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們的好警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好警官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古城登封位於鄭州、洛陽、平頂山三市結合部,以嵩山和少林寺聞名。

  這裡流動人口超過百萬,一度黑社會橫行,是河南惡性案件的重災區,積案累累,百姓怨聲載道,市公安局在全市30多個職能部門行風評議中多年列倒數第一。登封,還以居民“性剽悍,善訴訟”着稱,是有名的上訪城市。2001年4月就任登封市公安局長,是任長霞警察生涯中最大的一次考驗。這一年她37歲。當時,同事們都懷疑,一個身單力薄的年輕女人,能夠“玩得轉”這座錯綜複雜的城市嗎?然而,僅僅過了半個多月的時間,“任青天”的稱謂已開始出現在了一些市民的口中。

  5月27日《瞭望東方周刊》記者在登封市公安局門前,看到任長霞事迹展板前圍聚着十幾位老百姓。“任局長俺們見過,”從20裡外的石道鄉趕來的村民張秋娥告訴記者,“前年抓住‘砍刀幫’,開公判大會,會上看見了她,大家都說,這不是前些天老來村裡轉悠的那個兔毛販子嗎?”張秋娥說的是任長霞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次化裝暗訪:為了搜集30餘人組成、強買強賣、敲詐勒索的“砍刀幫”的證據,女公安局長打扮成了收兔毛的鄉下婦女前去偵查。不僅僅是破獲“砍刀幫”了。就任不久,一封按滿血手印的舉報信,讓盤踞白沙湖、草菅人命、橫行鄉里的王松進入任長霞的視線。曾致使7人喪命、百餘人受傷的王松團伙,背景複雜、關係網密集。

  一位當時跟蹤王松案件的記者告訴《瞭望東方周刊》,那些天,任長霞顯得很“神秘”,只見她的車在公安局大院進進出出,辦公室的燈光一直亮到子夜。儘管市民的“口頭文學”與資料記載略有不同,但公認的事實是,任長霞趁王松帶着巨款大搖大擺走進她辦公室遊說時逮捕了他。王松的67名嘍羅也無一漏網——這簡直像是電視劇的情節。此案被列入當年中國十大涉黑案件。1998年12月,接到群眾舉報,一個黑幫頭目要在鄭州邙山公墓祭奠死去的同夥。任長霞帶領偵查員凌晨3點趕往潛伏,進行抓捕,但是兩名主要頭目漏網。黑幫頭目知道,被任長霞盯上便逃不掉,便將任長霞丈夫的弟弟綁架,裝入麻袋扔到黃河邊,故意讓任長霞看到,以進行恐嚇,並捎話說:“如能網開一面,要20萬、30萬都行。”母親勸說,別幹了,公安這行又苦又累,還很危險。任長霞說:“要怕我就不幹警察。”

  在登封市公安局的一個角落裡,存放着一塊兩米多高的石碑。那是郭嶺村兩戶村民送來的。他們的兩個女兒在1990年被強姦殺害,案件10餘年未破。任長霞從一名老上訪戶那裡得到線索,為沉冤女孩抓住了兇手。這塊精雕細刻的石碑,村民們原本要樹到市中心廣場,被任長霞攔下了。寫着“巾幗英雄”、“當代女傑、執法如山”字樣的鏡匾,在登封市公安局大樓里還留有不少。一位老警員說,前不久公安部推行“五條禁令”,任長霞讓各個派出所拿一塊匾去當張貼“五條禁令”的支架,但是都用不完。任長霞到任后,擴大了公安局控申接待科的規模,又把每周六定為局長接待日。任長霞的第一個接待日接訪224人,從早晨到深夜11點,一整天她只是啃了幾塊燒餅。控申科科長宋海仁提供的數字顯示,2001年該科接訪3683人次,2002年3155人次,到了2003年,這個數字降到1113人次。事實上,以任長霞一人之力,無法解決登封的所有積年問題。然而,在社會治安已經成為中國民眾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在警察形象已經嚴重關係著黨風能否好轉之時,任長霞的出現讓民眾又一次看到了希望。但這是否就足夠了呢?一上任就開除不合格警員任長霞1983年從警校畢業后,就開始當警察,先後任過預審員、預審科副科長等基層職務。

