紅筆,從不在學生作業本上打一個“×”。發現做錯的題目,她只在旁邊畫一個小圈圈來提示。有些學生作業錯得多,她就把他們叫來跟前“面批”,錯在哪裡,為什麼做錯,總要耐心地講一遍,直到學懂弄通。

  ………………

  這樣的事情說不完,道不盡。

  三十多年來她從未因事、因病而請過一天假,沒有耽誤過學生的一節課,每天都是出滿勤,干滿點,早出晚歸,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像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去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把一顆愛心都獻給了學生。她把“根”留在海島,她放棄了去大城市這個別人夢寐以求的機會,很多人難以做到甚至難以想象的事情,她都做到了。她不但在教書,也在播撒種子,播撒愛的種子。愛學生,愛漁民,愛漁村,用一顆樸實而高貴的心愛着。

  她只是在小小漁島上當了一輩子的“孩子王”,遠沒有高等學府的教授那麼深奧尖端。但她忠貞不渝,甘於奉獻,像波濤之中的航標那樣默默守望着漁島的啟蒙教育。她以自己50年的人生歷程,實現了她的人生格言:讓他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讓個人的幸福通過工作來體驗。我也是一名小學教師,每天繁重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如同陀螺。當我手把手教我學生,但卻收效甚微的時候;當下班的鈴聲早已響過,而我還要繼續走向教室為學生補課時;當孩子嗷嗷待哺,可我還又接了額外的任務……我有過抱怨,抱怨學生的愚笨,有過後悔,後悔自己的選擇。我自以為是個不錯的教師,我在做,我在踏踏實實地做。可和楊老師相比,我是多麼渺小。光陰荏苒,轉瞬間在教育戰線上我已快度過十四個春秋。可回首這幾千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摸打滾爬中我漸漸熟悉了教師這個行業,默默耕耘中才漸漸有一些收穫,有愛才會有收穫。教學實踐使我懂得了“累”字的內涵,懂得了“愛”字的結構,懂得了該怎樣去教我的學生。

  就讓我們用心沿着楊老師的足跡前進吧!既然做了,就讓我們帶着愛心去做,帶着虔誠去做。我們總嚮往輝煌燦爛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個今天壘成,有嚮往有行動有堅持,方會使剎那變成永恆,使夢想變成現實。每一項新的工作,每一天,對我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只有告誡自己認真去做去做,生命便會實實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業便會充滿陽光。楊老師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自己的理想,我們應該去追尋。那就讓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讓自己在充實中完善自我,在寧靜中儲積生命的動力。還是魏書生說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當作宏偉的世界去研究,你就會發現無窮的樂趣。

  楊老師在舟山師範學校僅僅上了8個月的“速成”進修班,專業技能和教

  學基本功,顯然是比較缺失的。走上工作崗位后,她如饑似渴地學習,和孩子們一起完成知識的積累,特別是她在海島小學新辟海洋特色教育課,付出了很多心血。她起點不高,但是為了不辜負學生,她和學生一起學習,在閉塞的小島上,不甘落後,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去世前,她還在接受遠程教育。一個孜孜不倦,熱愛學習的老師。可這一切都是為了學生。聽到這裡,恍然記起剛畢業時的我。那時滿腔豪情,意氣奮發。無數個白天黑夜,我遠離了喧囂人群,告別了燈紅酒綠,擁向那燈火闌珊處。我自與那清風白雲作伴,在知識的海洋中贏取那心靈的海闊天空。教師,這個神聖的稱呼,它如磁石吸引我遊離的目光,安撫我躁動的心河。多少個寧靜的夜晚,我安於寂寞,筆耕不輟。有時,為了備好一堂課,我認真鑽研教材好幾遍;有時,為了準備一篇材料,我翻閱大量書籍,不斷學習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時,為了寫好一則報道,對簡單的幾十個字我反覆琢磨,細細推敲;有時,為了完成學校交給的緊急任務,我放棄休息天加班加點直到雄雞報曉。可現在我會說出千萬條不學習的理由:時間沒有,工作壓力大……曾幾何時,面對物慾橫流的社會,面對辛苦的教學工作,我們失去了熱情,同時也失去了事業心和責任感,把教育工作只當作一種職業、一個掙錢“飯碗”。我們忘卻了,忘卻的是教師這一崇高的職業賦予的含義,忘卻的是“靈魂的工程師”這一精神含義。在新課改全面鋪開的今天,我們還能這樣做嗎?我們還能得過且過嗎?“厚積而薄發”、“嚴師出高徒,名師出高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個教師都明白這些話的含義。作為一個合格的教師,再也沒有比不斷更新,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更重要的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今後的路還很漫長,讓我們以楊老師為榮,也以楊老師為榜樣吧,創造自己燦爛的教學春天,為嵊泗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在我們菜園一小,我看見我們每個老師就像是奮力奔跑着的運動員,不到終點永不停歇。我看見教師們像辛勤的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同一塊土地精心耕作、無私奉獻着。青年教師們把青春年華紮根於三尺講台而無怨無悔;中年教師們將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撲在教學工作上;老教師如老黃牛一般埋頭苦幹而不知疲倦。有30多年教齡的老師因病聲音嘶啞,卻從未耽誤過一節課;有老師懷揣着醫院的住院通知,堅持上課;有老師闌尾炎發作,卻拒絕了醫院手術治療的建議,堅持保守治療;有老師不顧體弱多病的年邁雙親,一心撲在工作

  上;有老師放學后自覺批改作業、輔導學生,總是很晚才回家;還有的老師孜孜不倦,不斷向高學歷進軍……與這樣的老師們在一起工作,我的感覺是“辛苦並快樂着”。老師們辛勤的汗水,老師們無私的奉獻,這一切,留在學生們的記憶里。這一切,將永遠留在我的心裡。楊老師離我們遠去了,她的精神永存,她的風範讓世人傳誦。作為一個青年教師,我應該珍惜現在的工作環境,學習她,也踏踏實實向身邊許多優秀的教師學習,“多講奉獻,少講索取”,“多一份精神,少一份物質”。

  楊老師匆匆離去,青山悲鳴,大海嗚咽。她帶着對教育事業的眷戀、帶着未完成事業的遺憾、帶着對家人的愧疚,走了……可她留給我們的實在太多太多……我不會長篇大論,也不會慷慨陳詞,但會銘記楊老師,讚美楊老師。“紅燭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請將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間,/培出慰藉底花兒,/結成快樂的果子。”讓我們如紅燭默默流淌生命,讓我們如綠葉,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教師神聖而無聲的誓言!

  路北五年級:翎舞雪馨

您正在瀏覽: 化作春泥更護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化作春泥更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