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幗國英雄冼夫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幗國英雄冼夫人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冼夫人,南朝高涼郡人,她是我國越族以善謀、勇敢著稱的女領袖。她一生堅持促進漢、俚族融洽,保障地方秩序安定,致力於維護國家統一。 

  冼夫人從青年時代開始就是一個卓越不凡的領袖。她不僅帶兵打仗會出奇制勝,而且對人講信用。她和高涼太守馮寶結婚後,便跟馮寶在一起處理全郡事務。她以信結於本鄉,為人秉公處事,深得當地百姓擁護和愛戴。在全國處於混亂分裂之時,她不搞分裂,始終擁護封建朝廷和維護祖國統一,成為我國當時支持、穩定珠江流域政治局面的主要支柱。 

  梁武帝晚年,侯景發動叛變,把梁武帝圍困在台城,台城告急,高州剌史李遷仕認為這正是割據稱雄的 時機,便趁機發動叛亂。他想爭取冼夫人的支持。一天,李遷仕派人叫人對馮寶說:“剌史不會無緣無故找太守,他一定是要你和他一起造反,找你去,是想把你扣留,作為人質,以便調動你的部隊。”馮寶恍然大悟。過了幾天,李遷仕果真反了。他反了以後,派兵截擊援救台城的隊伍,兩軍一時相持不下,冼夫人對馮寶說:“李遷仕現在力量單薄,我們可以消滅他,但是,力敵不如計取,我帶領千餘人,挑着東西,內藏武器,假裝送禮,等到了圍欄下,便一起拿出武器發動攻擊,就可以大獲全勝。”馮寶覺得這個辦法很好,於是,夫妻依計而行,李遷仕聽說冼夫人來了,隨從士兵又都挑着豐厚的禮物,非常高興,冼夫人一行進入州城,來到剌史府圍牆的柵欄下,突然一聲號令,一千多個士兵紛紛扔下擔子,抽出兵器,出其不意發動攻擊。李遷仕慌忙應戰,被打得大敗,只好逃跑了。 

  梁陳交替的時候,南方少數民族首領為了爭奪權勢,不斷進行戰爭。嶺南的俚族首領也蠢蠢欲動。一時,嶺南峰火遍地,動蕩不安。那時候,陳朝剛剛立國,沒有餘力顧及嶺南,於是冼夫人就毅然擔負起安定嶺南的重任。冼夫人以俚族首領和太守夫人的確身份,跑遍了好幾個州,勸告那些起兵的頭目。那些頭目接受了她的勸告,地方迅速安定下來。從這時起直到陳朝滅亡,很少聽到領南俚族首領再起來鬧事。 

  周恩來總理稱頌冼夫人為“中國幗國英雄第一人”。後人為了紀念她的豐功偉績,在兩廣各地建造了郡王夫人廟、冼夫人廟等許多廟宇。 

  市九小 五(七)班  

  2010年10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幗國英雄冼夫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幗國英雄冼夫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