  在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長之前,她還做過鄭州市公安局法制室副主任,以及管理六七十人的技偵支隊隊長和打黑組副組長。提拔任長霞的鄭州市公安局局長李民慶說,她最欣賞任長霞的“不服輸”。在他的印象中,這個女下屬很少哭,也從沒要過官,“逢一必爭,逢冠必奪”的強烈好勝心甚至有時讓她顯得有點“鑽牛角尖”。“這個女人不得了。”同事們這樣說。就任公安局長后,任長霞管理的幹警,達到了上千名。老民警張國強印象很深,他第一次見到任長霞是在深夜1點多,他所在的潁陽派出所位於登封最西面,距離市區40多公里。剛上任的任長霞那天巡視到他那兒,已是凌晨。隨後,房屋破敗漏雨的潁陽派出所很快蓋了新辦公室,配了一輛麵包車,現在這個派出所馬上就要添第三輛車了。上任第一天,任長霞就開除3名不合格保安,隨後辭退了15名違紀警員。

  上任后,任長霞用一個星期跑遍了登封市17個區、鄉、鎮的派出所和民警談心,到老百姓家裡去了解實際困難,在全市發放了1。5萬份徵求意見表。她還在全局範圍內以筆試和面試的形式公開招聘派出所所長,進行大刀闊斧的整頓和改革。市局現任8名副局長中,有一半是從基層派出所提拔的。不久,登封市公安局從行風評議末位上升到前5名。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楊玉章說:“任長霞絕對是出類拔萃的警察。”他說,她有這樣一個特點:遇見大案就興奮,案件越難越有興趣。回憶起一次破了大案,任長霞高興得在河堤上翻跟頭。而在丈夫衛春曉看來,任長霞過去5年變化驚人。曾經被丈夫昵稱作“小貓”的任長霞,剛工作時也會因為審問犯罪嫌疑人時聲音“像蚊子哼哼”而臉紅,也喜歡聽音樂會、喜歡打扮;從普通警員到公安局長,她變成了一個目光冷峻、常年不着家的“女強人”。

  衛春曉說,一次他偶然看見妻子的背景,發現她已經有點駝背,猛然一陣心酸。“一天24小時都工作,她也覺得不夠用。”市民都知道任長霞的電話在登封,任長霞的辦公室電話和手機號碼都是公開的,幾乎所有市民都知道。對此有一些爭議,但人們仍津津樂道。市民郭克道兩年前曾為提供黑社會性質團伙“砍刀幫”的有關線索,打通了任長霞的手機。“任局長當時就說,你過來吧。可爽快了。”郭克道記得,到了局長辦公室,任長霞一邊聽他說,一邊就開始打電話安排破案,“效率特別高”。

  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劉凱,是任長霞的老上級。他說,任何時候給任長霞打電話,哪怕是凌晨時分,她一般都會鈴響一聲就接聽。與任長霞通電話,對於丈夫衛春曉來說,卻是充滿痛楚的記憶。任長霞去世前,他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見面,3年來,這對於衛春曉已是常事。任長霞去世前3天的深夜11點,衛春曉打電話給妻子商量家事,還沒開口,對方只說了一句“在開會,正忙”就掛斷了。這就是任長霞留給丈夫最後的話。做律師的衛春曉說,10多年前,他們結婚不久,任長霞還是一名普通警員,一次他在外地進修,任長霞好不容易通過朋友打長途電話給他,聊了半個多小時還捨不得掛斷。但是後來,任長霞越來越忙,電話也越打越簡短。

  “我們夫妻其實有很多話要說,但是,她那邊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衛春曉滿懷遺憾。任長霞去世后,她的母親要求用一部手機給她做陪葬,“她離不開電話,她總有那麼多事要辦。”妹妹麗娟卻偷偷把手機收了起來,“姐姐太累了,別再讓電話吵她,她該好好歇歇了。”不容易的女人“任長霞不是不愛家人,實在是這些年來,公安欠賬太多了,有太多的老百姓需要去照顧。”劉凱說。

