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月是故鄉明》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是故鄉明》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我獨坐沙灘上,仰望蒼穹。廣袤的夜空如一掛藍色的絲絨帷幕,襯托着月的皎潔,星的閃爍。今夜的月也比平時分外的圓,如一輪銀盤嵌在天幕之上。久違了,這月明、月圓之夜。

  我不知何人初見月,亦不知這月何年初照人。千百年來,月一直是美好的象徵。詩仙太白曾舉杯邀明月,文豪東坡也曾把酒問青天。億萬年來,萬古的風塵湮沒不了她的聖潔,千秋的輪迴改變不了她的模樣。在華夏兒女心中,月就是團圓,就是安寧,就是祥和。一百年來,侵略者的炮聲震碎了月的圓滿,玷污了月的聖潔。圓明園衝天的烈火,石頭城下的一紙條約,盧溝橋畔的一聲槍響,奪去了我們仰望明月的家園,也使我們清醒,深深領略到故鄉的美好!明月千里,照着凄厲的海嘯;漫卷的颱風,卷着異國侵略者的鐵蹄!月如無恨月常圓,月怎麼能不恨呢?在這猛烈的炮聲中!月怎麼能不恨呢?在這連綿的戰火中!月怎麼能不恨呢?當她眼睜睜地看著兒女從母親懷中被擄走,從此咫尺卻似天涯!故鄉的月啊,心痛得失去了皎潔的容顏,從此,再不見月明之夜。

  “往事只堪哀”,那是後主的懦弱。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歷來是堅韌頑強的。面對着侵略者的野蠻行徑,受辱的華夏兒女勇敢地站起來了!月照在前線,那裡有八路軍英勇殺敵的熱血;月照在後方,那裡有老百姓推車支前的谷糧;月照在青紗帳,那裡有游擊隊員矯健的身影;月照在西柏坡,那裡有司令員徹夜不熄的燈光……神州大地全民皆兵,只為趕走無恥的侵略者,讓故鄉的月重煥皎潔的華光!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英雄的中華兒女趕走了侵略者,可分離多年的孩子仍不能回到母親的懷抱。誰說明月不諳離恨苦?多少人對月祈禱重逢的日子快些到來,多少人對月憶起故鄉的美好!血濃於水的親情讓母親和兒女都深切體會到故鄉明月的美好,企盼着能有一天重逢在故鄉皎潔的圓月下。月,載不動這沉沉的鄉情,她瘦了。可她堅信母子終會有團聚的一天,她殷切盼望着!

  母親企盼的目光燃燒了幾個世紀,終於盼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百年的夢就要圓了,縱觀千年的月將要更亮了。離別多年的母子重逢在故鄉的明月下,感嘆着“月是故鄉明”!

  離別的三個兒女已有兩個投入了母親的懷抱,可是他們的兄弟卻仍在外漂泊。是你與母親分別得太久忘了回家的路,還是被異鄉的燈紅酒綠所迷惑,忘記了故鄉那皎潔的明月?你可知道,血脈相連的母親心裡記掛着你,手足情深的弟兄們呼喚着你,故鄉的明月等待着你啊!月圓了又缺,缺了又圓,默默守候着最後一個兒女歸來的訊息!海上升明月,百年待此時。我望着江畔一輪明月,撫今思昔,感慨萬分。故鄉圓滿的明月曾是縈繞在多少人心頭美好的夢,如今,夢已實現了大半。我們大陸千千萬萬華夏兒女,都遙望着海峽的那邊,企盼着,何時月更明、更圓。

您正在瀏覽: 《月是故鄉明》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是故鄉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