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童年》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讀《童年》有感 

  這幾天我讀了《童年》這本書。 

  這部小說描寫了高爾基童年時代的生活經歷,反映了小主人公在父親去世以後,隨母親寄居在外祖父家中度過的歲月。

  本書記敘了小主人公阿廖沙4歲喪父后寄居在外祖父家裡,外祖父卡希林是一個小染坊主,家境已經敗落。嚴酷的生活使得這個本來就性情乖戾、吝嗇的小老頭變得愈加貪婪、古怪、暴躁。他喜怒無常,脾氣極壞,經常謾罵甚至毒打親人和阿廖沙。兩個舅舅米哈依爾和雅科夫也是極其自私,粗野的市儈。這是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階層:愚昧、落後、狹隘、自私、庸俗、殘忍……父子、兄弟、夫妻之間鈎心鬥角,為了爭奪家產,或為一點小事,彼此爭吵,甚至打得頭破血流。

  父子之間不停的鬥毆,小主人公的外祖父竟把他打得失去知覺。更可憐的是小主人公的母親不堪生活折磨,受不了那種惡劣的、醜陋的生活環境,離開了阿廖沙。從此小主人公不但失去了父親,也沒有了母愛,唯一疼愛他的只有他的外祖母了。在他母親去世不久,他就開始離開他的所有親人,走向社會。

  這部小說中的阿廖沙是在殘忍和痛苦中度過了他的童年時光,可想而知,他忍受了多少的心靈悲痛和人身的傷害啊!

  和這部小說中的小主人公比起來,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啊!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去珍惜這份幸福,感恩這份幸福。我們每天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我們每天都有父母的照顧和疼愛,有老師的關心,有同學的關照,我們生活在這樣幸福的童年中,我們如果不好好學習,怎能對得起我們的父母、祖國呢?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