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月是故鄉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是故鄉明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月是故鄉明

 浙江省溫州市 龍港一小五年六班 周偉偉

  農曆八月十五,一輪圓月緩緩地爬上山頭。昔日蒼白的月影更加蒼白了,望着那歸途的路,月亮似乎也在等待遠方的遊子回家,只留下幾抹殘輝照耀大地,慢慢地移動。 

  在台北郊外的一座富麗堂皇的別墅里,寬闊的陽台上,坐着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將軍,他滿頭銀髮,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含着淚水,他那顫抖的手中拿着一塊未咬一口的月餅,它似乎很重、很沉,同月亮一般重、一般沉。他望着月亮,嘴裡念念有詞,心靈的雨花好像在飄灑,飄過前面的小山坡,飄過金門列島,飄過海峽,飄到了那塊他魂牽夢縈的土地——大陸,那是他出生的地方。故鄉的親人在幹什麼呢?他們一定在燒菜,燒很多很多的菜。堂前的供桌上,放着祖先的靈牌。每年家鄉的父老鄉親都要進行一次祭祀,讓這些祖先“回家”與親人團圓。他們可知道,海峽的另一端還有一個他,正等着回家。 

  望着故鄉的方向,心靈的時間在逆轉。記得兒時,做了祭祀后,一家人圍坐在桌旁,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弟妹歡聚團圓,享受着天倫之樂。那燈光也是這麼相疊着,卻是那麼溫暖、那麼和諧。桌上放着一隻土製的炭爐,爐上坐着一口鍋,把菜放進去熱熱,吃一口,肚裡就暖和和的。飯後,一家人坐在涼台上,每人手中都拿着一隻和月亮一樣大小的月餅。他把玩着,雖然沒這麼好吃,但得到的是蜜一般的甜,怎麼也捨不得吃掉。至今,他還記得當時的夜景,朋亮是那麼的圓,就像初升的太陽光芒四射,金黃的月光像媽媽那略帶紅暈的臉。月光毫不保留地灑向大地,撫摸着他,那麼柔,那麼順。年少的他幼稚地說了句:“這月真美!”

  “是的,故鄉的月最美 ,最明!”從思念中拔出來的老將軍不由輕嘆了一句,緩緩捧起月餅猶如捧起故鄉的月,輕輕地咬一口,慢慢地咀嚼着,好像享受着故鄉月的那份柔情。

您正在瀏覽: 月是故鄉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是故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