  3年前的一次小煤窯塌方,讓幼年喪母的11歲孩子劉春玉又失去了父親。戴着孝、扶着一口薄棺的劉春玉獨自給父親送葬的情景,讓當時在場處理事故的任長霞感到“心都揪緊了”。那年“六一”節,任長霞來到劉春玉的學校,送來書本衣物,認繳她的學費,還帶動幹警在這所學校一對一資助了126名小學生,從此就成了劉春玉的“任媽媽”。2002年“六一”節,任長霞又給劉春玉買了一條白底綠花的裙子,還安排孩子們去鄭州參觀了科技館。為登封最西部山坳里的王堂村修柏油路,給岌岌可危的崔疙瘩小學建新校舍,看到接訪的村民有哮喘就送去中藥,資助殺人犯的幼子……任長霞在這種時候總會動感情,用她的話是“女人淚窩淺”。警員曹淑紅說,一次為了破案和任局長在偏遠山村蹲守了一個星期,任局長專門派車讓她回家洗澡,可是任局長最長的記錄是21天不洗澡。但任長霞的“慈心”卻那麼有限。她當局長后,她的獨生子卯卯就再沒收到過媽媽的生日禮物。丈夫衛春曉說,一次全家聚餐,恰好任長霞回家來趕上了,一家人說說笑笑,任長霞卻啜泣起來。衛春曉說,他明白,那是任長霞感到深深的對家庭的歉疚。“她做到現在這樣已經很不容易,我們就不要求她什麼了。”任長霞歸根結底是一個女人。

  一次,面對新聞攝像機,她先是公事公辦地說:“我要發揚以前的成績,再接再勵,把我們的公安工作搞好,把我們社會治安搞好,給大家一個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謝謝大家!一會兒裡面我們還要開會,大家就請先回去吧。”末了,加上一句:“今天我好看不好看?”衛春曉說,現在他終於有機會從從容容地和任長霞說一會兒話了。每天下班,他都會坐在妻子的遺像前告訴她今天做了什麼。擺在遺像前的百合、白玫瑰和天堂鳥,都是任長霞生前最喜歡的,經常更換的鮮花,總是香氣撲鼻。任長霞留下的課題《瞭望東方周刊》在採訪任長霞事迹的時候,媒體正在報道一個“大款警察”被判死刑的新聞。林福久曾任鞍山市公安局稅偵分局局長、鞍山市公安局內保分局局長,他先後索取和收受他人財物摺合人民幣633萬餘元。其中,索賄數額569萬餘萬。他還貪污公款和財物折扣人民幣71。2萬餘元。這樣的事情,近年來屢有所聞,在一些大的腐敗案件中,都有公安局長卷進去。在賴昌星走私案中,甚至連時任公安部副部長的李紀周也收受了賄賂。

  任長霞其實只是做了一個警察分內知識,卻贏得了民眾的極大好感,這本身是令人扼腕的。她為什麼能做到有些警察做不到的呢?任長霞認為,當警察本身是為了實現人生理想,而不是為了別的。她說:“從小我看到男警察女警察,當時穿的都是上白下藍,看着非常羨慕。自己想着自己將來要能成為一個警察。我覺得這個職業挺崇高的,也是我從小的理想。”

  任長霞從小長在農村,有過貧寒的生活。接觸過任長霞的人說,她是一個無私無畏的人,把老百姓的事看得比什麼都重。登封市公安局政委劉叢德提起“任長霞現象”,認為主要是指她在百姓中的聲望極高。老百姓對她的評價,最突出的是“辦實事”、“不收禮”、“不收錢”。任長霞走了。如何才能創造出更多的任長霞的課題,卻留了下來。

  從去年開始,中國公安系統開始推行警務改革,從出台“五條禁令”以解決公安隊伍中的槍、酒、車、賭等“老大難”問題,到清理公安隊伍、讓“三萬警察捲鋪蓋”;從進行行政審批、幹部人事和財政管理“三項制度改革”,到組織督察組赴各地暗訪警風,一系列制度正在建立之中,但這同樣是一個並非一日之功的進程。

  五年級:李妍娜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好警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好警官 暫無評論